A轮亿级融资,布草租洗能解决行业痛点吗?

迈点聚 · 郑照蓉 · 2018-07-12 08:52:42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只有实现布草的标准化、统一化,酒店才能集中采购、降低运营成本。不同于传统的布草采购和洗涤外包模式,兔小二实现了布草租洗共享。

  对消费者而言,客房清洁是关注重点,特别是床单、被套、毛巾等酒店布草的换洗。对酒店来说,客房清洁是最基础的服务。在去年,一篇题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酒店的布草问题再次受到了人们关注。
 
  酒店布草的年需求量大约是1500亿。面对如此庞大的布草需求,酒店每年都要进行大量的布草采购。市面上的布草品质良莠不齐,相对于高星级酒店和知名连锁集团酒店在供应链端巨大的采购量和严格的品控管理,中小型酒店和单体酒店无法做到专业的布草品质把控,也无法获取透明的采购渠道,只能默默吃着采购回扣的哑巴亏。
 
  中小型酒店在布草洗涤上也面临着诸多难言之瘾——受大型洗涤厂对客房数量的限制,中小型酒店只能跟无证小规模的作坊式洗涤厂进行合作,而这些洗涤厂排污环评通常无法达到国家标准,随时面临着被关停的风险,这也给合作的酒店带来了极大的不可控性。同时,酒店布草的洗涤成本也居高不下,布草折旧、损耗、人力也在耗费着酒店的经营成本。酒店一旦面临着转让经营等局面时,原有布草的价值几乎为零。
 
  酒店布草需要实现标准化、统一化和规模化,只有建立起行业标准,酒店才能实现集中采购、降低运营成本。
 
  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充电宝,但是共享酒店布草还是回新鲜事儿。不同于传统的布草采购和洗涤外包模式,兔小二实现了酒店布草租洗共享。
 
  酒店先支付一定数额的押金,通过APP按需下单,第二天就会收到相应数量的干净布草,并根据布草数量每日结算租赁费和洗涤费。这种去库存化的租洗模式为酒店节省了20%~40%的布草采购成本,从源头上实现了布草的统一化、标准化。
 
  兔小二联合创始人黄迎军表示:“现在,我们每月的布草采购额将近千万,对接的供应商也都是全球知名的纺织品牌。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高品质的布草,同时也为市场需求的供给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是一般的酒店和洗涤厂无法对接的资源。”
 
  每一块布草上都带有独特的芯片,通过RFID技术可以追溯布草的洗涤次数和洗涤路径,实现了从生产环节到洗涤环节全生命周期的实时数据追踪,便于酒店进行一站式托管。“当布草的洗涤次数达到260次,这批布草就会被淘汰掉,”黄迎军说道,“即使这些布草被淘汰掉,它们还有一定的残存价值,对于这部分布草我们会以免租金的方式提供给需求低端一些的酒店使用。”
 
  目前,兔小二在全国已经布局了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长沙等16个直营城市。在这些直营城市,布草六件套的洗涤价格只要5.5元,使酒店布草的洗涤成本下降了30%。
 
  为什么洗涤厂无法做到如此实惠的价格呢?黄迎军坦言道:“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做的是大洗涤大物流。我们在嘉兴建厂辐射上海和杭州,在上海和杭州只需要建中央仓即可。”兔小二通过中央洗涤工厂的标准化作业,将布草配送至各个中央仓储中心,再从中央仓储中心配送到酒店,从而形成一个闭环。“因为我们的布草是标准化的,可以进行统一配送和统一的订单派发,所以洗涤成本会比建在一线城市的洗涤厂要低得多。”
 
  早在去年,兔小二就在三个月内获得千万级投资。但在共享经济备受煎熬的2018年,兔小二完成了A轮亿元融资。
 
  “随着市场体量越来越大,我们也会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的搭建,”黄迎军说道,“全国各地开设的仓储中心在未来会实现标准化、无人化的仓储配送。一旦实现无人化,我们就可以进行夜间配送,配送效率可提升3~4倍。同时,我们也在华南、华东、华北、华中四个大区建设中大型的中央洗涤工厂,目前华北的中央洗涤工厂已经建设完毕,接下来会继续在华东和华南实现洗涤工厂的落地。”
 
  除了在全国布局了16个一线城市,兔小二在三四线城市则是采取合伙人模式,与当地最大的洗涤厂合作,并由洗涤厂进行转化和推广。目前在全国兔小二建立了20个仓储中心,合伙人城市达到二三十个,总的城市体量已经达到44个,对接的床位已经达到40000多个。
 
  共享经济热潮还未完全退却,布草共享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旅悦集团联合创始人张宝龙就表示:“租洗模式解决了布草一次性投入以及仓储备货的问题。但是无利不起早,这些成本的摊派最终还会落在具体的月租费用上,如果在预期使用寿命内租金成本低于或者持平购买成本,这种模式就非常靠谱。如果高于30%,应该还是一次性购买会比较划算。”
 
  酒店布草租洗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租洗模式的出现或将掀起一场行业革命。除了布草,酒店标准化产品都可能以租赁共享模式入驻酒店,但共享经济能否为酒店运营带来真正的效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试水和探索。(本文由迈点网与增长会联合发布)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