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链接的网络空间时代下,关于旅游户外领域的投资思考

迈点聚 · 郑照蓉 · 2018-06-28 09:51:23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对于投资投资机构而言,他们更青睐何种住宿业创业模式和业态?风险资本管理公司是如何看待住宿业中的创业机会呢?

  当下的旅游产业正在经历着风云巨变,诸多新兴企业崭露头角,并期待新一轮的资金注入。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创业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也层出不穷。对于投资投资机构而言,他们更青睐何种住宿业创业模式和业态?旅游产业创业过程中,又有哪些必须应对的困难?目前,凯泰资本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人民币,那么,这个资金庞大的风险资本管理公司是如何看待住宿业中的创业机会呢?

  旅游产业的当下和未来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替代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诉求也在不断地发生更新迭代,尤其是在大旅游住宿业中,“住宿”这一需求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消费者提出的更高要求。

  凯泰资本董事总经理段钧锴认为,“住宿”是旅游产业的基本配套,是必要条件,而不是旅游的核心目的和充分条件。那么旅游产业的核心目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基于用户情感和需求的产品化项目,是玩的内容,包括了传统意义上的观光项目、度假项目和目前比较火的户外项目。”段钧锴说道。

  在度假旅游中海岛游、城市周边游和古镇开发经营的三种业态中,海岛度假是相对火热的一种业态,目前占到了全球度假市场的23%。从创业角度出发,海岛度假也是相对容易经营的业态,一是因为飞机、度假村、出海、潜水等海岛度假产品更为标准化,二是因为在海岛上能够形成商业闭环和商业系统,在这种封闭环境下创造和经营管理商业会更为容易。

  城市周边的旅游项目中,类似于古镇整体占据了比较大的比重,需要更多地跟地方政府进行协调。这一类型的项目更多是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人口密集地区,目前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古镇项目也大多聚集在这些区域,比如北京的古北水镇,长三角的乌镇,珠三角的长隆公园。

  在未来,旅游业中“玩”的内容主要表现在户外运动的项目上。钓鱼、越野、打猎、徒步等旅游户外项目有着更大的细分市场,也更能满足细分人群的核心需求。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人均GDP和户外运动类型有着紧密联系。在人均GDP在1500~5000美金之间,郊游、登山、垂钓、徒步是发展非常迅速的项目;在6000~8000美金之间,跑步这个项目发展也十分迅速;在8000到10000美金的时候,消费者则更青睐骑行、滑雪;10000美金以上,潜水、攀岩、自驾、冲浪、越野、划艇等项目就受到比较大的欢迎。

  段钧锴认为钓鱼、越野、打猎是核心目的;露营、房车、水上项目是为了这些目的提供服务的;滑雪、徒步、自行车,尤其是徒步和自行车这两个项目的人群非常大,但是是属于个体的、单向的,消费资源禀赋比较难以垄断。

  投资人眼里的旅游产业

  投资人眼里的文旅产业发展机会在何方?优秀的商业模式分析又是什么呢?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下,段钧锴认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用户的大数据平台;二是是能够掌握一些有特色的、有创意的目的地资源。

  “用户的大数据平台,就是我们讲的社区或者社群。比如拍婚纱的一群人、钓鱼的一群人、越野的一群人、潜水的一群人等等,把细分的核心目的和核心需求非常明确的这部分人群通过媒体或社区私有化,这对用户大数据平台是非常有价值的。”段钧锴说道,“基于这些用户的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去打造一些潜水、钓鱼、越野等项目,再在这些项目上创造一些活动、赛事、积分。或者提供销售部分的度假服务、旅游服务、旅行社服务、地接服务等。更进一步,就是建设与这些用户相匹配、相对应的住宿产品品牌和餐饮产品品牌等等。”

  “现在的市场供给不缺,中国的酒店、景区、民宿、旅行社、航空公司都非常多,那么在供给相对比较丰富的状态下我们如何去创业和投资呢?我觉得最核心的是掌握人、掌握人的情感、掌握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属性,在基于这些需求和属性去进行产品化,去整合各个方面的社会资源打造一个细分领域的产品和服务的生态体系。”

  新疆伊犁地区以薰衣草闻名全中国。如果在伊犁地区和当地政府或者集团合作,可以建设一个几万亩的各种形状的薰衣草庄园;也可以在这里做一个中国最有特色的薰衣草婚纱摄影基地;第三个是建设一些主题性质餐厅、宿度假村;第四个就是做一些精品的高端的spa。将目的地资源进行一定方向利用和拓展,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旅客来体验。

  段钧锴又进一步说道:“目的地的推广和用户的数据平台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我们在《咱们结婚吧》、《心花怒放》、《失恋三十三天》这些电影和电视剧的广告植入,把这个产品打造成为细分的、年轻的、准备结婚的,或者说是新婚人群理想中展示爱情、展示婚姻的一个地方。现在每年去巴厘岛去泰国结婚、拍婚纱照的人非常多,如果这些地方能够做成一个产品体系,我相信会有非常多消费者愿意去体验的。”

  创业需要梦想,更需要方法

  互联网技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信息获取成本的降低也让许多人离梦想更近一步。长久以来,关于创业的种种趋势预测和理论并没有与时俱进,然而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步伐却在不断颠覆以往刻舟求剑式的创业总结。对此,段钧锴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

  “创业跟投资一样,都是站在现在去投资未来,创业则是站在现在去创造未来。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一个无限连接的网络空间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的生产力是什么?是无限链接的网络空间,是人工智能,是大数据,是区块链,是云计算和云服务。我们今天的创业不是像80年代90年代的创业,那个时候供给不足,大家有想法有魄力都可以去做。今天是一个供给相对比较丰富的时代,我们的创业要对行业和产业包括对时代的本质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再去寻找一个商业的切入点,再具体地去做。”

  在旅游住宿业中创业,同样无法脱离时代本质,创业者们更需要掌握用户情感和用户需求。“我们要明白,住宿满足的并不只是休息,并不是今天晚上累了去休息的一个场所,休息只是一个最基本的功能。我们要解决的是什么呢?我们满足的是用户的情感,比如说结婚纪念日,或者说客人作为钓鱼爱好者、户外爱好者、越野爱好者、潜水爱好者、音乐爱好者,他们的情感是什么?他们要在酒店里住宿,酒店就要去彰显他们的活力和需求。”

  在创业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对于模式的分析,其中包括对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执行模式的分析。商业模式是一个公司的中长期的战略规划,盈利模式是解决怎么挣钱的问题,执行模式是解决资源和要素整合的问题。

  段钧锴以腾讯为例进行了简单的分析。腾讯是一个社交网络平台,其商业模式下最核心的QQ、微信、浏览器、新闻等产品都是为了满足用户连接和用户交流;腾讯的盈利模式就是流量变现,包括广告、游戏、电商甚至金融,本质上都是流量变现的盈利点。腾讯的执行模式第一步是通过QQ去获取用户,其次是整合腾讯文学、QQ音乐、腾讯视频等内容以达到留住用户的目的,而这些内容也能够让用户之间互相交流和反馈,并进行资金资源渠道和资源网络资源的整合。

  “在创业之初应该要想清楚我要做什么?我的战略规划商业模式是什么?未来我靠什么挣钱?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最好是一体的,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当然也可以是分离的。我如何去整合资源?我每个阶段要做什么?这些问题在创业过程中应该要有一个清晰和相对明确的思考。”段钧锴说道。

  商业系统也是创业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之一,其中包含用户、产品、市场、渠道、团队、品牌、终端等因素。此外,用户的情感分析、用户的体验、用户的消费行为、用户的消费心理等都是需要重点分析的内容。

  针对产品,要从用户的核心需求出发去进行产品化,而不能够从用户的弱需求去进行产品化。产品的表达要用用户的消费语言和情感语言去表达,而不能够用工具或者技术的语言去表达。

  而市场的分析又跟渠道有着一定的区别。市场更多的是给用户注入一些消费理念,渠道是在用户聚焦的地方进行渠道的拓展,品牌则是向消费者植入认知和品牌属性,植入一种直观的认识。

  现在是大众创业的时代,有些人怀着最初的梦想越走越远,有些人则是希望自身能够改变行业,而有些人觉得能挣钱就足够。

  最后,段钧锴回到了创业“初心”的问题上:“我觉得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创业的起初大家要想清楚,我创业是想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去实现社会的梦想?还是说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住宿体验?如果是为了做生意或者挣钱,那严格意义上不能理解为创业。大家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创业是为了能够改变一些什么,是为了能够满足未来的时代,是为了对整个行业有所改变和创新。”

  (本文由迈点网与增长会联合发布)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