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打造全智能、全交互、全场景的智慧公寓

迈点网 · 方艺 · 2018-04-26 11:47: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长短租公寓行业与家电行业是一个“互补”关系,因此随着长短租公寓的爆发式增长,海尔也积极布局长短租公寓市场。

  (迈点网讯 方艺)为推动和促进中国租赁地产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4月26日,由迈点研究院(MTA)、迈点网主办的“2018租赁地产(公寓及办公)行业高峰论坛暨2017年度影响力品牌(MBI)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办。

  在现今这个互联网+时代,旅游大住宿和租赁地产业的爆发式成长,少不了科技的助力,如智慧酒店、智能家居等。那么,科技又是如何助力美好生活的实现?

  在此次大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大客户副总经理、公寓行业总经理杨春雨以整个家电服务产业链体系为切入点,为现场参会人员带来了“海尔智慧家庭 共享美好生活”的创新分享。

  2017年是海尔整合全球资源的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海尔全球的销售额实现了2419亿,增幅达到了20%,同时整个全球的交易额达到了万亿的水平。“应该来说在全球的市场来看,从美洲到欧洲,到东非市场都实现了行业的倍速增长。”杨春雨介绍道,同时从家电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海尔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

  长短租公寓行业与家电行业是一个“互补”关系,因此随着长短租公寓的爆发式增长,海尔也积极布局长短租公寓市场。杨春雨说:“通过与品牌公寓、地产公寓等的合作,截止2017年,我们总共服务于租客60万,销售规模在10亿+的规模,实现了品牌公寓455家的合作。” 海尔自2015年进入整个租赁市场,通过调研和回访租客使用家电的性能和诉求点,2018年将从租客诉求点切入,规划整个公寓行业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研究从订单到安装、到服务的一个保障体系的落地。

  打造全智能、全交互、全场景的智慧公寓,定制差异化模式

  目前,租赁市场上主要有服务式公寓、集中式公寓、人才公寓、分散式公寓等多种类型的公寓。因此在为这些公寓服务时,海尔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品牌定制样板,如为高端服务式公寓莎玛提供的全套GE美式电器;产品定制样板,如为集中式公寓朗诗寓提供的成套定制化产品;商务定制样板,如为上海地产人才公寓提供的共享租赁运营模式;服务定制样板,如为分散式公寓自如提供的24小时送装一体服务。

  同时,基于2017年的数据,2018年,海尔将围绕工具打造一个全智能、全交互、全场景的智慧型公寓,“全智能指在公寓安装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热水器等产品,提供成套产品,打造千人千面的家居场景;全交互是指通过海尔智慧公寓硬件管理系统,使这些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其操作简单易上手;全场景是指提供家具电器的全套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场景。”杨春雨说道,因而智慧公寓的目的就是提高品牌公寓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租客的居住体验的幸福感。

  此外,海尔还将针对租赁市场痛点——租金、押金,基于场景和社群,定制差异化免费模式。海尔预通过中间的金融形式进入以形成租赁公司,以一种租赁的方式分摊整个运营商的资金成本;海尔也能与租客直接合作,即租客以分期付或按次租的方式直接租用海尔的家电产品。

  在智能公寓打造过程中,海尔还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供应链保障体系,即以用户服务节点,提供到租客服务保障体系。杨春雨说:“目前我们平台支持四个节点。”一是公寓用户派单,海尔当天接单;二是配送的时效性,海尔24小时配送;三是安装到位率,其中更多的是安装团队与整个的家装配送部的安装合作;四是服务满意度,海尔到户服务,为租客提供的一种“售后服务”。

  专业的应用助力公寓运营

  2018年,海尔在整个公寓行业,将主要围绕这五方面去做:一是专业的产品;二是专业的方案;三是专业的服务;四是专业的团队;五是专业的用户生态。

  专业的产品,“虽然现在整个公寓行业属于一个低端产品行业,但未来整个公寓行业的趋势会像十年前的地产精装配套一样,从低端开始走向中高端。”杨春雨说,产品的品质是决定一个公寓后期运营的本质竞争力,“尽管是租户,最后所追求的也是居住品质。”现在只有部分高端产品进入公寓市场,但专业的产品是铸就整个公寓行业立足的根本点,“海尔能为公寓行业提供专业的中高端产品。”

  专业的方案,海尔在提供专业的产品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家居场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空气解决方案,把设计施工、智慧家庭、智慧厨房、智慧客厅连接在一起,组成一个专业的解决方案。“我们把专业的产品做成专业的解决方案,与公寓更好地配套。”杨春雨说。

  专业的服务,随着整个公寓对于服务的要求质量很高,如24小时安装和24小时服务,一天内两三次要求回访指导家电使用,因而基于海尔零售网络服务体系,将围绕整个服务体系着重打造了两点:一是安装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二是搭建公寓专业的服务体系,网络建设来匹配整个公寓服务的要求。

  专业的团队,目前,海尔的整个前端、中端加后端,有一个150人的团队在做公寓的开发。而且,海尔有一个500人的专业团队在开发整个公寓行业市场,能出具租赁产品和免费洗的产品模式与大家做分享。

  专业的用户生态,不管哪种类型的公寓,其最终的用户是租客,“因此,对于生态来讲,更多的是串联我们的一级用户,即品牌公寓开发者等,回访二级客户,即了解租客的实际使用需求。”杨春雨说,这些即是海尔、一级用户、二级用户的生态交互及商业模式创新,如新房空气净化租赁等。

  最后,杨春雨总结道:公寓是服务产品,硬件资产也是服务的组成部分,硬件的竞争力是公寓竞争的重要竞争力之一;用户的体验及诉求将会从租前服务向租后体验逐步转变提升,并且会形成口碑式的评价体系;现在注重品质硬件资产的配置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口碑上的主导地位。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