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机器人可以完全取代人类护工吗?

迈点聚 · · 2017-12-18 17:16:5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近日,科学家们推出了可以照顾残疾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的机器人Stevie。那么,护理机器人Stevie真的能够完全取代人类护工吗?

  来源:迈点聚 编译:郑照蓉

  近期,科学家们推出了一个叫做Stevie的护理机器人,它可以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失智症患者。Stevie不仅可以让护工们更专注在自己的其他工作上,还可以做许多护工没有时间做的工作,比如时不时地照看病人,确认他们是否安全。更重要的是,Steve很好地保障了病人们的隐私。

  Stevie的外形跟人类比较接近,但又不完全一致。它可以站在病人身侧,并执行本可能由人类完成的任务。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他们可以对Stevie说话,也许要求Stevie为他们做事。

  Stevie可以自主执行一些任务,例如提醒病人按时服药。Stevie的其他任务涉及与人类之间的互动。例如,如果房间传感器感应到病人可能摔倒了,操作人员就可以让Stevie来调查事件原因并在必要时联系紧急服务。Stevie还可以帮助病人们保持社交上的联系。许多病人并不方便使用普通的电话,Stevie头部的屏幕可以为病人们提供Skype通话。Stevie还可以调节室温和照明强度,这些功能都有助于为病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并减少跌倒的风险。

  未来,科学家们将研发出可以完成更多任务的护理机器人,比如帮助病人起床、洗澡、穿衣。但是机器人完成这一系列任务的同时也会对病人产生安全隐患,因此也需要更多的科技投入来实现这一目标。

  Stevie将为护工和行动不便的病人们提供福利。专业的护理工作是非常艰辛的,护工们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也没办法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因此,社会上对护工的需求越来越大,护工们的工作满意度也逐年降低。在美国,每年都有35%的护工们选择转行。在Stevie的帮助下,护工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个人社交生活上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残疾人和老人都需要这样的机器人。现在,一系列的智能科技可以帮助病人们通过语音命令来控制机器人,或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迅速通知护理人员。

  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功能还远远不够。比如,有听力障碍的人如何使用亚马逊Echo之类的设备呢?如果有人跌倒,他们无法按下可穿戴设备上的紧急呼叫按钮,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Stevie克服了这些问题,它可以说话,做手势,并显示面部表情,并在屏幕上显示文字,它的功能将满足大多数病人的需求。

  然而,Stevie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人类的护理工作可以完全由机器人取代,比如Stevie就无法帮助病人起床、洗澡、穿衣。相反的,Stevie的工作应该是人类护理工作的补充,将人类的同理心、同情心与机器人的高效决策和可靠的运作相融合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