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ERP系统助酒店全方位管理

迈点网 · 陆春晓 · 2013-12-31 14:28:5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随着酒店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国内星级酒店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狭小,经营管理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怎样的管理才能提高酒店的效益是每个酒店急切关注的问题。

  (迈点网 陆春晓)随着酒店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国内星级酒店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狭小,经营管理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怎样的管理才能提高酒店的效益是每个酒店急切关注的问题。

  如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酒店形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是现代酒店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目前我国酒店行业的信息化程度总体水平与国外相差5~10年,在计算机发展、网络通信等现代技术水平不断前进过程中,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面向流程的管理观念促使我国的酒店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ERP(Enterpri 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目前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十分流行的一种形式,大多数的ERP系统在全面解决企业在供销存、财务、计划、质量、制造等核心业务不足方面均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并产出效益。作为一个集中了众多优秀管理思想和理念的管理信息系统,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后不仅在功能上不断完善,在应用的领域上也不断突破,从制造型企业跨越到了今天的服务性行业。

  酒店ERP系统,对酒店中的各类资源(人力资源、流动和固定资产、设施配备、酒店的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以及合作伙伴)进行高效管理,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有机集成和协同,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酒店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引入ERP系统后,整个酒店业的运营过程就形成了一个集成系统,在这个系统内由于数据共享而成为一个高度互动的统一体,并由此产生协同效用,共同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

  例如,通过ERP系统,采购部门可根据产品销售(实际的和预计的)信息和现有的库存情况来安排原材料的采购,按需订购,使库存保持较低水平,减少资金积压。

  酒店业中ERP的应用主要集中于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部分。酒店ERP系统将酒店行业的每个环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酒店行业提供统一的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

  酒店ERP对于酒店作用及优势具体表现在几大方面:

  1、管理会员信息:对不同部门消费的客人(酒店、餐饮、康乐等)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了解到客户的构成,消费程度,停留时间,客户保留度,季节性等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酒店客户关系部改善服务质量;帮助酒店市场部制定具有竞争力的销售策略;帮助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分析业务利润来源。

  2、库存管理:酒店各部门可以共用一个库存管理系统,在库存模块设置多个仓库,相互之间可以来回调拨,还支持连锁模式下的中央库存往分店调拨的功能。使酒店的库存管理得到集中统一的管理。

  3、人事管理:酒店各部门共用一个人事管理系统,可对酒店所有员工统一管理,建立人事档案、员工的管理(请假,调薪,考核,奖惩等)、工资管理、统计报表等。使酒店的人事管理得到集中统一的管理。

  4、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可以对整个酒店的资金流做统一的管理和统计查询。

  5、部门结算:酒店各部门可以无缝的结合在一起,客人在酒店不同部门消费之后可以通过抛单功能在任一个营业前台统一核算和结帐。酒店也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独立使用每个模块。

  6、操作界面:由于使用界面和操作有统一的标准,作为管理层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熟悉各个模块。作为操作员,可以容易的在根据酒店的需要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调动,而省掉了对系统环境的依赖,节省了大量的培训时间。在服务行业,效率就是利润。同时酒店各部门的业务数据可以在一个平台上查询、分析,制作报表。作为管理层能够及时了解各部门所带来的效益,便于对部门与员工的绩效评估。同时对客人在酒店的消费习惯一目了然,可以有针对性的增加高利润的和客户喜欢的服务项目。

  7、生成统一规格报表:统一的报表管理可以让管理层方便、及时的了解到酒店所有部门的运营状况。更有效的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出相关的应对策略。也可以有效的对酒店各部门进行评估,杜绝了运营和财务上的漏洞。同时为了方便管理人员的集中管理,系统提供自管理子系统,可以方便地管理用户、机构、被管理的权限等。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