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为酒店送上一份免费“大餐”

迈点网 · 陆春晓 · 2013-10-21 10:01:08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企业前期改造,前期却无需投入一分钱,改造资金和技术风险均由别的公司承担,企业只需在合同期内将节省下来费用支付给对方公司,天下有没有这么好的免费午餐呢?答案是肯定的,最新的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迈点网 陆春晓)企业前期改造,前期却无需投入一分钱,改造资金和技术风险均由别的公司承担,企业只需在合同期内将节省下来费用支付给对方公司,天下有没有这么好的免费午餐呢?答案是肯定的,最新的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合同能源管理是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也就是把“节能”当作投资,项目实施后节省的能源费用成为投资回报,投资各方根据事先签署的合同从中分享利润。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及长期收益全部归耗能企业所有。从某种意义上说,合同能源管理是节能服务公司为接受节能改造的企业提供的免费“午餐”。

  自国务院去年6月中旬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为合同能源管理设定了目标。规划要求,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30%,到2015年,分别形成20个和50个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专业化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和环保服务公司。表面合同能源管理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酒店作为高消费场所,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同时排放大量的大气污染物,成为城市的能耗大户和碳排放大户。对于一座中等规模的三星级饭店来说,一年大约要消耗1400吨煤,相当于向空中排放了4200吨二氧化碳、70吨烟尘和28吨二氧化硫,一座建筑面积在8万至10万平方米的大型酒店,全年消耗大约13万至18万吨标准煤的能量。我国五星级酒店每平方米耗能大约为每年120元,其费用占企业运营成本的12%至15%,改造势在必行。酒店建筑节能不仅是节能减排的需要,更是降低自身成本、追求利润要求,合同能源管理也慢慢在酒店中兴起。也有很多酒店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大获成功。

  舟山财富君廷大酒店

  酒店之前供热系统靠两台重油锅炉,排出的黑烟污染环境,影响绿色环保酒店的创建。重油锅炉故障率特别高,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锅炉维护需要配备具有特殊资质的技术工人增加了用工成本。重油价格也在逐年提高,比四年前每吨价格上涨了50%左右。在此项合同能源管理中,采用能源塔型水源热泵机组,即以空气为热源,实现了提供卫生热水等功能。这也彻底改变了酒店旧的能耗模式,企业的整体能源耗费支出大幅度降低。新设备的燃油与冷却水的耗费为零,二氧化碳的燃烧废气大气排放也为零。每月的电费和运行费加起来大概需要1.7万元,而在过去,每月的成本需要四五万元。节能量明显,一年大概可以节省50%能源费用。酒店一年下来可以省下50多万元的能源费。

  上海红塔大酒店

  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为上海红塔酒店公共区域的现有光源改为能效高、耐用的LED照明产品;对制冷机房进行智能群控系统升级;利用锅炉烟气热回收余热;对洗衣房平烫机排气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对冷却塔、节能灶具进行优化改造。此外,酒店还实施节水措施,例如回收风机盘管冷凝水。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之后,在今后6年多里,酒店的总能耗将降低15%,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1.02万吨,降低酒店的运营成本。

  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对于执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双方,一个前期不需要投入在后期还可节约了能耗成本,另一个则收回了成本并取得了相应的利润,实现了双赢。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