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火灾缺的是啥?酒店自动灭火设备

迈点网 · Jalinca · 2013-02-04 11:32:49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全球酒店业每天都有火灾发生,据统计,酒店火灾中30%由厨房引起,上海今年40%的火灾是各类厨房火灾。常听做大厨的说:“锅里无火炒出来的菜不香”,具有中国特色的烹饪方式、食用油的燃烧特性,注定了,厨房是酒店火灾高发区。


乌鲁木齐某星级酒店突发火灾

  2006年2月27日,乌鲁木齐某星级酒店突发火灾,大火同酒店背部由下而上蔓延。引发这次火灾的主要原因是酒店二楼餐厅灶台出烟通道引起酒店外墙装修用铝塑板燃烧。火势从二楼一直燃烧到楼顶,呈立体型燃烧;2007年6月15日,宜昌市某星级酒店发生一起火灾,造成33人受伤,引发的原因是厨房烟道积油滴落到灶台上,遇明火引燃烟罩内的积油发生火灾……

  全球酒店业每天都有火灾发生,据统计,酒店火灾中30%由厨房引起,上海今年40%的火灾是各类厨房火灾。常听做大厨的说:“锅里无火炒出来的菜不香”,具有中国特色的烹饪方式、食用油的燃烧特性,注定了,厨房是酒店火灾高发区,且一旦发生火灾,都会给酒店造成极大的声誉影响及经济损失。

  针对商业厨房火灾的严峻形势,市场上常见的厨房自动灭火装置都是采用易熔金属片感温技术及直流喷头喷射灭火药剂的技术,此技术源于美国,因中西方烹饪方式不同,所以此产品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式厨房,并在使用的过程中,的确也造成了一些弊病,如误喷、复燃等,经常使厨师及经营者头疼。由此,上海纽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在2009年推出了一款,完全适合中国式厨房的厨房自动灭火设备。


图为纽特厨房自动灭火设备

  迈点网:能介绍一下这套装置的灭火原理吗?

  纽特:当然可以,当厨房油锅内的油温到达燃点燃烧起火后,感温探测器探测到排油烟罩的温度到达动作设定值,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启动现场的声光报警器,并自动切断电源的燃气阀,联动启动瓶头电磁阀,厨房专用灭火剂通过管道由低压细水雾喷头喷出,有力地喷洒并均匀地覆盖在油锅和灶台的表面,快速灭火、降温、灭火时间只需1.5-2秒。灭火启动后延时10秒,冷却水电磁阀自动启动,继续喷洒清水冷却,进一步降温至50℃以下,防止火灾复燃。


图为纽特厨房自动灭火设备的工作原理图

  新技术一:颠覆传统,采用创新的金属感温棒感温技术,及智能延时启动方式,防止误喷。

  迈点网:以前有一些经营者反应,在使用传统的厨房自动灭火设备的时候,会出现无火灾系统误动作喷洒,给酒店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那您的这个设备是怎么杜绝这种现象呢?

  纽特:这取决于纽特创新的感温及智能的启动方式。传统设备都是采用易熔金属片进行感温,当易熔片感应到一定温度后,就会断开,同时连接在感温片上的钢丝绳松开,自动机械式启动喷洒。这种感温及启动方式,经常在以下几种情况下,造成无火灾误喷:1. 中国的厨师喜欢大火炒菜,有可能在盛菜和洗锅的时候,如果时间稍长,炉灶上方温度不断上升,达到感温器的动作温度,易熔金属片立刻熔化并启动喷洒,造成无火灾误喷。2. 厨房是个多油多烟的环境,结构复杂、体积较大的易熔金属片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积油,且不易清洗,厨师在清洗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不小心使金属片脱钩造成系统误动作。另外,这种感温片,因不易清洗,有可能造成积油滴落到灶台上,遇明火引发火灾。为了解决传统感温方式的缺点,纽特经过多次试验及研究,最终采用了金属感温棒感温技术,感温棒体积小,美观,可重复使用,且容易清洗,感应速度快,最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的感温棒只是做温度采集,即当感应到系统设定的动作温度后,并不会立即启动喷洒,而是由电子温度分析仪采集并分析温度信息,启动声光报警器,延时启动0-30秒(可调),由现场工作人员判断是否是火灾,如果不是火灾可以可以按下系统控制箱上的急停按钮,有效防止误喷。


图为纽特新型金属感温棒与传统的易熔金属片对比图

  新技术二:智能控制箱,全天候显示灶台环境,将灭火方式由机械式变为智能控制。


图为纽特厨房自动灭火设备的工作原理图

  迈点网:这个智能控制箱是起什么作用的?

  纽特:纽特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智能控制箱用于厨房自动灭火装置的公司 。刚才所介绍的延时启动,就是通过这个智能控制箱内的可编逻辑程序来实现的,延时启动的时间,可根据酒店厨房的大小,在0-30秒之间调整。火灾感温温度也可以根据具体厨房环境制定或改变;在控制箱面板上,可全天候显示厨房灶台上方的温度,方便工作人员作安全检查;可实现与终端报警系统联网,更加安全可靠;设有手动启动按钮,当发生火灾,系统未动作前可提前按下启动按钮,进行喷洒。可在灭火的同时,自动实现切断燃气阀及鼓风机电源。使灭火方式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

  迈点网:那么,纽特的厨房设备灭火系统在发生火灾时,是不是也能与酒店的消防系统中心的终端机联网?

  纽特:是的,这也是这一新型厨房设备灭火系统体现他智能化的另一个优点。该系统是开放式的,可以根据需求增加很多必要的功能。比如,与酒店的消防系统联网,在发生火灾时系统控制箱可向酒店的消防中心的值班人员发出火灾报警、灭火喷洒等信号。在某些特殊情况需求下,我们还可替业主向保安值班员手机上发送火灾报警、灭火信号等。另外,纽特厨房设备灭火系统还能与可燃气体探测系统连接,让这一探测系统通过纽特厨房设备灭火系统的控制箱,进行声光报警和联网酒店消防中心等防范措施。

  新技术三:采用“低压细水雾+添加剂”的专利技术,可灭传统设备无法扑灭的油锅飞溅火及灶台流淌火

  迈点网:众所周知,食用油在燃烧的过程中,会膨胀漫溢到锅外,形成灶台流淌火,或者油滴飞溅到锅外,形成油锅飞溅火,不知道纽特公司的这套设备可以灭这类火灾吗?

  纽特:当然可以灭。无法扑灭此类火灾也是存在于传统设备中的一个弊病,传统设备采用直流喷头喷放皂化灭火剂的方式灭火,灭火剂与油锅的油形成皂化泡沫覆盖,窒息灭火,直流喷头只能扑灭油锅内的火,无法扑灭,灶台流淌火及油锅飞溅火。纽特针对此类问题,一改传统,采用低压细水雾螺旋喷头喷洒厨房专用灭火剂的方式,有效地实现全方位提升厨房炉灶上的灭火效能。低压细水雾喷头在1MPa的压力下将混合了灭火剂的水雾化成40μm-215μm的雾滴,形成立体锥形灭火模型,快速降温吸热灭火,并实现1.5秒灭小炒菜锅火、1.8秒灭深炸锅火、2秒灭大炒菜锅火,创造国际上厨房灭火的最快速度。能有效地扑灭直流喷头无法扑灭的油锅飞溅火、灶台流淌火,并且比直流喷射更能有效扑灭烟罩内被引燃的油污垢火,以及封住烟道口,不使火焰穿入烟道,阻止更大的火灾。


图为纽特细水雾螺旋喷头与传统的直流喷头对比图

  新技术四:纽特新型厨房专用灭火剂,采用微包囊冷火皂化技术灭火,冷却效果好,有效防止复燃。

  迈点网:灭火结束之后,会出现食用油复燃的现象吗?

  纽特:当然不会。我是纽特采用的另外一个新技术,我们不但在设备上,做了创新及改良,为了提升灭火效率,我们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共同研发了这款厨房专用灭火药剂。传统设备使用的湿润灭火剂主要是通过化学剂在高温下与油脂产生皂化作用从而形成皂化泡沫覆盖,以隔氧灭火机理实现灭火。由于这类灭火剂不具备降温作用,皂化泡沫反而形成保温作用,高温油脂仍在燃点温度之上,一旦泡沫被灭火后的冷却水破泡,失去覆盖层就即可发生复燃。NKX纽特厨房专用灭火剂包含三项重要的灭火机理:1. 类似传统厨房灭火剂具有皂化覆盖灭火功能。2. 冷火技术,即通过纽特自主研发的无氟碳无污染的复配表面活性剂技术以比水更低的表面张力快速降低油温。10秒钟内,油温便降低至食用油燃点之下,复燃难以发生。3. 微包囊技术,即通过微包囊捕捉和抑制燃烧自由基、燃烧的化学反应链,达到快速灭火,同时通过乳化食用油的分子抑制其燃烧力。即使温度还是很高,即使锅内的油漫溢,复燃不可能再发生。


图为纽特厨房专用添加济与传统的灭火剂对比图

  迈点网:厨房里都是各式各样的食物,请问您使用的新型灭火剂,会对厨房内的食品安全造成影响吗?

  纽特:我们的厨房专用添加剂是通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为无毒级的,所以酒店经营者可以完全放心。纽特自主研发的厨房专用灭火剂主要是用了食用或医用的碳酸氢钾、烷基多糖甘等,都是无毒不保弄的。而一般传统的灭火剂都会加入氟碳表面活性剂来加强灭火剂的表面活性。可是该表面活性剂已被定为毒性致癌物。纽特新弄的灭火剂完全不使用该类化学物质,而是使用植物中提炼出的化学物质---复配活性剂,无毒环保,而且表面活性更佳。

  迈点网:如果已经正常营业的酒店,想加装这套产品的话,安装工期多长,会影响到餐厅的正常营业吗?

  纽特:我们的安装工作都会根据酒店的营业时间,一般都是在晚上10点后开展,早上7点之前结束,一般2-3个晚上就可以完成安装,不会对酒店的运营造成任何影响的。

  迈点网:安装完了之后,如果工作人员不会使用怎么办,纽特会提供哪些售后服务呢?

  纽特:对于消防来说,餐饮厨房不仅是一个高危险的场地,而且也是一个消防环境恶劣的场所,高温、明火,大量水蒸汽、油垢等,都会对消防设备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在安装验收结束之后,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到现场为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培训,也会提供一份操作手册给到工作人员。纽特不仅提供给业主这样一个新技术、高质量的灭火系统设备,而且我们更重视售后服务,包括技术支持与维保服务,设备安装完之后,我们提供为期一年的质保和维保,在这一年内,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另外我们也会定期给设备进行维护和检查及产品升级。一年过后,我们也可与业主签定维保协议,提供长期的维保服务。包括,每半年定期系统检测和保养维修、每三年的灭火剂更换、以及设备零部件的年久老化更换、以及无偿的技术更新服务,等等。

  迈点网:除了上面您介绍的优势外,纽特厨房自动灭火设备还能给酒店带来其他什么优势呢?

  纽特:纽特这一厨房自动灭火系统,已达到并超越了国际领先技术。国内外的相关消防专家对这一系统的灭火性能及先进的技术都赞叹不已,他们认为,纽特的厨房自动灭火系统可以提升酒店餐饮业的安全等级及形象,因此可以给酒店带来星级声誉的好处。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