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也能住酒店?酒店版“滴滴”满足多场景住宿需求

迈点聚 · 郑照蓉 · 2018-06-22 08:47:5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分钟住深挖消费者的短时住宿需求,以分钟计费的碎片化方式进入酒店住宿市场,即将在酒店业掀起一场消费体验风暴。

  在酒店同质化的今天,面对千篇一律的标配酒店消费者已经感到厌倦。与此同时,住宿业各方开始寻求转变突破,民宿、短租公寓等短租业态异军突起,住宿业大有重新洗牌之势。

  短租业态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新鲜感,与新鲜感并存的是对酒店的流量剥夺,中高端酒店首当其冲。进入寡头时代的OTA也开启大数据杀熟模式,酒店不仅要应对逐年上涨的佣金,还要在OTA控制流量情况下丧失价格主权。除了外部困境,酒店内部也面临着不能承受的运营之痛——出租率萎靡不振,大量闲置房源等待市场盘活,平均住房率仅在50-60%。

  尽管民宿、短租公寓等业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们短时住宿的需求,但面对更短时间的住宿需求,民宿、公寓的作用力却十分微弱。一面是用户们短时住宿需求的强烈存在,在酒店4小时及24小时的入住模式下,消费者的碎片化、多场景住宿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另一面酒店也面临困境,四面楚歌,急切寻求一个突破口。

  面对客户端和酒店端的同时需求,分钟住预订平台应运而生,即将在酒店业掀起一场消费体验风暴。

  分钟住是一款致力于酒店住宿分时计费的酒店预定程序,相比于传统OTA的模式,分钟住存在着更多亮点。

  低成本的酒店端参与

  随着近年来几大OTA瓜分酒店市场,佣金也水涨船高,甚至高达25%。也就是说,用户在某知名OTA上预订了一间600元的客房,酒店需返还125元的佣金给OTA渠道,这给酒店带来了不小压力,然而酒店面对如此大力度的“薅羊毛”也只能默默忍受。

  在分钟住平台上,酒店的佣金比例在10%~15%,远远低于某OTA平台的佣金比例。低佣金对于酒店来说,就意味着低成本和利润空间的上升。

  除了佣金比例大大降低外,在调价方式上分钟住也有自己独有的便利。在OTA上,酒店价格固定,价格调整流程繁琐,不能实时调整。但是在分钟住平台上,酒店运营方拥有多结算方式的自主定价权,酒店可按需修改,价格即时生效。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酒店在使用OTA平台时,还是存在使用人工库存管理的问题。酒店有明确的订单状态电话自动提醒,可以实时操作订单、修改房态,实现实时库存查看和动态调价,从多方面简化酒店运营方的操作。

  多场景下的便捷预订

  从用户端来看,分钟住可以更好地满足多元化需求:情侣约会、母婴哺乳、差旅小憩、旅行休息、临时工作等。

  在酒店传统的24小时出售模式下,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与收获是不对等的。无论出差还是旅游,大部分消费者入住酒店的实际住宿时间大概在8-12小时,却必须要支付24小时的费用。分钟住采用的是“起租价+分钟”计费模式和全天房计费模式,可任由用户选择,并且下单时系统会自动推荐价格较低的选项,如果选择分钟计费价格高于全天房,系统自动选择全天房。

  对酒店运营方来说,分钟住也提供了多种出售模式,目前分钟住模式、全天房模式、特价抢单模式三种模式已经全部上线。

  相比于其他平台上仅有的15分钟、30分钟、45分钟的入住时间档选择,分钟住更能为酒店节省成本。分钟住的起租时长分为0分钟、30分钟、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六档,由酒店根据自身情况设置,确保酒店收回房间基础成本。如果入住时间超出起租时长,开始按分钟计费。同时,在分钟价格设置上“分钟住”也非常灵活,可以按时段设置,保证酒店可以在不同时段、房态不同时灵活调整价格。

  在酒店传统的间夜出售模式下,白天时段房源大量闲置。在分钟住平台上,酒店可以清楚地知道客人的退房时间,在客人退房后,可以将客房再次进行出售,达到一日多售。这种模式可以将白天时段的闲置房源盘活,提高酒店住房率和复购率。

  千禧一代的“掌握”式消费

  互联网经济时代下成长的千禧一代已成为旅游住宿的消费主力军,他们对“轻量”有着更高的要求,而微信已成为中国人线上交流的必备工具。

客户端操作界面

  分钟住将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和生活习惯紧密结合,摒弃界面繁琐操作复杂的OTA界面操作,以微信小程序为切入口,只需简单动动手指就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完成客房预订。未来三个月,移动端app也将正式上线。

  30年酒店经验加持,赋能酒店运营

  分钟住的团队有着多年的酒店运营经验,深谙酒店发展痛点,也深刻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其中,总架构顾问方利斌有着30多年酒店管理经验,历任维也纳酒店集团副总裁、香港波斯顿酒店集团总裁、明珠集团酒店板块总裁,是一名资深的酒店投资管理人。

分钟住总架构顾问 方利斌

  日前,该公司凭借着分钟住项目获得了粤港澳酒店总经理年会“金珠奖”和粤港澳酒店互联网创新奖。

  谈到分钟住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分钟住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以深圳为基础发展,力争在7月底深圳上线酒店数量达到500家。下一阶段逐步在珠三角、长沙、三亚、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发展,力争3年内覆盖全国。”

  分钟住深挖消费者的短时住宿需求,以分钟计费的碎片化方式进入酒店住宿市场。在这种模式下,B端的低成本参与及C端的迫切需求一拍即合,促进了资源的利用,也符合高效取代低效的基本规律。短时租住已不再是一块新鲜大蛋糕,相信随着分钟住新模式的注入,会给市场带来不一样的发展。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