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电子手套:帮你抓住睡梦中的灵感

迈点聚 · · 2018-05-03 17:12:3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几个世纪以来,伟大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们都曾在他们的“临睡幻觉”中找到了发明创作的灵感。现在,有一个产品可以为你抓住睡梦中的灵感。

  来源:迈点聚  编译:郑照蓉
  
  贝多芬、爱伦•坡和特斯拉都曾声称使用了一种奇特的创造性技术来帮助他们抓住瞬间的灵感——包括在梦中捕捉乍现的灵光,并把它们带入意识世界中。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正试图建立一种抓住梦境中灵感的机器。他们称之为Dormio。
  
  由麻省理工学院的Adam Haar Horowitz领导研发,Dormio是一种用来影响、拓展一种被称为“临睡幻觉”的半清醒睡眠状态的装置。我们都在完全进入睡眠状态之前经历过这个阶段。这是一种心理维度,它经常表现出对空间和时间的扭曲感知。在这种状态中,你可能会失去自我意识,也时常会蹦出一些没有逻辑拘束的想法。尽管我们都经历过“临睡幻觉”,但在此期间产生的各种幻觉和想法通常会在一夜睡眠后荡然无存。像爱迪生和达利这样的天才有一个聪明的办法来捕捉他们的瞬间灵感——他们会在打盹时手握一个钢球,一旦钢球掉落,他们就会立刻醒来,这种方法有助于对“临睡幻觉”中产生的想法保留清晰的记忆。Dormio就像是一个更加高级的钢球,它可以用来延长、控制和记录在这个阶段中产生的梦境和幻觉。
  
  Dormio配备带有传感器的电子手套,它会在你进入“临睡幻觉”或者真正入眠时监测肌肉张力、心率和皮肤电导。在这时,Dormio会在智能手机的app上,或是通过周围的Jibo机器人发出轻微的声响来提醒你。研究人员使用了“叉子”或者“兔子”等词汇,但它也可以是其他单词。这种轻微的声响在不惊醒你的基础上把你唤回到“临睡幻觉”的状态中。事实上,研究人员发现,被选中的词语通常会进入梦境并成为其中一部分。与此同时,app和机器人也会开始跟本睡眠状态的使用者开始对话,并将对话记录下来。一旦互动结束,Dormio就会让使用者再次进入梦乡,重复并记录梦境的过程。
  
  如果你觉得这个听起来像是骗人的说辞,那你就错了。爱迪生、特斯拉、达利等人都曾经使用小钢球,并对他们的发明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其中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德国有机化学家August Kekule,他在一次“临睡幻觉”中发现了苯的分子结构:它看到这些分子组成了一条咬着自己尾巴的蛇。
  
  Dormio的发明者Horowitz在博客上写道:
  
  “我发现有一种组成、构建我的自我意识的思维状态,但我却无法捕捉到它们,这令我感到沮丧,却又充满了诱惑。‘临睡幻觉’中的‘我’是一个我不熟悉的人,当我进入无意识状态时那个人就会出现。在我看来,神经科学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检查的方式。这个项目的最终结果应该是兼备实用性和哲学意味的。毫无疑问,睡眠会增强人的记忆力、学习能力和创造力。然而,在我探索了这个状态之后,我发现它其实是一种极具价值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发现的方式,这是我以前无法接触到的。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坎德尔(Eric Kandel)也曾说过,人类的创造力来源于潜在的、无意识的力量。”
  
  Horowitz在外媒的采访中谈到:“人们对睡眠的兴趣正在不断增加。我看到两条很重要的平行线。一是这个设备可以让使用者对他们的‘临睡幻觉’更加了解,二是它可以对科学家们和睡眠科学团体做出贡献。”这个项目有天会成为商业项目,它能够让我们与潜意识进行互动。
  
  不管怎么说,人类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而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应用程序。(来源:fastcodesign 原文标题:This MIT Machine Captures The Dreams You Never Remember)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