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传感器让无人驾驶拥有人一样的“视力”

迈点聚 · · 2017-12-19 16:05:5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AEye设备是一种包含固定激光雷达,嵌入式AI等多项科技的新型传感器,为无人驾驶提供类似人类视野的视觉效果。

  来源:迈点聚 编译:郑照蓉

  当人类透过车上的挡风玻璃看车外的路况时,看到的状况跟行车记录仪并不一致。人类看到的画面其实是经过大脑处理的,在整个场景中优先突出细节,同时还要注意周边的危险。Luis Dussan认为,自动驾驶汽车也应该具备同样的能力。

  Luis Dussan的初创公司AEye开发的新型混合传感器尽可能让汽车拥有跟人类一样的“视力”水平。AEye的设备包含了一个固态雷达,一个微光摄像头和可以运行嵌入式AI算法的芯片。这个芯片可以根据硬件的运行方式进行重新编程。这使得整个系统可以专注在它的前方位置,以便车辆看到更加精确的视野。

  Dussan是AEye的创始人兼 CEO曾经在NASA进行过喷气推进实验。最开始Dussan是打算用人工智能来提高无人驾驶的能力,但他很快发现世面上的传感器并不能提供他想要的数据。“我们必须开发自己的硬件,”Dussan说,“于是我们就这么做了。”

  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都使用激光雷达传感器,将激光束从附近的物体上反射回来,从而为周围环境创建精准的3D图像。尽管传感器很好,但这些设备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首先它们都比较昂贵,其次,激光束是从预设好的角度发出,灵活性不高。

  而固态雷达利用电子技术迅速地调节激光束。由于造价低廉,许多公司都在开发这项技术。尽管价格低至了100美金,这样的传感器只能扫描一个正规的矩形,且无法提供高速行驶时所需的标准数据。

  Dussan表示,AEye的传感器可以观察最远300米的距离,角分辨率达到0.1度。但AEye的分辨率并不总是需要这么精确,它可以根据汽车控制软件的设置来决定特定扫描区域的分辨率。在高速公路上,AEye传感器可以像人眼一样将视野集中在前方车道上,同时注意周边的相关情况。在城市拥挤的街道中,它的视野可以平均地覆盖整个可视区域,并随时进行灵活调整,以便避开障碍物。

  设备还能够更充分地应用摄像头的数据。比如,它可以为原始激光雷达图像添加颜色。这与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处理激光雷达的方式不同,其他汽车都是将数据发送到中央计算机,以与来自其他传感器的数据结合。这种快速处理对于识别刹车灯这类颜色主导的事物非常有用。

  不过,AEye关键的创新之处在于运用摄像头指导激光雷达瞄准定位。Dussan表示,随着芯片上高速图像识别算法的运行,激光雷达可以专注于汽车、行人或者其他AI认为该关注的对象。

  有一个问题是,AEye的传感器只能提供70%的视野范围,这意味着一辆汽车将需要五六个传感器才能拥有360°全方位的视野。那么这需要多少钱呢?Dussan没有提供一个明确的价格,但他表示,这将是一次高端的设备体验。“如果你将我们的设备同其他产品进行横向比较的话,就会发现我们的产品其实是性价比最高的。”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