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沦为鸡肋 VBROS帮助酒店扭转局面

迈点聚 · 李伟昌 · 2017-05-22 15:19:32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6月14日,聚变行动·2017旅游科技大赛将在杭州举行,今天作者君为大家推荐一款高端酒店闲置资源利用的项目——VBROS。

  酒店健身房起源于欧美健身俱乐部,在欧美等发达的西方国家,健身已经不再是追求时尚,更重要的是获得健康,它己逐渐的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被国外的品牌带入到中国市场,酒店健身房也成为中高端酒店的必备一部分。

  然而只有极少有酒店愿意花时间和成本来经营健身房,因为缺少教练和器材,客人对健身房的使用率低,客人用的少酒店也就不愿意经营和维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健身轻奢品牌VBros想帮助高端酒店的健身房扭转局面,为健身服务及产品缺失的酒店,健身房利用率低的酒店,摆脱高昂的运营成本,提供一流的健身运营管理体系。同时VBros的顶级私教、高端用户也能带到酒店,让健身房成为酒店客源激活和输入的一个点。

  VBros目前和酒店的合作模式主要有三种:

  1、健身房外包

  酒店方收取租金,健身房交由VBros独立经营,酒店可以拥有固定的收益,摆脱巨额的运营成本。

  2、健身房托管运营

  酒店方将健身房拿出来给VBros经营,授权收益分成,酒店可以获得优质健身品牌和运营服务,并且提高经营收益。

  3、私教服务

  酒店方以场地置换增值服务,以最低风险、最小成本、最快速度,提升酒店健身服务体验。

  VBros服务内容包含:定制化私教服务,酒店户外健身,组织健康沙龙,健身房私教巡场,米其林健身餐合作研发,VIP客户健身档案共享。

  健身轻奢品牌VBros成立于2015年,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对标为国际高端健身品牌Equinox,拥有专利运动功能重建课程 Functional Conduction Training(FCT),以及品牌专有的从“数据收集”、“评估报告”、“运动康复”、“私人定制化健身产品”、“定制化健康餐”到“动态评估”的精准化健康管理服务流程。

  创始人兼CEO刘思婷(Kristine),先后就职于大成律师事务所、新浪、百度,知名互联网领域法律顾问。互联网企业管理经验、资本市场项目经验丰富。联合创始人刘佳(Charles)是全国知名体能训练、健康管理专家,美国体能协会注册职业体能训练师(NSCA-CSCS);泰诺健中国区培训师导师、泰诺健运动健康学院主培训师;XiangRunning明星跑步团队体能训练师;足球运动员高雷雷,主持人黄健翔、李响、刘嘉远,演员袁弘等一、二线艺人私人健康管理师、形体训练师。

  以下为专家评测意见

  西安大唐西市酒店收益经理兼行政办公室主任魏云豪 :我们酒店有健身房,游泳池,跳操房,高温瑜伽房,乒乓球室;会员卡一卡通用后,效果好很多,但价格比社会上高很多。除了游泳和健身,其他项目基本没收入,所以合作的市场条件还是有的。

  但是,我有很多疑问:

  1.这个机构对酒店配备健身器材标准高不高?是统一标准规范,还是会因地制宜?

  2.合同解除时,酒店是不是拥有全部健身会员资料?机构合作发展客源帮助酒店经营,合同解散机构交出客户资料,机构会不会有些吃亏?

  3.会不会影响酒店在住客发展培育方面的政策?

  所以,重点是这个项目要有双赢的办法。

  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收益总监刘冬峰: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大多数酒店健身房是亏钱的,而越来越多酒店意识到,要实现每一个营业点的盈利很重要,因此,健身房外包给专业机构确实有很大市场。专业机构的优势可能在于品牌和会员体系。正如某位同仁所说,许多酒店认为健身房无法盈利,是个噱头,于是随便找块空地,买几样简陋的设备,表表心意,给客户一个说法,并没有认真做好的意思。那么,不如让给专业的机构来做。

  这样即使遇到专业的外包机构 问题:1,场地太小,且不规则,2,租金是否合适,有些人自己做亏钱,别人要做,就以为可以大赚一笔。

  相对来说,综合体里面的酒店,健身房外包可能比较成熟,但健身房要盈利,靠的是店外会员,而不是住店客。健身房外包,住店客人依然享受正常的免费服务,只是有些项目需要额外付费,这种模式很好。我在杭州工作时,健身房也是外包。该酒店的健身房里面面积大,分为公共区和私教区,公共区是普通的器械,也挺全,另外有一些高温瑜伽,私教指导,有包房,会员也有不同等级。住店客在公共区锻炼可以免费,器械也够,服务也不差做的挺好,并没有什么投诉。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不比大包大揽,浅尝辄止的差。一些高星级酒店餐饮做的亏很多钱,生意还一般,结果租出去,直接收租,反而净赚;酒店也可以开心的收租。

  总之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的尝试,目前一二线城市已成流行,三四线刚起步。

  资深酒店人俸周耀:对于VBROS ,我的观点是

  1、出于高星酒店优化营收结构的需要,促成外包或者共建这个需求是刚性的。

  2、能将健身房从酒店附属配套功能,转变为独立运营板块,从机制、专业化程度、用户体验角度来说,是正向的,也能对推广资源的配置起到优化的效果,有利于吸引需求人群。

  3、要考虑外包方品牌与酒店品牌的和谐共生,因为双方的服务体系是相对独立的,在服务体系上要有所对接,对接得好,可以双赢,对接不好,体验缺位,则会对双方品牌产生影响,这个也是高星酒店健身房外包这种模式的最大隐患。

  4、总体来说,如果能平衡双方的服务体系质量标准,为品牌加分的话,是好事,但是从管控上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

  5、如果双方共享部分人力资源和管理体系,有利于管控难度的降低。这个就要从深度合作或者说共建,才有可能实现,简单的一包了事,是有隐患的。

  国大旅投集团副总张焕:大部分的健身房像酒店的鸡肋,这个项目至少给酒店带来了2点:1、有利于酒店降低人工成本和运营投入,2、给酒店带来品牌、专业服务、运营效应。

  需要关注的是:1、品牌相当,优选价值观相同的品牌;2、星级的健身房本身就是当作酒店的附属价值存在的,也不是主要的盈利单元。但外包肯定第一是要逐利的。

  因此,外包要保证酒店对本店住客的品质和需求。当然,店与店情况不一样,也不能一概而论行还是不行,好还是不好。还要综合考虑。

  旅游住宿业辣评员晨丞(陈宏春):外包合作,找大厂。现在的消费者。能为优质的服务,支付的起价格。前提是,我们的服务一定让他感觉到,物有所值。现在都搞成拼价格战了!

  旅游住宿业辣评员李宏金:健身房本身就不是个盈利项目,增加点噱头而已。这种投资很多老板都不会掏钱的,客源结构也不能支撑这个项目打动酒店。租出去才是麻烦事,合作关系能维持多久,不要整的头一年有,之后又消失。这个健身的,要从盈利方面出发,在酒店客人身上挣钱那就走远了,绝大客户是不接受的。消费能力高的,追求品质的客源对这些消费是很容易接受的。你看我这种酒店,15块一个人的早饭人家宁可不吃也要省下来,这健身房给他们用他们可能花钱吗?这就说明了一些产品他们自己的定位也不是全酒店业。

  再则,外包说白了也就是份合同的事儿,定责,要是客人在健身房出事了,算谁的?客人可管外包不外包。

  至于优化的建议,最重要的是市场定位!目标客源是谁最重要。现在单体酒店自由度很高啊,加点特色真不错,你们酒店客人里肌肉男多不?就是天天躲健身房练块的那种。特色就是性价比的源泉啊,人无我有,摆在眼前的。口岸没办法复制,特色能创造啊。

  健身机构可以提高酒店产品的衍生价值,行程差异化竞争,但这个东西要想让它下蛋,那首先要认定它到底是不是个老母鸡,所以我就得这个项目不行。

  北京万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岳:健身房现在的确是酒店的鸡肋。

  旅游住宿业辣评员王亚宏:打动我的关键还是成本。今天也服务商有联系我,放按摩椅在我们酒店和KTV,酒店我没要,但是KTV我要了,因为正好我们KTV大厅的沙发需要更换了,刚好可以把他的按摩椅取代我大厅的沙发,从而节约一笔我们更换沙发的费用。

  我们对于客户资料也不需要去强求,一般机构都不会交出客户资料的,上周我们接收一个项目,对方就明确说,他们不会交出客户资料。假如双方发生分歧,走到解除合同的那一步,即使你拿到会员资料也未必会有太大的作用。既然机构能利用酒店发展自己的会员,为什么酒店不去利用机构发展自己的会员?这是个相互的过程。

  现在经营走进了一误区:一谈经营,就说市场,一谈经营就说个性,一谈经营,就说特色。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健身房就是健身房,我相信一个以酒店为主的公司,健身房永远为不会有专门做健身会所的公司做得好。

  世界酒店总经理联盟总干事、君逸国际酒店总经理甘涌:现在我的酒店健身房泳池都是外包的,完全市场化运作,酒店住客能免费使用。

  天津亿豪山水郡国际度假酒店总经理谷安迪:健身房外包项目,我觉得很有潜力,但主要选择这项服务的酒店是需要在区位上能够辐射周边地区。要解决好外来客人和住店客人对资源的使用。

  ———————分割线———————

  聚变计划 · 旅游科技大赛将于6月14日在杭州举办,参会报名:

  活动大使陈龙

  0571-87672168

  点击这里报名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