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前台接待 仁盈科技先定了一个小目标

迈点网 · 李伟昌 · 2016-11-07 10:06:09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的客人对酒店需求有了新变化,住酒店只是为了休憩一晚,不需要对客服务,这让服务机器人运用于酒店成为可能。

  机器人应用于酒店其实并不是新鲜的话题,但高昂的造价、单调的功能使得酒店服务机器人只是一个营销的噱头而已。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一代的客人对酒店需求有了新的变化:住酒店只是为了休憩一晚,不需要对客服务,甚至不愿意被服务员打扰。这让酒店服务机器人运用于酒店成为可能。

  仁盈科技创办于2011年5月,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即专注于智能终端在行业客户中的应用,以此帮助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其自主研发了针对行业应用的“环境语言交互模型”,并植入公司自主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仁盈小海狮”和“仁盈小灵仙”,使其在特定场景下,能够完成与服务员同样的工作。


 

  仁盈机器人可以承担前台服务员的主要功能:快速入住、退房,回答客人关于酒店及周边信息的问询,能进行简单的交互,甚至能表达简单的情绪。仁盈科技副总张磊告诉记者:“这样可以把服务员解放出来,专心做好(个性化)服务就可以了。”

  目前仁盈机器人处于市场化初级阶段,每台机器人造价较高,规模化生产后可以降低到2万左右。

  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求市场合作。

  以下为迈点聚专家评测意见

  1、关于该项目在旅游住宿业的应用前景:

  陈宏春:机器人要完全取代前台工作人员在十几年内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作为科技发展的趋势,前景我是认可的,现在也有一些顾客在有的情况下乐意使用机器人。目前该公司的2款机器人相对来说都比较卡通,不太适用于高端商务酒店,其他类型的酒店可以根据客群来引进。

  秦意长:就像自动售票机比人工售票窗口还多,任何行业都不应该拒绝时代的进步,张开双臂拥抱时代,拥抱科技才是正确的途径。以前我也觉得酒店前台是机器人不可替代的,毕竟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是需要温度的。但是其实真正的现实是: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温度,当人机交互体验发展到也能让你感受便捷舒适的时候,就是市场大规模来临的时候。我看好这个项目,但是目前的市场开拓会具有一定难度,个人感觉要从非标酒店、不含其它服务的民宿、公寓入手。一来规避目前规模酒店严格执行的公安政策,二来试探客户体验并积极根据反馈改进。

  彭炎标:我同意秦总的观点,酒店服务机器人现阶段大规模应用比较适用于非标住宿业,因为传统住宿业“有温度“的服务还是主流。

  穆林:项目资料当中提到了治安系统四个字,但并未说明如何搞定公安、治安。如果未能解决这个问题,该产品的前景并不乐观。

  李宏金:对于酒店机器人取代前台服务员,这点上我并不认同几位老师的观点。酒店是体现人文关怀,人性化的地方。酒店的前台70%的工作是负责整个酒店的信息传达,办理入住、退房最多占到前台工作15%而已,基于这个功能去购买一个机器人并不成立。

  2、该项目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秦意长:首先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毕竟一人办理、多人入住的情况出现,机器人很难处理。

  其次它的语音交互系统能达到什么程度?目前机器人一定会存在人机交互的敏感度、识别准确率,科大讯飞确实很牛逼、但是IPHONE的SIRI应该也不会差。

  穆林:最重要的问题是它是否能得到国家的授权,酒店入住从大的层面讲关乎国家安全,如果不能得到公安许可,你可以使用它,然后每家酒店罚款10万。我说这么严重并不是因为我固执,而是提醒大家在客户、酒店的角度之外,别忘了在治安、安全的角度看问题

  乔栩柏:从服务的角度上讲,酒店服务机器人提供服务能否像前台接待一样专业。是否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好比遇上醉酒闹事的事件,殴打机器人出现故障后,将怎么处理?

  3、该项目能如何优化,可以在旅游住宿业更好的应用?

  秦意长:外形上如果能进一步改进、不用那么僵硬的机器人、而是拟人化、市场可能更加容易接受。日本最新的美女机器人从外形上就近乎真人,更容易激发客户的体验热情。

  此外,我希望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它肚子里能吐出来一杯欢迎茶,这是让我觉得机器还能带有温度的一个小地方。还希望它能打通银联,不要说大额,能方便我取个三两千块钱出来应急,其他我感觉不能增加太多,人站在机器面前研究的时间太长,一个是降低机器效率,二是人也疲惫。

  彭炎标:能移动,具备人机交互功能和双语服务已是最大的进步。酒店场景太多,功能上不一定要大而全,为可迭代升级留下空间即可。因此个人认为在自助选房、在线支付、人脸甄别、身份上传、自助开门、自助退房、自助开票等核心功能上稳定是王道,毕竟机器人现阶段只是调味品,完全取代人工尚需消费习惯培植。

  谷帅:我希望它的屏幕可以显示出一个头像,对话的时候,就好像头像在说话一样,另外再增加一下对方言的识别,最好也能用方言对话,虽然普通话已经很普及了,不过方言更让人亲切!

  陈宏春:如需要优化(使用)此项目个人会将他们分成四个级别,第一、他的软件运行速度与流畅度是否快速;第二、操作是否人性化,是否简便易操作;第三、是否与环境协调、是否便于移动;第四、管理是否方便?是否能随意的摆放在酒店任何地点?运营维修成本是否合理。

  感谢: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宏春  罗马国际酒店餐饮总监

  谷帅   创意谷酒店管理公司运营总监

  李宏金  旅游住宿业辣评员

  穆林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专家委员

  彭炎标  胜高酒店集团总裁执行助理

  秦意长  杭州度春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CEO

  乔栩柏  柏晟晨酒店管理公司CEO

 

  原创文章,文/李伟昌,转载请注明出处。

迈点聚正在征集优秀的项目/产品,点这里申报

  或将您的BP发送至邮箱tech@meadin.com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