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酒店:看这个被机器人“入侵”的时代!

迈点网 · 沈冬姿 · 2015-07-17 14:07:36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近年来,全球酒店业不断引入大批机器人,它们以打造高智能化的智慧型酒店为目标,以提升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及管理成本。

  2015年,酒店智能化发展无非是由两个因素在做支撑,一是“互联网+”,包括数据、通讯、网络及智能传感等等;二是机器人技术,面对不断扩大的酒店市场和智能制造的竞争大潮,世界机器人产业将迎来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2.0时代”。对酒店行业来说,这两大技术,可以帮助它们从“智能”转为“智慧”。

  近年来,全球酒店业不断引入大批机器人,它们以打造高智能化的智慧型酒店为目标,以提升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及管理成本。今天,编者将从功能和技术角度剖析国内外酒店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

  功能:各司其职 各擅所长

  众所周知,日本的机器人工业高度发达,素有“机器人王国”之称。今年6月,软银集团发布全球首款情感机器人Pepper并获阿里巴巴集团145亿日元注资。今天,日本一家名为Henn-na的机器人酒店正式开业,编者先为大家揭开这些酒店机器人的神秘面纱。

 

  如果你不仔细观察,肯定不会发现站在面前为自己办理入住,还能精通各国语言与客人交流的美女是个机器人。这块机器人设计逼真,可以眨眼、还能与顾客进行眼神交流,旁边还有一款恐龙造型的古怪机器人协助办理手续。顾客仍然需要在前台按按钮,并在触控面板屏幕上输入信息。

 

  酒店的房门也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开门,因此无需携带钥匙。进入客房后,你会发现床头柜上放着一个粉红色玩偶,不同于其他房内摆设,这款粉红色玩偶是一款具有语音识别系统,能提供酒店早餐信息和节庆活动信息,包括天气状况,按照客人要求帮助其关灯、叫早起床等等功能。目前,其代叫出租车功能还在开发当中。

  美国公司研发的PR2机器人是一个半人形的机器人, PR2能够完成整个洗衣服过程,再把洗干净的衣服拿到干衣机,折叠或挂起。不过,PR2目前在识别肮脏衣物方面仍有待改善,因为它无法识别放在地上的衣物究竟是干净的还是肮脏的。不得不提的是,PR2除了是洗衫、叠衫能手外,还可以独立完成其他任务,例如从冰箱里取啤酒、拿汉堡,甚至能打桌球。

  在位于美国硅谷库比蒂诺的雅乐轩酒店,名为“阿洛”的酒店管家早已被我们熟知。 “阿洛”的主要功能是充当酒店服务人员的助手。它随时待命,负责协助服务人员把物品送至客房。收到指令之后,佩戴着铭牌的“阿洛”就会发出“啾啾”的提示音,然后按条目完成一项项工作。

  7月15日,开元酒店集团与南江机器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概念机器人Angel正式发布。“Angel”是一款基于卓越的移动性能,集成语音交互、视觉识别与认知、规划与决策等能力,并包含各类个性化和应用的产品。迎宾接待、入住退房、送物叫醒、旅游推荐、周边查询、叫车出行……几乎所有的前台服务都可以放心地交给Angel。Angel甚至可以自主乘坐电梯,到达指定房间,认识客人并打招呼,还能识别客人表情,对老人、儿童能进行亲情看护。

  技术:从机器走入“人“的时代

  在这个全球性技术和产业大变革的时代,机器人开始从机器走入“人”的时代,开始具有感知、思维和人的智慧,这样的转变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这里面的技术包括很多:物联网、大数据、射频识别(FRID)、各种App,未来一定是各种技术的综合运用。对于酒店业来说,跟技术圈的交集也会越来越密。

  那么,酒店机器到底涉及到哪些高科技含量的技术呢?

  机器人传感技术

  为进一步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和适应性,多种传感器的使用是其问题解决的关键。其研究热点在于有效可行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特别是在非线性及非平稳、非正态分布的情形下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另一问题就是传感系统的实用化。

  多智能体调控技术

  这是目前机器人研究的一个崭新领域。主要对多智能体的群体体系结构、相互间的通信与磋商机理,感知与学习方法,建模和规划、群体行为控制等方面进行研究。

  机器人遥控和监控技术

  当代遥控机器人系统的发展特点不是追求全自治系统,而是致力于操作者与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控制,即遥控加局部自主系统构成完整的监控遥控操作系统,使智能机器人走出实验室进入实用化阶段。多机器人和操作者之间的协调控制,可通过网络建立大范围内的机器人遥控系统,在有时延的情况下,建立预先显示进行遥控等。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