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率近80%,这家情趣酒店有什么独门妙招?

迈点聚 · 郑照蓉 · 2018-06-14 17:16:3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低回购率一直是酒店挥之不去的痛点。有这样一家酒店,从人性出发,利用自身特有的思维模型和轻运营的方式,打造了回购率近80%的情趣酒店。

  对于酒店而言,低回购率一直是挥之不去的痛点。有这样一家酒店,从人性深处出发,利用自身特有的思维模型和轻运营的方式,打造了回购率近80%的情趣酒店。这家酒店就是奇遇派。
 
  在奇遇派创始人甄开宇的创业初期,他发现了“有点意思”的情趣产品。觉得纯粹从线上走流量太贵,所以甄开宇的团队就设计了一个方式:批发商品,进行包装升级之后再卖给情趣酒店,酒店再卖给客户。把产品放在客房里,即时需要即时卖掉,整个流程模式非常简单。但就在这个简单的模式中,甄开宇发现了更加有意思的情趣酒店——低端酒店改造、用户体验差、却有着很高的出租率。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甄开宇从其中看到了巨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打磨产品,这一思考,就是半年多。
 
  酒店产品设计五官论
  酒店与其他实业不一样,它的回本周期跟物业和设计有着紧密联系,运营只是它的利润以及后期可持续化运营的能力,80%的工作都是在前期。甄开宇结合做产品设计做互联网设计的经验,对酒店项目进行深度的考察和体验,从用户角度出发思考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产品。甄开宇做了一个思维模型来考虑产品,那就是酒产品设计的五官论。
 
  甄开宇对用户体验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我认为用户体验有两方面组成,第一个是外在的,就是我们人体的五觉,你的视觉,你的嗅觉,你的听觉,你的味觉,你的触觉,只是外在对你的刺激。第二个是内心渴望的东西,我们做情趣酒店大家需要什么,私密,方便,不伦,自我,娱乐性。这一共十个方面最后成为了酒店独特的品牌记忆。只有独特的品牌记忆形成后,才会有自发的用户传播和用户回购率。”
 
  针对这十个方面,甄开宇又进一步谈到:
 
  “第一个就是自我。每个人对自我都有一定的社会层级认知,是中产还是屌丝,如何提升他们的认知很重要。
 
  第二,是娱乐。到酒店之后,年轻化的用户到底想要什么,现在酒店提供的娱乐无非就是,高端酒店游泳池,低端酒店影音设备,难道这就足够了吗?肯定是不够的,那我们能不能放些潮流化的东西,比如无人机自拍、任天堂、VR等,我能不能放一个好玩的机器人,这些东西能不能让一起入住的用户互动。
 
  第三个是私密。我们从进入酒店、到服务、到离开,是见不到服务员的,是无接触的酒店设计。之前国际上的服务是要求每个客户接触点的微笑服务和管家服务,这些我们都没有,我们追求的是后端服务,我们所有的保洁服务和安保服务都是要求不要和客人去接触,这是我们保障客户私密性的东西,包括隔音、环境氛围、宣传调性,包括房间结构和数量,这些都是保证私密的小要素。”
 
  甄开宇认为,情趣酒店并不是“X房”,它更多是生活情趣的表达。在奇遇派酒店内,藏着一些彩蛋。用户们需要一点一点地去探索才能发现这些彩蛋,但同时他们也不会向其他人透露。
 
  高私密,轻运营
  奇遇派对物业及设计的选择,都是对现在中档酒店的错位竞争。奇遇派要求的物业是两三千平米,20到35个房间的标准,运营起来比较简单。奇遇派40个房间以下的酒店一般只需要5个人——酒店没有吧员,只有2个管家和3个保洁进行轮班。用户通过前台的自助服务机就能完成相关部门要求的实名登记,工作人员数量的控制能够保障酒店用户跟工作人员之间的“零接触”,也是保护用户隐私的途径之一。
 
  尽管常说,食色性也。但大多数人更认同秘而不宣的“性”理念。奇遇派也通过一定的智能化产品为“私密性”保驾护航,甄开宇说道:“我们在做智能化的时候,始终在想智能化的产品到底给用户带来什么体验的提升,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我的智能化是为了私密性,为了便利性提供服务的。”
 
  相对于传统情趣酒店廉价的“淘宝风”配置和差体验,奇遇派在房间配置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迭代,酷炫的科技与暧昧的灯光相辅相成。
手机拍摄的酒店内部场景
 
  针对客人额外的消费需求,奇遇派还设计了一些新零售的环节。走廊的展示、入口的货柜、房间内的货物,都是从日本纯进口的潮牌,在国内很难买到。这些客房外的收入也给奇遇派带来了30%左右的利润。
 
  在品牌宣传上,甄开宇表示:“任何品牌跟‘性’连上之后,都会带来快传播,但同时也带来品牌调性的下降。在产品宣传上要非常注意这个度,不能太过,当然也不能做得太普通,普通就没有人会来了。”
 
  因此,在内容的推广运营上,奇遇派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而是讲究品牌的调性、用户自我的口碑遇派采用了西班牙酒店的会员服务模式,用户充值后就能享受服务,这种会员营销模式也给奇遇派带来了不少回头客,回购率将近80%。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当中,酒店就是用来“睡”的,而事实上,情趣酒店不用来“睡”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近年来人们对消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资本大量持续投入酒店业,酒店业的细分市场开始逐渐展现出来。服务于人,就要从人出发。破解欲望密码,释放人性本能的同时,从人性角度出发的酒店产品设计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私密情趣的需求。在“睡”与“不睡”之间,奇遇派及其他深耕情趣酒店市场的品牌或许能给人们带来一场认知风暴。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