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网红店在大本营开业了,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迈点聚 · Therese · 2018-05-10 14:05:55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伴随着新零售竞争脚步的加快,盒马鲜生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陆续开花。这家备受热议的网红店跟传统零售超市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伴随着新零售竞争脚步的加快,盒马鲜生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陆续开花。4月28日,盒马鲜生在杭州文一西路的亲橙里内开业了。尽管淘宝心选、天猫精灵等阿里业态也都出现在这里,但盒马鲜生自带“网红”体质,成功跻身成为亲橙里最为火爆的门店。
  
  吃货的天堂
  
  盒马鲜生采用的是“零售+线上APP+餐饮体验+门店配送”的一站式购物模式,可谓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
  
  盒马鲜生内有多个区域:就餐体验区、零食区、水产区等。作为盒马鲜生的主打售品,海鲜在盒马鲜生的占比远高于传统零售超市,也带来了最大部分的客流量。吸引过来,也要留得住。海鲜种类丰富多样固然是吸引顾客的原因之一,但盒马鲜生内海鲜“即买即煮即食”的模式才是提高顾客停留时长的秘诀。
 
 
盒马店内的海鲜
  
  没错,你在盒马鲜生内购买的海鲜可以现场烹饪,并在就餐区堂食,这是盒马鲜生区别于传统超市的最大特点之一。选购海鲜、选择烹饪方式、结账、领取餐卡、取餐、就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十分方便。但是,盒马鲜生内的海鲜烹饪并不是免费的,不同的加工方式有着不同的加工价格,这也给盒马鲜生增添了更多的盈利方式和利润。
  
  除了盒马自营的生鲜食品外,店内还有曦牛日料、避风塘、COCO等多家美食商户入驻联营档口,给吃货们提供了更多的美食选择。
  
  线上app+线下配送,仓店一体化
  
  与传统超市的单个收银台出口不同,盒马鲜生在店内多个区域都设置了自助收银台,这就避免了排队拥堵的支付现象。顾客们可以先对挑选完毕的商品进行支付,支付完继续逛,每走几步就又可以看到收银台,这种“边买边逛”的便捷改变了人们在传统超市中的购物形式。
  
  盒马鲜生采用的是会员制度,并不支持现金和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只有通过盒马app才能完成支付。自助收银台都设有屏幕,顾客们在屏幕下方扫描商品二维码,屏幕上就有出现相应的商品和价格,再打开盒马app完成支付即可。由于是新开业,顾客们对这种自主支付方式还不太熟悉,每个收银台旁边都有工作人员指导顾客们完成支付。
自助收银机
  
  盒马鲜生构建了30分钟速达的配送模式。线下支付,线上下单,盒马app也是线上流量入口的重要担当。顾客们通过盒马app可在线上挑选商品并下单,以门店为中心的三公里范围内实现30分钟内抵达的免费配送服务,以最快速度实现食品的新鲜速达。
  
  跟传统超市的仓库不同的是,针对顾客的线上订单,其出货地点就是门店。换句话说,就是实现了仓库和门店的一体化。接到顾客在盒马app下的订单后,算法会将订单中的产品打散,分给不同区域的盒马小二就近拣货。盒马小二将其装入购物袋中,再通过悬挂的屋顶上的传送带传送至出货口统一打包。相比于传统的配送方式,这一套强大的流水线作业系统大大缩短了拣货时间,给“30分钟送达”预留了充足的时间。
盘旋在头顶上方的传送带
 
传送中的包裹
  
  “新零售”不是完全颠覆,但传统零售还活得下去吗?
  
  相比于传统零售,新零售依托于互联网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重新构建零售新业态。
  
  但是“新零售”并不代表完全颠覆,在盒马鲜生店内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传统零售的一些痕迹。
  
  不论新旧,零售业的商品流动性都比较大。为了配送及进出货方便,盒马鲜生开在了亲橙里的B1层,这也是大多数传统零售超市选择的业态选择。
  
  在盒马鲜生店内依然可以看到传统超市的堆头销售。堆头销售似乎不太符合盒马鲜生“高科技”的时髦气质,但出于吸引眼球的目的和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堆头销售的产品总给消费者传递出“这些东西比较便宜”的信息。
  
  尽管盒马鲜生保留了传统零售的一些形式,但不可否认的是,“新零售”正在革传统零售的“命”。盒马鲜生在“新零售”中形成了新模式:线下门店体验——app安装引流——顾客满意——线上下单——门店快速配送。跟每日优鲜等其他新零售产品相比,“所见即所得”的线下体验更为直观,更能赢得顾客的满意和信任,线上转化率自然也会更高。乍一看盒马鲜生像是O2O模式,但盒马的大部分订单来自线上。盒马鲜生CEO侯毅也表示:未来的新零售一定是以线上为主。去超市购物,再提着一堆物品回到家中。跟四肢劳累比起来,动动手指就能在半小时内收到新鲜的食物,何乐而不为呢?
  
  千禧一代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而盒马鲜生的目标客群正是这一群80后、90后。经济腾飞下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物质生活比其他年代的人更为丰富,与此同时,他们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强大的科技支持、对消费群体“互联网”基因的精准把握、背靠阿里系的雄厚资金,盒马鲜生成功的诸多要素无一是传统零售超市可轻易获得的。
  
  盒马鲜生为什么叫盒马,侯毅说:河马嘴大,吃遍天下。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