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除了语音交互,AI在旅游中还有哪些应用?

迈点网 · 郑照蓉 · 2018-03-19 09:19:0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在3月16日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上,谷歌大中华区政府行业经理高洁女士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入境游的应用新场景》的演讲。

  (迈点网讯)有赖于计算科学和数字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下人们耳熟能详的词,AI已经从最初的最简单的几个功能,到现在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进步。从最早的一声“Hi,Siri”到当下各大科技巨头推出的智能语音助手,在短短几年内,人脸识别、目标追踪、语音交互已经变成了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标准化产品。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AI技术促就的无人驾驶技术将在未来十几年内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人类的发展历程。
 
  3月16日,由执惠主办、Teemax主办,杭州市旅委、旅游卫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联合指导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天元大厦隆重举行。该峰会以“‘浸’入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消费升级下“文化+旅游+科技产业”产业链重构模式。峰会上嘉宾云集,纷纷就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谷歌大中华区政府行业经理高洁女士从AI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入境游的应用新场景》的主题演讲。

1. “From a mobile-first to an AI-first world”

  有人把现在的AI技术称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过去的几次变革都历经了数百年才得以发生。从1956年一批年轻的科学家们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这个术语开始,到21世纪短短的几十年间,AI变革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因此,高洁指出:“谷歌乐观地相信,AI一定会改变我们,改变这个世界,因此谷歌提出了‘from a mobile-first to an AI-first world’,即‘移动为先’到‘人工智能’为先的理念。想要促进AI变革的继续深化,需要学术界、工业界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共同实现。AI并不仅仅是科学界的AI,而是每个人的AI,是整个社会的AI。”
 

2. AI+旅行,将给人们带来什么?

  在过去二三十年间,人们出行旅游都依赖于旅行社提供信息,技术的相对落后和信息的不对称给游客们带来了不少困扰。现在,旅客们除了对目的地相关信息的搜索外,甚至会利用VR技术来进行虚拟现实的互动,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先好好体验一把。随着AI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帮助旅客们更好地做出旅行决策。
 
  高洁将AI在旅行中的应用分成“计划、调研预订、体验、分享”四个阶段。
 
  在“计划”阶段中,人们面多繁多纷杂的信息往往不知道该从何入手,而AI语音助手就是一个很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数据显示,60%基于目的地的信息搜索都来源于移动端,而25%是依靠语音激活的,”高洁说,“当我们给Google Assistant一个目的地时,它的目的地功能就会提供很多个性化的选择。而这些选择都是基于深度搜索和深度学习来实现的,当你跟Google Assistant的交互越来越多时,这些推荐就会变得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符合你的需求。”
 
  在调研和预订阶段中,AI的应用可以让机票、酒店的预订更加轻松便捷。在这个过程中,AI不仅仅给旅客们带来了便利,还大大缩减了网站的运营成本,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了游客数量的流失。高洁表示:“对于旅游局或者旅游公司来说,开发和运营一个高转化的网站是非常耗时耗力耗钱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酒店在整个推广过程当中使用人工智能,它可以帮助酒店优化营销成本的分配。受益于人工智能生成的受众列表,AI会针对于品牌所有的需求来触达你所希望达到的那部分受众。AI可以帮助你生成你的受众列表,基于这个列表推广出相应的用户群体,那么这个群体就是你最精准的受众。”
 
  体验和分享旅途中的风景无疑是出行中最核心的部分。随着时间的发展,千禧一代已经成为当下最庞大的消费群体,他们已经不像人们过去那样在出发前就做好详尽的旅游计划,有85%的游客都是在到底目的地之后才开始计划旅行路线的。Google trips就好像是旅客们放在口袋里的旅行助理,可以在离线时基于地理位置定制行程和个性化路线,甚至还可以帮助游客预订酒店、机票和租车服务。这样的一款产品也是基于人工智能帮用户们分析这一数据,随着交互越来越频繁,它给用户的推荐也越来越精确。
 

3. AI无国界

  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和便捷,它带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也是无限的。技术和人类之间的互动已经从键盘慢慢移到了声音、图像和影像。那么人类和人工智能的互动也渐渐地从手机屏幕上慢慢地转到了AR和VR。
 
  高洁表示:“技术和人类之间,AI和人类之间其实是互动的。尽管近年来AI的发展迅速,但它的应用其实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未来AI会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出行,服务于人类。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优化,它可以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那么在未来,谷歌也会不断努力把AI的福祉带给全人类,因为AI无国界。”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