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给酒店智能化带来了什么?

迈点网 · 郑照蓉 · 2018-01-26 15:32:09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酒店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关于酒店业创新的思潮不断涌现。如何利用新技术促进酒店业加快转型、健康发展也成为业内的热点话题。

  (迈点网讯)在今天,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大数据等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词语。这些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酒店旅游业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酒店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关于酒店业创新的思潮不断涌现,智能科技也对酒店业的住宿形态、数据分析、架构调整、服务方式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如何利用新技术促进酒店业加快转型、健康发展也成为业内的热点话题。
 
  本月,浙江省智慧酒店联盟在浙江杭州塘栖雷迪森庄园酒店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浙江省智能酒店联盟年会暨2018住宿业智慧化创新峰会。峰会上大咖云集,纷纷就酒店业的智能之路展开了深刻探讨。
 
中国智慧酒店联盟秘书长荀亮
 
  中国智慧酒店联盟秘书长荀亮为开幕式发表了致辞。荀亮表示:酒店业服务的提升变得更加困难,其根源在于酒店的用工方面出现了问题,且成本控制、盈利能力、服务体验等方面的提升都遇到了难题,只有解决了这一恶性循环,才能提升整体的服务体验。开幕致辞之后,其他到场嘉宾就本次峰会“新时代、新智慧、新住宿”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迈点网副总裁助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监康良
 
  迈点网副总裁助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监康良从行业数据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大数据视角下国内精品酒店发展的方向。康良着重分析了当下精品酒店消费人群画像,他表示:“90后正在慢慢崛起,成为国内精品酒店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当下各种媒体形式发展势头正猛,特别直播这一模式。对于精品酒店运营来说,应该抓住消费者的这一习惯,围绕情感表达诉求,主动引导分享行为,才能更快地提升品牌露出,丰满自己品牌的形象。2017年的精品酒店数据中呈现出了年轻化、新潮化的消费习惯,精品酒店的运营应该重视这样的客观市场需求。”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也参加了本次峰会。他基于数十年的行业经验告诉我们:科技进步是酒店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赵焕焱还表示:“在酒店业中,科学技术进步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客户的住宿感受,这也是智慧酒店发展的使命。在住宿业中,第一大成本就是人工服务,它已经占到了酒店成本的35%左右,在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经高达65%,第二个成本就是能耗成本,占到了8%~10%左右。现在我们有了机器人,有了其他的一些技术手段,他们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和能耗成本的比例。”
 
  飞猪副总裁、飞猪酒店事业部总经理黄宇舟
 
  飞猪副总裁、飞猪酒店事业部总经理黄宇舟带来了题为《互联网技术赋能酒店运营》的主题演讲。“尽管近年来酒店行业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是跟其他行业相比,酒店行业的信息是比较落后的,”黄宇舟表示,“在今天,我们跟所有国内酒店以及大多数国外酒店都是通过系统直连来实现的。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酒店的运营效率都大大提高了。从飞猪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帮助酒店行业建立起信息高速公路。当然,这也是互联网于酒店运营的价值所在。”
 
圆桌对话
 
  本次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也本次峰会增添了不少风采。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副总裁王波、君澜酒店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杨晓允、浙旅蝶来酒店集团总经理钱利、雷迪森旅业集团副总裁章乃华等酒店集团高管同杭州逸酒店总经理陆峰、IBM中国区智慧酒店首席架构师李民权、浙江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陆均良、浙江省饭店节能专委会秘书长谭志宣、浙江利尔达客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震宇、侣程网CEO郑建清等协会、旅游院校、智慧酒店专家、技术单位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的圆桌对话,先后就“酒店智能化如何给客人带来新体验”和“主题文化酒店的华丽蝶变”两个主题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新兴的科技仅能作为提升客户服务的一种特殊手段,而非全部,新科技的应用能够带来信息畅通和效率提升,但酒店的本质是服务,科技赋能的同时也需提升酒店的服务质量,才能让客人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
 
  本次峰会立足于行业发展新动态、技术新趋势。通过各位嘉宾的分享,为进一步推动智能酒店发展、利用技术加速行业转型提供了新动态、新思路。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