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科技如何在空间产业中交融渗透?

迈点聚 · 潘铁缘 · 2018-01-22 10:10:53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过去的一年里,众多科技产品在住宿空间和租赁空间中产生了交融渗透。2018年,它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引领人们在生活空间中改变其生活方式。

  对于旅游及大住宿业来说,2017年是变革的一年。中国已过“雷曼时代”,地产市场转型进入租赁市场,这一年中租赁市场昂首勃发,不管长租公寓REITs、联合办公收并购、还是各大品牌在全国跑马圈地。
 
  过去的一年里,AI、VR、智能家居、机器人等科技产品在住宿空间和租赁空间中产生了一定的交融渗透。2016年阿里巴巴提出了“未来酒店”的概念,而“未来酒店2.0”时代已经到来,住宿空间市场进入了智能革命时代,除了在线VR选房、人脸识别Check-in等服务外,人工智能的交互系统也出现在市场中。
 
  无论多少的科技产品与住宿空间和租赁空间交融,这两个领域都非常繁忙,2018年亦是如此,这两大的领域交互将更加紧密或者深耕。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重要科技趋势在这两大空间中产生了质变。同时,2018年我们期待它们能在新的一年里引领人们在生活空间中改变其生活方式。
 
  住宿空间
 
  1、交互将成为空间产业最大变革
 
  2018年,交互系统肯定是住宿业的一次重大改革。智能语音交互的发展可以追溯至siri,经过去年AI时代勃发,语音助手迅速萌发进入野蛮生长时期。如今,百度、腾讯、搜狗等语音交互系统也基本成型、问世。
 
  住宿空间中,在国外酒店中就开始采用了AI交互系统进行和到店消费者进行语音聊天。同时,这款AI系统也帮助酒店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除此之外,国外OTA也才采用了AI帮助消费者便捷、快速并符合预期价格地实现客房预订。
 
  今年是AI落地的一年,住宿空间中深知自身薄弱的这一点,在去年开始了变革,同时在市场中得到了不错的反响。18年是住宿业与AI系统真正交融渗透的一年,让住宿空间中的产品全部联动起来,或许未来住宿空间会给消费者一个全场景式的语音交互。
 
  2、人脸识别将成为酒店check-in标配
 
  阿里飞猪在16年发布“未来酒店2.0”以来,办理入住人证合一已经被市场普及开来。虽然全国还有一些地区并没使用人证合一的系统,但是这趋势也不可挡。近年来,酒店入住人员身份问题混乱,给住客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酒店采取人证合一也是响应了国家安全的号召,给社会治安添加一份保障,同时给住客提供入住期间的安全保障。17年年底,深圳开通首例电子版身份证说明了无证时代的来临。
 
  2018年,应该是无证出行落点的一点,多地区开始实施,住宿行业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全面普及。未来,消费者出行可能不需写到实质性的证件只需要电子版有效证件叫人脸识别匹配就可以顺利出行和入住。
 
  随着国家各项安全政策快速落地,公民安全问题重中之重。因此可见预见,未来除去证件认证外,人证合一是未来出行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3、智能电视系统全方面进行迭代“智能变成落后”
 
  智能电视的出现可能是住宿空间改革的基石,为什么这么说?智能酒店是可能是最早进入住宿空间的智能化产品。消费者现在入住酒店观看的电视基本都是属于智能电视范畴内。同时,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智能电视行业也趋于稳定,价格、产品质量等等都进入了平稳期。
 
  智能电视已经算是几年前的产品,为何还被拿出来翻炒?2018年也是智能电视迭代的一年。不管是加入语音交互,还是与VR全息结合,智能电视未来肯定会更加智能,也会给消费者一个另类的观赏模式。
 
  2018年,可能是智能电视2.0与住宿业交融的一年,大型酒店品牌可能与加入语音交互系统的智能电视,甚至加入VR设备来替代智能电视。
 
  4、最新科技类产品租售或将成为酒店另一大卖点
 
  如今,各类科技迅猛发展,黑科技层出不穷,各大酒店品牌在2018年可能会引进一些最新的科技产品对消费者进行租售的增值服务。
 
  当下比较热门的产品可能2018年你在酒店中就能看到,比如:无人机、电动汽车、平衡车、机器人、VR等等。
 
  其实,一些酒店就已经开始了电动车租赁服务,由供应商在酒店进行驻点租赁。2018年更多多元化产品将会在住宿行业中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消费者未来出行可以在酒店中租用各种科技产品享受更好的出游体验。
 
  5、酒店可控将从手改成口
 
  2017年,智能客房解决方案开始遍地开花,帮助酒店开始进行智能客房的改革。酒店利用物联网打造智能客房已经成为酒店智能升级的一股新式潮流。
 
  万豪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以及雅高酒店集团相继推出智能客房概念。其通过人机进行语音交互可以控制酒店客房中任何智能设施,比如电视、照明、窗帘等等。它们除了用来吸引游客,更改变了客户的生活习惯,也提高了客户忠诚度。
 
  2018年,应该也是智能客房在酒店中适用遍地开花的一年,除去国外高端酒店全面采用智能客房以外,国内中高端酒店品牌开始尝试利用智能客房提升住客体验和黏度。同时,智能客房开始标准化,市场竞争开始趋于稳定,酒店智能升级成本开始大幅度降低。
 
  6、机器人在酒店角色将从单一变成多重
 
  酒店出现机器人已不是新鲜事务,但酒店机器人闲置率太高,实用性太差。国内酒店出现是机器人可以追溯到15年北京亚运村麗枫酒店,其使用机器人实现酒店机器人送物服务全流程实地跑通。从此,国内酒店开始流行酒店机器人服务,但至今酒店中看到的机器在一个角落默默吃灰。
 
  机器人在服务行业开始扎根,不仅仅只为吸引客户而是正真地解决一些实际性问题。2018年,酒店业需要把机器人实用性提供,把机器人开始转化为管家服务。以前,可能机器人技术还没达标,但经过2年的技术洗礼机器人也日趋完善且具备更深层次的功能。
 
  同时,机器人供应商开始瓜分市场。在2018年大部分酒店行业会被瓜分,机器人开始量产后售价也会大幅度下降,在酒店可接受范围内,机器人租赁服务也将普及,酒店开始大面积采用租赁模式入住机器人。
 
  7、“购票式”入住将全面发力,解放前台工作
 
  2017年酒店自助终端可为是展露峥嵘,携程发布“EASY住”全套酒店智能解决方案30秒刷脸入住。这款自助终端包含自助前台功能、VR全景展示、在线选房、智能客控、行李寄送等七大产品服务,入住离店效率提高30%。
 
  不止携程,市面中也出现了很多酒店自助终端设备在2018年开始大规模入住市场,其中包括BAT企业。同时,国内各大酒店品牌也陆续开始咨询并引进这类设备。
 
  2018年,必是自助终端大面积铺设在酒店中,自动终端供应商败家齐放,以地域品牌为主辐射当地酒店,大型供应商深入各地进行地推抢占市场。
 
  租赁空间
 
  1、智能家居单品将全线联动
 
  租赁市场在2017年各大品牌圈地勃发,一片红海市场。同时,随着AI火热,智能家居重新活动关注,各大科技巨头开始继续深耕。租赁空间中的各大品牌都相继爆出打造智慧公寓、智能居住体验。
 
  海尔在2016年推出了“海尔融寓”以中国公寓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从设计到工程、从软件到硬件、从完整的互联网金融借贷服务到万能的智能云客户数据管理系统,为中小公寓创业者提供一站全包的服务。
 
  2018年,必将是智能家居广泛应用在租赁空间中去,可能会被列入租赁空间标准化服务中的一项。但不得不肯定智能家居也将更加智能,兼容性也将更强。同时,智能家居供应商将分为三大板块,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家居单品供应商、智能家居单品联动系统供应商。通过这三大板块全面给租赁空间提供全方面提供解决方案让智能化的生活方式全面落实到租赁空间中去。
 
  2、长租公寓入住机器人成为中枢纽带
 
  家用机器人现存在租赁空间中的应用还是非常少,存在最多的产品可能就是扫地机器人。但随着百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推出智能语音交互机器人后,租赁空间将出现巨大的转变,机器人将成为整个空间中所有智能单品的中央枢纽。
 
  随着AI和语音交互系统的完善,未来人们可以通过语音对机器人做出指令来控制所有智能家居,机器人也将成为一个智能管家一样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早在2016年,美国加州一家豪华公寓就推出了一款名为Charley的机器人管家,可以提供包括送邮件、外卖等各种服务。
 
  公寓中采用机器人比较局限,不可能在每个房间都置放一台机器人,可能较为高端的品牌公寓会采取每个房间置放机器人。但是创业公寓可以采用在社区中入驻机器人的模式,大众管家的模式下为整栋住客服务,这样将会为品牌方大大减少成本同时享受智能时代下的生活便利。
 
  联合办公中同样可以采取机器人管家模式,以逐层一个机器人管家模式,每层的机器人管家为每层的企业进行服务。2018年,机器人融合AI之后在行业中升温,完善之后的机器人可能在18年以一个智能爆款产品重新亮相智能时代。
 
  3、公共社区空间将跌倒成为智能2.0
 
  长租公寓品牌中很大一部分纯在社区。何为社区——其实就是把居住空间和公共空间的融合,一般附有功能齐备的酒店配套设施,包括运动健身、养生体验、娱乐休闲、商务交流等项目,并可为住客提供比较完善周到的软性服务,从而使住客享受到更加简易方便、轻松自如的生活。
 
  智能的改变不仅是针对居住空间的改变,公共空间同样需要更大的创新改变。简单的硬件智能升级,加上2017年十分火爆的AI系统,在未来,社区可能将AI大脑植入到每个社区内,以一个社区智能管家的形式出现租客视野中。
 
  2018年,可能只是AI和租赁空间社区简单的尝试,但相信未来AI将全面代替社区管家的职位。同时,AI也将会成为租赁社区内所有数据的中心枢纽,每位租客都会通过AI进行分析处理匹配最适合租客的服务内容。
 
  4、VR看房使用率提高,AR或将成为看房爆发点
 
  各大租赁品牌在其官网中对租客宣传的更多是图片展示或者全景展示。早在2016年优客逸家推出了全新公寓VR全景看房,租客只要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清楚看到房间的式样、风格。
 
  看房中使用(VR看房),它的确有很多便利之处,但是出于目前VR的整体技术壁垒、制作周期以及批量运用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对于租客来说使用VR看房效果还是不如实地看房,这也是为什么VR看房至今未成为主流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进步,技术壁垒即将被打破。
 
  2018年,VR元年后的两年时间技术积累,打破了技术壁垒开始把VR设备轻便化。那么对于租客来说轻便化的VR设备对于租房体验将会更上一层楼。同时,VR如果能成为下一代信息交互载体,那么各大品牌也逃不过VR内容的开发。Ihpone X发布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是植入了AR内容,2018年租赁品牌或许在AR展示内容中作为一个突破点进行发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科技产业带动了全行业的发展,住宿空间一直在科技时代的末端开始发力科技场景的应用。如今,在这一个科技时代住宿空间和租赁空间紧追科技潮流或将成为它们的的爆发拐点,甚是为革命点。
 
  不管住宿领域还是租赁领域都一个公共展示空间,它是一个天然的展示空间。通过这个空间向消费者展示这个空间的科技应用,将会改变现在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这也成为这两大空间行业的天然使命,加速升级人们的生活方式。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