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7,酒店业到底发生了哪些技术变革?

迈点聚 · 郑照蓉 · 2018-01-09 09:58: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科技发展飞速,衍生出的科技产品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2017年酒店业发生了哪些技术变革。

  在过去,一次住宿就意味着酒店和客户有20个以上的服务接触点,涉及到前台等多个部门,然而多重的人力和繁琐的手续并不能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无法提升客户的住宿体验。2017年是科技飞速发展的一年,刷脸入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高大上的科技名词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住宿空间也不例外。2017年,许多空间产业品牌做出了大胆尝试,将前沿科技融入住宿体验中。我们不禁思考,智能时代下住宿空间该如何升级?住宿空间做出的科技变革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空间行业的智能化和科技化又该如何改造消费者的体验?
 
  1.VR会是空间产业的趋势吗?
 
  从娱乐游戏到医学应用,从军事到室内设计,VR技术在旅游空间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
 
  爱彼迎公司的VR技术使用户们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的镜头身临其境地了解、感受他们的租房和即将前往的旅游地点。另外,VIP Worldwide的开发团队设计开发了一款在线选房的VR APP,提供多种虚拟体验类型,其中还包括直接预订功能。
 
  万豪酒店集团是中国首家为客户提供前沿科技体验的国际性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携手HTC,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率先推出虚拟现实的宾客体验。入住酒店的客户可以在酒店的HTCVive专区体验VR服务。HTCVive提供的全沉浸式的VR体验给客户们提供了在虚拟空间中自由活动的可能性。如果想要更具私密性、个性化的服务,客户们只需在入住时通过HTCVive专属的Viveport应用商店预订VR产品及服务,入住后就可以在房间内享受VR带来的娱乐体验了。VR技术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确切的场景,客户们可以充分体验到酒店内部的真实情况。
 
  同时,VR技术的出现正在悄然改变酒店的会议模式。奇境科技在酒店会议中采用了互动投影屏,让会议的模式增加了立体感,不管是数据内容、云端内容还是硬件内容都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在会议中展现出来。
 
  VR技术在旅游住宿业的应用不仅为用户们提供了难以置信的沉浸式体验,也为酒店带来了远远优于图片宣传的运营效果。
 
  空间领域竞争激烈,各大品牌都在在科技产品上花费不少的投资,他们必须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但是VR技术带来的效益会超过资金投入吗?空间领域对VR技术的应用到底是产业变革的内在需求,还是品牌营销的工具?酒店行业中VR的应用是大势所趋还是昙花一现?VR技术是否会剥脱人们探索现实空间的乐趣?人们是更需要真实的现实空间旅游体验,还是更青睐虚拟空间搭建起来的简单、即时的旅游体验?未来的市场会告诉我们答案。
 
  2.酒店机器人会取代人力服务吗?
 
  近年来,先进的科技使机器人逐渐取代服务行业中繁琐、重复的人力劳动,如地面清洁可以交给扫地机器人,物流行业的分拣可以由搬运机器人和送货机器人来完成。机器代替人力已经成为服务业常态,人类的发展也将愈发智能化。
 
  洲际酒店集团的副总裁朱明生曾表示:不久的将来,酒店机器人一定是大势所趋。的确,现在有不少酒店品牌都在业务运营当中使用机器人。但更多情况下,酒店机器人是品牌营销策略的一部分,尽管为品牌带来了不少的目光和收益,但其实用价值并不高。
 
  携程推出了“EASY住”这一全套酒店解决方案。“EASY住”是一个酒店前台机器人,其功能包括了VR全景展示、在线选房、智能客控、行李寄送等服务。
 
  消费者在入住或离开酒店时,只需在酒店自助的入离机上验证身份证,自动查验身份信息的同时,同步匹配订单信息,发放房卡,消费者就可以自助办理入住、离店等。这一自助流程将消费者入离酒店的手续办理效率提高了30%。“EASY住”独立并服务于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和各大OTA。“EASY住”已经与各大酒店品牌PMS系统全面联合,客户们可以通过自助终端办理酒店入、离手续。
 
  “EASY住”住宿空间中服务机器人的典型代表,它取代了酒店前台的人力服务,提高酒店运行效率,同时也使消费者对隐私的保障更多了一重放心。
 
  尽管酒店机器人的运用给消费者和酒店品牌本身带来了不少的好处,机器人取代人力的呼声也不绝于耳,但酒店的服务人员真的要下岗了吗?想象一下,未来的某个时刻你踏入酒店,没有酒店员工,也没有微笑和热情周围都是冰冷的机器人,它们为你提供机械性的重复服务。人力与机器服务的巨大差异,没有人情味的住宿体验,你还会满意吗?
 
  3.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人们厌倦了千篇一律的酒店房间布置,期待生活中的一切都个性化,对于空间住宿要求也不例外。
 
  万豪国际与三星和勒格朗合作推出物联网酒店客房。作为智能酒店房间,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智能控制和个性化体验。从灯光、空调到语音控制,都实现了可定制的个性化服务,让用户的体验更加方便、舒适、高效。
 
  类似的,在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酒店,飞猪展示了未来酒店2.0的全新面貌,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2017年7月份发布的天猫精灵。通过AI语音互动,客户就能实现客房内电灯开关、空调温度、窗帘及各种电器的控制。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功能可以呼叫酒店将所需物品直接送到客房中。除此之外,天猫还能根据具体的定位,为房客们提供周边的美食游玩信息。
 
  梵舍民宿是当代智慧和经典风格的融合。客人在抵达酒店的路上,可以通过手机将空调调到自己喜欢的温度,客房内的音乐、窗帘、灯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置,入住无需领取房卡,到达房间直接通过智能门锁打开房门。
 
  物联网的飞速发展与酒店业相互融合。各大酒店品牌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短板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些新的科技产品都具备了便捷、直观、简洁的特点。也正是如此,在繁忙的旅途中每个客户在酒店内停留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酒店应该为他们提供舒适愉快的住宿体验,而非让客户花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新的科技产品。
 
  4.看脸的黑科技来了
 
  人脸识别系统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智能家居、智能门禁、智能客房等方面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
 
  将手机镜头对准自己的脸,就可以自助Check-in。除了刷脸入住,客户们还可以刷脸坐电梯、刷脸开房门,刷脸退房等等,在整个过程中全部实现自助化、智能化,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通过阿里旅行APP就可以办到这点。
 
  郑州绿地JW万豪酒店也将“刷脸技术”变成了现实。只要把身份证放到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中,不到一秒钟的时间系统快速准确的识别出了是否人证合一。如果人证不一致,系统也能快速识别出,并有相应的语音提示。前台工作人员用肉眼比对人脸和身份证信息时,效率不高且准确率低,服务质量下降,难免导致客户产生抵触的心理。酒店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后,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人证验证成功率和服务质量。
 
  5.智能时代的酒店标配
 
  在过去,电视是酒店的标配。电视是普通家居生活必备的电器,酒店要营造同家一般的住宿体验,没有电视就说不过去了。智能时代来临,智能电视也甚嚣尘上。
 
  酒店智能电视已不再局限于点播和电视功能,它更多的是一个将内容跟娱乐相结合、平台与服务相匹配、应用与体验相拼接的完整生态系统。乐视超级电视搭载智驿酒店互动系统,为酒店提供了一整套的智能解决方案。此外,智驿酒店互动系统为酒店提供酒店云平台,也实现了第三方接入、影音主题客房的运营。酒店智能电视让酒店旅客更容易接触到周边服务,提供本地特色服务,如餐饮、娱乐、商铺等,打造商旅酒店全新的O2O平台。
 
  互联网思维和新科技席卷而来,各行各业无不被裹挟其中。新科技的变革为行业内各品牌带来了明显的品牌效益。乍看之下,品牌的逼格上升了几个档次,但穿越时空的惊喜感之后更应是关于整个行业生态的思考。
 
  在科技发展的潮流中,消费者开始慢慢习惯空间产业中高科技产品带来的种种便利:扫地机器人、刷脸入住、智能管家……空间产业的变革给人们的思维方式带来转变,人们愈加对智能科技的期待,也是对现有生活方式转变的期待——智能化生活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当下看似遥不可及的科技产品也将走入千家万户。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