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新科技如何加速旅游及大住宿业变革?

迈点网 · 郭德荣 · 2017-06-19 10:27:3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在现场, 8个科技方不仅要挑战5分钟的项目路演,还要应对三组大咖分别站在正方、反方和仲裁角度展开的“唇枪舌剑”。

  (迈点网讯  郭德荣)保守、陈腐、作死、LOW、因陋守旧…这些看似自嘲的旅游及大住宿业从业者,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在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时,他们为什么又纷纷表现出没目标、打酱油、糊涂、不懂或者只能默默做一个科技小白?

  带着这样的疑问,2017年6月14日,由迈点聚、杭州海龟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两创示范办公室指导,浙大科技园、菜根科技、VBros协办的行业“奇葩大会”——2017聚变行动暨旅游科技大赛在杭州隆重举办。

  在现场, 8个科技方不仅要挑战5分钟的项目路演,还要应对三组大咖分别站在正方、反方和仲裁角度展开的“唇枪舌剑”。同时,百余名观众在围观这场互动盛宴中,也对行业技术的变革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数云:空间数据融合,助力新营销?

  产品方——迈点网副总裁丁晓宇:

  通过数云的智营销平台,可定义多种常见类型的优惠券或促销等信息,适应不用的营销需求。根据客群画像建立推送规则,有针对性的选择客户群,使投放效果更加精准。

  正方——水滴管家创始人兼CEO冯玉光:

  消费场景不仅仅在于具体某家酒店,而是可以进入整个旅游场景中,通过数据更加了解其中的内容。数云通过前期的数据积累,后期在旅游过程中,包括住宿、饮食、景区内活动等,会让你体验得更舒心,消费更加有方向。

  反方——金陵酒店管理公司总裁陈雪明:

  大数据是做战略性的,适合政府等公共需求,单体酒店可能不买账。数云盈利模式如何,需求受众有哪些,这些都要有酒店参与其中。它以什么价格卖给消费者,需要多少成本制造 ,又将以多少费用进行售卖,这些都是问题所在。

  总结——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毅:

  大数据对于客户体验非常重要,有了数据,可以清楚产品能不能够产生增量。现在酒店的方案都是按照自身的需求制作,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数云搜集到的消费者信息数据非常有价值。

  VBros:高端健身标准制定者

  产品方—— VBros创始人刘思婷:

  VBros以自身多项健身技术专利和VBros University具备扎实健康健身专业知识和高质量训练服务实操能力的体能训练师为支撑,通过自主研发的专属健康APP和品牌化管理,酒店客户在健身房多元化健身选择。

  正方——君澜酒店集团营运总经理李泽俊:

  互联网+的健身运动很好,客源层面可以有更多的共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客人不懂健身,专业人士去指导会更加高效有序,效能也会更高。

  反方——安美互联董事、高级副总裁、安美直订CEO李东杭:

  该模式在酒店内是一个伪场景。酒店客人是周边的还是异地的?健身和健康的过程完全不一样。

  总结——琦迹资本创始合伙人金国巍:

  近几年,企业专业团队、第三方运营越来越多,专业化、正规化、标准化运营成为趋势。从专业背景层面来看,该品牌在专业内容的构建环节已经构建完成,但产品打造层面还要具体落地。

  时印科技:膳食3D打印私人定制生态圈

  产品方——杭州时印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景元:

  通过3D打印技术,从源头重新定义食品;让食品的形成更加个性化、数据化,并让吃这种行为变得更多的体验化、娱乐化。

  正方——零碳中心董事长陈硕:

  商业模式非常好,3D打印的市场规模本身就非常大,大约有两三百亿。目前的成长性好,生产技术能力会不断提升。这样的产品,符合未来互联网企业上市发展的条件。

  反方——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罗钦:

  目前,3D打印在旅游及大住宿业仅仅解决了食品中的面点、甜点等场景应用问题,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观赏性。但是,如果不提前说,客人根本不知道。

  总结-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柳佳:

  项目体验性和观赏性高于实用性,未来普遍了就不具有新奇性,就跟现在的微信打印照片机一样,已经不稀罕了。

  Uface:相见即相知

  产品方——杭州宇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OO苏亮亮:

  2017、2018年是新一代人脸识别技术商业应用的转折点,线上应用饱和,线下应用爆发。计算机性能提升;千人级别人脸库,算法已经达到商用水平;消费者对人脸识别逐渐熟悉;线下人脸识别的应用能提高整个线下社会的的运行效率。

  正方——君澜酒店集团营运总经理李泽俊:

  产品很好,特别适用于度假型酒店。在这些地方,设置了很多禁卡,又可以在内部管理、客人管理上进行很好的使用。

  反方——蝶来酒店集团董事长陈鑫春:

  市场竞争激烈,投资人为什么选择你?你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对于大型酒店集团来讲没有解决问题的优势,未来是智慧城市普及的年代,马路上都会有各种摄像头,相比较国家层面的数字化、智慧城市而言,该产品的使用价值有限。

  总结——书香酒店集团总经理朱巍:

  从服务角度来看,没什么大的竞争力度,信息量太大,没有必要花钱来做这个很大的数据库。

  坚果:智联酒店影院

  产品方——深圳坚果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刘延烽:

  酒店专供,内置爱奇艺片源,自带系统,应用丰富。激光的高色域特性,给坚果S1Pro带来更好的色彩表现、更极致的图像显示能力,投射画面更加鲜艳、更加丰富。

  正方——雷迪森旅业集团副总裁章乃华:

  从投资实用角度看,它能够打开市场,因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酒店规模是非常大的,所以我看好这个前景。它可以引领市场,覆盖传统电视,未来5年也许老旧的电视机就被覆盖了,所以市场潜力巨大。

  反方——米南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南:

  对于酒店来说是一个玩花样的东西,改造需要成本,不能成为住宿亮点,吸引不了客户。投影智能影院不是刚需,是增值产品,电视打开率只有15%,如何同步影院内容,吸引客户打开这个产品是个问题。

  总结——书香酒店集团总经理朱巍:

  如果它很便宜,可以作为标配用,只花2千块就买了更大的屏幕我肯定愿意。对于增值费用的问题,不是机器本身的话完全可以考虑。在酒店房间里,声音是有控制的,影院体验不够好,放客房意义不大。

  爱咕噜:智能啤酒鲜酿

  产品方——爱咕噜智能啤酒鲜酿董事总经理皇甫莹玉:

  iGulu团队集合工业设计、酿酒工艺、智能物联等跨领域专业技术,将复杂的酿造工艺和设备微型化、智能化,推出智能酿酒解决方案,它由智能硬件、酿酒配方及料包等组合而成。

  正方——恺信亚洲管理集团董事宋杰:

  放在公寓里面使用,可以提高档次、提高经营分成,对物业来说是有利的。

  反方——世联行集团副总裁甘伟:

  爱咕噜是一个面向C端用户的产品,而不是面向一个B端的产品。中国的啤酒文化还值得商榷,酒文化“发烧”之后才能产生分享、共享经济,很显然国内现阶段市场还不够成熟。

  总结——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毅:

  无论什么产品,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体验,啤酒也是这样。00后、90后对于新产品尝试的欲望很强烈,喜欢新东西,这个市场以后会越来越接近00后、90后,产品也会越来越有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值得思考。

  云寓:智能公寓在线服务平台

  产品方——杭州电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云寓网 CEO余凯:

  为酒店/公寓、商业楼宇、企业园区等提供软硬件一体的物联网云平台。具体应用场景包括:房地产行业-酒店式公寓托管、酒店行业应用、个人房东应用、企业园区及商业楼宇应用等。

  正方——恺信亚洲管理集团董事宋杰:

  从公寓角度看,它比较有吸引力,省掉了很多例如抄表的步骤,同时也规避一系列住户的问题。公寓的最大市场一个是企业住户,另一个是渠道租赁租借,通过这个服务平台可以在销售环节解放诸多工作量,可以让服务商有更多时间去维护核心客户,个人认为门锁和电表都不错。

  反方——金陵酒店管理公司总裁陈雪明:

  两个考量,一个是商业价值,一个是市场前景,酒店对公寓产品的概念需求没有。如果酒店要用的话,是不是要把门锁重新改良,这样新开酒店可能适用,但是未来新开酒店会减少。从酒店行业来说,这个公寓产品前景不太理想。

  总结——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柳佳:

  前两年解决技术问题,现在解决成本问题,云寓的技术与现有厂商所拥有的技术水平基本持平,对于新技术突破提高核心竞争力还是重要的。此外,要在市场上占据规模,能不能控制成本很重要。

  任盈机器人:迈出智慧酒店第一步

  产品方——杭州仁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陈骧:

  所有号称机器人无所不能的都是耍流氓,商业服务机器人的本质是类工业机器人。为了让酒店真正用起来,我们填了三个大坑——系统对接、为啥不做成“自助终端”和价格高昂。

  正方——水滴管家创始人兼CEO冯玉光:

  节约、增收、特色是机器人的最大竞争力。个性化是未来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客户喜欢智能化的入住方式。此外,技术壁垒未来不会成为机器人升级的绊脚石。

  反方——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罗钦:

  就产品而言,开发方向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是酒店需要的?除了劳动型的机器人之外,还需要向智慧型、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个概念需要提出,而不是解决很机械性的反应,不能死在一个坑里。

  总结——琦迹资本创始合伙人金国巍:

  说几点改进意见:1、互动智能型需要解决,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当机器人解决不了的时候,再去找前台,体验感是很差的。2、除了降低成本之外,怎么把以往酒店前台、平台做不了的事情解决掉?3、如果能增加销售和需求服务最好。

  项目竞演,导师互辩,现场体验,即时评比…15位大咖团组成的三方阵容,站在各自立场上,支持并寻找8个项目的闪光点,同时吐槽或挖掘项目存在的问题。需求、市场、挑战、未来,一整天下来,大家贡献的大脑能量,超越大部分会议活动!而这,或许才是旅游及大住宿业领袖们真正需要的变革,从技术出发,更要从思维出发,您觉得呢?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