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无人工验证 这样的入住体验你觉得靠谱吗?

迈点网 · 孙秀英 · 2017-01-09 14:38:2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6年度旅游科技大赛暨旅游住宿业创新峰会上对奇异狗的智慧酒店项目展开“全程无人工验证,这样的入住体验你觉得是否靠谱?”的大辩论。

  日前,由迈点网主办的“2016年度旅游科技大赛暨旅游住宿业创新峰会”成功落幕。大会现场最令人拍手称快的项目辩论环节至今让人难忘,让我们以文字的形式来回顾当时的精彩盛况。

  峰会现场,每一个项目路演会分成三个环节:首先是项目方进行8分钟路演,再进入15分钟助阵导师点评团辩论环节,最后由明星导师进行点评。大赛现场,助阵导师组成旅游科技大赛辩论团,分为蓝队和黑队两方阵营,对项目进行正反方观点辩论。蓝队以水滴公寓创始人CEO冯玉光为队长,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张亮为副队长、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罗钦、联谊(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贾喜兰、大理骑行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双全作为反方。

  黑队则以新派公寓CYPA Life 创始人&CEO王戈宏作为队长,聚壳儿新媒体总经理张焕为副队长,与同程旅游旅游大住宿事业部CEO叶俊、凯帝国际亚太区总裁贾琼、豪生集团市场运营副总裁程放、北京万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岳组成正方成员。两位明星点评员金阳与柳佳共同参与辩论环节,对辩论作概括总结。

  反方 蓝队: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 罗钦(左一)、水滴公寓创始人CEO 冯玉光(左二)、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张亮(左三)、联谊(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贾喜兰(右二)、大理骑行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双全(右一)。

  正方 黑队:北京万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鹏岳(左一)、聚壳儿新媒体总经理 张焕(左二)、同程旅游旅游大住宿事业部CEO叶俊(左三)、凯帝国际亚太区总裁 贾琼(右三)、豪生集团市场运营副总裁程放(右二)、新派公寓CYPA Life 创始人&CEO 王戈宏(右一)。

  明星导师:华侨城股份公司酒店事业部总裁 金阳(左一)、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 柳佳(右一)

  项目方:奇异狗COO 陈紫千

  奇异狗COO 陈紫千对奇异狗智慧酒店项目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奇异狗智慧酒店应用平台将先进的互联网思维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引领酒店行业步入一个新的时代。平台将传统住宿行为重新定义,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在线预订、选房、支付、无前台登记入住、客房智能控制、续房和退房。

  论点:全程无人工验证,这样的入住体验你觉得是否靠谱?

  冯玉光:第一个前提,它得是智慧酒店;第二个前提是得跟PMS打通;第三个得跟OTA接壤。如果这些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一个酒店在不同阶段去实施要把你这个项目接进去,是你做标准的接口给他们,还是他的接口给你们。所以说打通这件事没那么容易,就相当于你在他原有的信息化流程里插进去一个你认为合理的流程,能提升效率。但是插进去这个流程不是那么容易,我那么认为。

  罗钦:我补充一点,这种模式我认为在未来是个趋势,不否认。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酒店的选择对象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类型的酒店模式都适合。比方说高星级酒店它可能适合某部分的功能,如前台入住的时候是一个问题,不可能完全替代人。想象那个场景还是需要人服务的,特别在高星级酒店。比如前台会考虑是不是主动跟客人打招呼,安保给它开车门呢,这些都是在场景中就开始考虑,而智慧酒店项目中是一刀切切断了,不能切得这么干净。

  贾琼:我针对罗总的想法持反对意见,针对你说的前台和拉车门的门童,我反而觉得软件能够记住对方是谁。比如您的车到了酒店门前它拉开门对您说,罗总您辛苦了,你的心里就会热血沸腾,有种回家的感觉。现在都是人工去服务的,不能达到所有服务员都会这么说的标准。所以其实高星级酒店会增加入住体验。

  张亮:我是反方,我不赞同机器人会代替前台,人有更多的功能是机器人无法替代的,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个就是人脸识别系统,我一直想挑战一下,如果我现在的容貌入了机器之后,我打算在接下来2个月发愤图强地减肥,2个月之后它还能不能认识我。

  项目方陈紫千:算法不是根据容貌来判断的,这是核心机密。我只能说它通过一些结构来判断,而不是通过容貌,如果通过容貌的话,那韩国人的识别率肯定很低。

  叶俊:如果识别率很低的话,我们会有更多的技术去支持这个识别。

  贺双全 :回到奇异狗产品本身,这种新奇的产品我们民宿用的比较多一些。两年前,我们就开始使用智能门锁,智能窗帘等等。从我对其他产品的理解,我觉得奇异狗就这么用,PMS的打通能够到哪种程度,很多做PMS的人都愿意了解这个端口,按你说可以打通,实际上软件匹配的问题,需要技术上解决。我看到上墙有人提到,全国身份证识别看上去是似乎是统一的,但是每个地方的公安识别系统其实是不一样的,像我们云南来讲,不能通过云南的系统直接进入西藏范围。还有一点不是一张身份证过去就可以直接办理入住了,从政策法律法规方面来讲,按照你们的设备光有这个身份证识别系统就可以了,还要考虑各城市的特色。

  明星导师

  柳佳:打通的概念是指你的身份证数据能够上传到云PMS。不光可以,同时机器的识别也能够代替人力的识别。

  项目方陈紫千:这个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人证两个图像的识别;第二个是识别之后信息能够上传上去。我们这个项目是第一点比第二点更关键,但是第二点得打通了。

  柳佳:国家承认你这个设备的核验可以替代人工的核验吗?有这个政策吗,治安的要求呢?公安要求的是人工核实,如果身份证跟你本人有出入,他会调监控对身份证进行核实,如果核实了,你没核实没关系,如果你没进行核实你是犯法的。

  项目方陈紫千:杭州G20就用了我们的人证核实算法。我们在做这个的时候是先从高铁取票机产生的想法,你的退票和改签是不是都人工,身份登记用机器。我们是有前台的,登记用机器,用付钱订房我们都有APP,跟携程一样给你办妥了。

  柳佳:我讲的酒店行业的法律法规,酒店会接受派出所治安的管理,里面最严格的要求就是你一定要当面核对人证。

  项目方陈紫千:我们跟公安部签了排查协议的,我们针对的是治安总队下面的各防办,我们的大数据是提供给治安、反恐还有缉毒三部分。

  柳佳:他认可你身份证上传,没认可你无人审核,电子审核这是另外一回事。没看到相关法律法规,你能够举证吗?所以说还是不能完全替代员工。

  金阳:我觉得技术识别手段在必要的部门一定是发展趋势,但是对于一些高星级酒店的管理上,低星级大家希望没有前台才好。刘总讲的是能不能没有前台去服务入住,柳总讲的是不能取代人工验证。

  主持人丁晓宇:刘总和柳佳总讲的不是同一个问题,这个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策问题,能不能被政策认可,我们不否认技术上的问题,这个技术完全OK,但这个技术是不是被上层通过,有个替代的过程,我们刚关注的是这个额论点。

  金阳:这是政府的管理方式问题,技术去影响管理方式,大家希望能改变这一点。另外一点,技术这个问题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成熟的技术,对于高端的客人到酒店他不一定办理入住,这个涉及到社会管理的问题。高端酒店它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我认为高端酒店这个不能代替人工。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