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区 你选择住高星酒店 还是IMBOX?

迈点网 · 李伟昌 · 2016-12-29 10:47: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6年度旅游科技大赛暨旅游住宿业创新峰会上对云里旅游的IMBOX项目展开“同一个度假区,你选择住高星级酒店还是IMBOX?”的辩论。

  日前,由迈点网主办的“2016年度旅游科技大赛暨旅游住宿业创新峰会”成功落幕。大会现场最令人拍手称快的项目辩论环节至今让人难忘,让我们以文字的形式来回顾当时的精彩盛况。

  峰会现场,每一个项目路演会分成三个环节:首先是项目方进行8分钟路演,再进入15分钟助阵导师点评团辩论环节,最后由明星导师进行点评。大赛现场,助阵导师组成旅游科技大赛辩论团,分为蓝队和黑队两方阵营,对项目进行正反方观点辩论。蓝队以水滴公寓创始人CEO冯玉光为队长,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张亮为副队长、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罗钦、联谊(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贾喜兰、大理骑行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双全作为项目支持方。

  黑队则以新派公寓CYPA Life 创始人&CEO王戈宏作为队长,聚壳儿新媒体总经理张焕为副队长,与同程旅游旅游大住宿事业部CEO叶俊、凯帝国际亚太区总裁贾琼、豪生集团市场运营副总裁程放、北京万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岳组成反方成员。两位明星点评员金阳与柳佳共同参与辩论环节,对辩论作概括总结。

  正方 蓝队: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 罗钦(左一)、水滴公寓创始人CEO 冯玉光(左二)、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张亮(左三)、联谊(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贾喜兰(右二)、大理骑行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双全(右一)。

  反方 黑队:北京万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鹏岳(左一)、聚壳儿新媒体总经理 张焕(左二)、同程旅游旅游大住宿事业部CEO叶俊(左三)、凯帝国际亚太区总裁 贾琼(右三)、豪生集团市场运营副总裁程放(右二)、新派公寓CYPA Life 创始人&CEO 王戈宏(右一)。

  明星导师:华侨城股份公司酒店事业部总裁 金阳(左一)、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 柳佳(右一)

  上海云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MO徐斌菲对IMBOX项目进行了详细地介绍。IMBOX以跨领域、全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为先导,以标准化产品为基础,提供全过程设计支持并通过建筑产品化的设计理念,采用全集成的工厂化预制,以集约化运输、极速现场拆装的方式实现酒店客房的快速构建及流转,并在后期提供相应的维护、升级及置换服务。

  项目方:上海云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MO徐斌菲

  论点:同一个度假区,你选择住高星级酒店,还是IMBOX?

  罗钦:如果是我,我会选择IMBOX,模块化建筑,未来的一个趋势。想要在一些风景优美的地方居住,要么交通不便,要么居住体验不好。这样一款产品,能够在这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建造,给客人提供高质量的住宿体验,就已经解决了一些酒店建设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更注重消费体验的年代,这样个性化的酒店建筑,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程放:说实话,这样一种新奇的酒店建筑,它的体验、它的创新、它的成本,都让我很心动。但是我作为黑方,上午是项目的反方,我要提它的一些问题。首先,这个消费体验,是一种新的模式、一种新的体验,在接受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顾虑:比如它的环保,它的卫生设施,它的后续养护能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可能兴趣我们有,但是让我们使用它,还需要勇气来尝试。另外,徐总(项目方)在演讲的时候提到了标准化是70%,还有30%是定制的。这个定制的标准,不同的景区需求是不一样的;我的景区需要什么样的标准,这个项目建造好是不是能够很好地融入环境,而不让它显得很突兀,这都是需要时间去试验解决的。

  贾喜兰:其实这样的模块化酒店建设,已经经过市场的检验。今年我考察过藏区的一家酒店,他的各项指标都完全符合国家的标准,包括生活垃圾,全部都就地处理,就地解决,没有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唯一有一点不好,防寒保暖目前还不完善。除了这一点,其他的入住体验都非常棒。

  张亮:我补充一点,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西北有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叫青海湖。当时我和一个朋友想在那边建造一个酒店,跟非常美丽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但是建设成本太高,项目搁置了。那时候,我们就想做IMBOX这样的一家酒店,不造成环境破坏,又能为旅游的客人提供居住。为此我们做过测算,旅游旺季的时候一个间夜1000块左右,客人几乎都能接受。所以,等会儿徐总留个电话,我们好好聊聊。

  贾琼:对于张总的发言,我有个问题想问张总。你既然想保护美丽的青海湖环境不被破坏,那为什么要在那里建造酒店。你建造酒店是让现在的人享受了安逸,但是了破坏了我们的后代享受美景。

  张亮:可能刚才徐总的演讲没有讲得那么全面,为了我心目中的酒店我特意花了很多时间了解这个项目。IMBOX现在已经能实现很多功能,包括它的排污系统已经很完善,它还能提供地暖,另外它还是用的太阳能,非常的环保。

  如果我在青海湖这里建造一家高星级酒店,可能几十年以后,他就风化成了一个超级大的垃圾。但是安放的这种集装箱式建筑,没有这个顾虑,我不想要了可以直接吊走,不让它搁置在那里难以处理。

  贾琼:我想说的是,我顾虑的可能不仅仅是生活垃圾的问题。美丽的风景就应该安安静静的在那里,不应该收到人类的打扰。我们人类已经学会了给其他人一些私人的空间,我们也应该给美丽的风景一些私人的空间。

  黄鹏岳:对于贾总的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不管徐总说这个项目多环保,但是不管你怎么安放这个建筑,他都会对当地的地貌产生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星级酒店和IMBOX的差别,是站不住脚的,不管什么类型的酒店都会对当地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

  张亮:黄总,我们今天是来讨论产品的,不是来讨论环境的,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黄鹏岳:只要是产品就需要投入市场的,只要投入市场就需要用户认可,如果用户对这个产品不认可,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它?产品需要用户认可,这是我的观点。

  贺双全:其实,我对这个产品我还是认可的。我自己是做民宿的,这个项目它更适合民宿,适合小而精的酒店。对于产品本身而言,已经有相当多的应用案例,说明他给很多业主解决了问题。我们再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这个项目,也有很多可取之处。第一点是望,当我们进入景区,入住IMBOX的酒店,早上起来的时候,我第一眼就能看到外面的风景,让我跟自然融为一体。如果我住的是高星级酒店,我会觉得我睡在一个笼子里面,想要近距离接触这些风景,我还要花几分钟的时间才能走出笼子。第二点是个性,我们做民宿的很了解客人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在森林的树上建造一个有特色的小木屋酒店,客人也愿意为这种个性买单。IMBOX刚好满足了这种需求,满足个人去深山旅行,去海岛探险,去追寻美景。这时候有一家这样的酒店,对客人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回忆。

  张焕:对于刚刚贺总的发言,IMBOX适合个性需求的酒店,这点我是认同的。但是对于IMBOX这个项目,我有两点意见。首先,个性化的酒店只是在整个旅游大住宿业业态中占了一小部分,我们更多的是传统的酒店,我们不应该只关注小部分个性化酒店。其次,IMBOX的酒店还有其他的成本产生,比如他的运输,他的养护。长期置于自然条件中,风吹日晒,设备的老化会比较快,维修和保养也会带来新的成本。

  冯玉光:首先,我想说几个趋势,模块化、工厂化、集成式是未来的趋势。技术的发展,肯定会带来环境的影响,但是肯定比你在当地去建造更有效率且更节约成本,更能保护当地的环境。模块化的建设,不仅仅可以应用于酒店,很多欧美的房子也是模块化建造的,所以它(模块化建造)是一种趋势。

  第二点,所有的法律法规,我希望它走在实践的后面。给一个新生事物10年,20年的时间来让人们理解,再来制定法律法规。我们相信随着人们需求的改变,会要求不同的土地使用的诉求,相信政府会作出变革,这是从趋势上讲的。

  其次,从实践上将,这些也是刚刚我的队员讲的,现在有1400个风景区,他不是要拿下所有的景区,也不是要这些景区的土地,它(IMBOX)有很多的灵活性。只需要把它往那里一放,就可以经营。这种设备适合目前景区快速发展,快速改变的需求以及个性化的需求的状态。

  项目方徐斌非:刚大家关注了几个点,首先谈环保,从环保上讲,我们排污系统使用了非常高科技材料,绝对的环保。其次会不会破坏环境,我们不会;我们只需要找地方放下设备,不会对当地的地貌产生影响,我们不会破坏环境。等我们要走的时候,直接开车吊走。至于我们的项目能不能获得政府认可,我想景区会更有发言权,如果没有获得认可我们的房子是不能在景区建造的,毕竟我们属于临建。我们目前合作的7个项目中,有6个是跟景区合作的,景区出相关的手续审批,我们负责运输运营。最后提一点,我们的服务都是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去提供的,包括我们提供的日耗品在整个中国市场都是非常高端的。

  明星导师

  金阳:IMBOX这个项目,我是比较看好的。但是有几点需要改进,第一是你的文化包装,太过薄弱;第二发展市场要拓展,毕竟景区的市场就这么大。我自己是住过2年工房的,酒店在建造的过程中,这个产品可以提供给酒店的高管来入住,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容量;第三就是技术问题要解决,这种类型的房子,既不防寒也不保温,住着不舒服,此外还有防湿。防湿是个关键问题,再好看的房子,太过潮湿容易引发很多问题,家居家具几天就发霉了,我对此深有感触,鞋子都发霉长毛了。第四是安全防盗的问题,因为对这个接触的比较多所以提的点比较细致。

  柳佳:这个项目其实比较适合酒店行业,公寓行业是否应用不到,那我就讲讲整体的应用。刚冯总也说到了,模块化制造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很多大型的企业都是研究模块化制造,包括我们魔方公寓,也在进行模块化的建造。另外这个项目也解决了几个问题,从商业经营的角度上来说,它是一个很靠谱的想法。

  但是,从细节上我要提几个问题。我觉得项目方战线拉的太长,从前期的规划审批到制造运输,再到后面的营销和运营,你们全部都在做,我不知道哪一点是你们擅长的,但是我觉得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要面面俱到是比较困难。我认为,如果贵公司在制造上擅长,那么你就把这个项目制造科技含量搞的最高,成本最低。其他的规划、拿地、运营可以交给酒店管理公司。等后来做大了再拿回来自己监管,起步的时候还是需要尽可能的借用其他的资源。

  最后呢,还是要考虑下成本,我预估了一下你的成本,超豪华五星级酒店不算,一间房的成本(35万左右)大概是普通五星级的2倍左右。这样的价格,会影响它的竞争能力,至少会影响它跟周边固定建筑(高星级酒店)竞争的能力。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