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霁明:文化创意需科技创意支撑

迈点网 · · 2016-11-25 17:49:36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1月25日,第八届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年会在苏州汇融广场假日酒店隆重开幕。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徐霁明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

  11月25日,由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协会主办,洲际酒店集团和广州百佳洋服饰有限公司及雅兰纺织集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年会在苏州汇融广场假日酒店隆重开幕。众多行业大咖,数千知名酒店集团、单体酒店与品牌供应商代表及国际买家纷至沓来,集聚在美丽的姑苏城。

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舸玛(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徐霁明

  会上,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舸玛(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徐霁明发表“创新成就美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文化创意表达还需要借助科技创新,对未来科技创新的充满热望。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工程研究所工作超过25年时间,在做一个事情——了解陶瓷美学。我在实验室里发现一件事情,东方的陶瓷和西方的陶瓷有一个差异。举个例子,这边角上有一个茶碗是宋代的,我把这个釉分离出来,用不同方式去烧,结果就不一样。但是总体上与自然环境中看到很多的东西很相似,比如说树叶的颜色,这个是东方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颜色。这款颜色为什么现在,尤其是西方用的比较少?主要是在工业化制造当中色彩很难控制一致性。我做了大量的实验,用同一种釉做出不同的效果,赋予不同造型,让人感到温暖又感到不同。虽然它们之间有明显的差别,但是总体风格来说还是呈现东方文化特点。

  袁枚说过一句话,美食不如美器。上个世纪90年代,为了把美感呈现给大众,日本做了这方面的展览,而且已经进入了高定状态。一块泥土,我们讨论它的材料怎么样能够有独特性,用哪一块泥土烧的颗粒度不一样,色泽度不一样。这些怎么体会呢?首先制作的工匠要熟悉它。用不同泥土的材质搭配出来的质感形成对比,这种美感如此真实,你感觉得到那是独特的,而不是放在那里一堆,很难区分出来每个之间的差别。

  从材料的选择上我们曾归纳过,制造业在面对一块材料的时候一定要遵从几个方面,其中一块是美学。但是美学在制造业,在材料研究里面被忽略掉了,所以我想把这一块重新放大。我做了一个策划,成立了陶瓷美学工作室,希望通过工作室对这个产业进行细分,支持在陶瓷产业当中对材料的美的价值能够有一个提升。创意成就美器,但是这个创意需要借助科学技术的创意支撑,最终形成一个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器,感谢各位!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