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刚:高端定制也能批量生产 物联网颠覆酒店供应链

迈点网 · · 2016-11-25 16:49:05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1月25日,第八届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年会在苏州汇融广场假日酒店隆重开幕。雅高酒店集团亚洲区物资采购及全球资源总监季刚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11月25日,由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协会主办,洲际酒店集团和广州百佳洋服饰有限公司及雅兰纺织集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年会在苏州汇融广场假日酒店隆重开幕。众多行业大咖,数千知名酒店集团、单体酒店与品牌供应商代表及国际买家纷至沓来,集聚在美丽的姑苏城。

雅高酒店集团亚洲区物资采购及全球资源总监季刚

  会上,雅高酒店集团亚洲区物资采购及全球资源总监季刚做了“工业4.0——物联网构建在酒店供应链中的技术应用”主题演讲,为与会者解读了工业4.0的发展趋势与物联网技术在酒店行业的应用。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采购的智慧和产业的变革,结合这两个主题,今天在座的大概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供应方面的,一部分是采购方面的。今天我讲一下采购领域如何理解物联网和工业4.0。

  先谈一下工业4.0,刚刚榜单上的西门子公司,已经完成了产业升级。当产业升级到一定的程度,他们会发现这个市场上,现在的现状下用什么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业生产。前三次的工业革命,利用的分别是机械化、电力和信息技术。这里我们说的第四次,用的是物联网和服务。

  最早我们用机器来代替人力,用是的蒸汽机。那个时候还是奴隶化时代,很多工作需要人去做。后来发现可以用机器代替人,然后就解放奴隶。工业2.0,大家应该有个印象,就是以前大家有一个意识,深圳特区里面有一条流水线用电力进行生产。而3.0是用机械代替,可以看大型的汽车制造商,他们现在用机械手进行各方面的配装安装,不用人力操作。到今天用的是什么?叫CPS,物联信息系统。这是工业4.0的雏形。

  酒店应该有标准,为什么?想做大规模化生产,大规模化生产唯一的要求就是成批量、快速、单一。一些高端的酒店不要标准,要推行个性化,要定制生产。但问题在于成本高,效率低,交货慢。我们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大规模定制生产,既满足成本低,效率高,交货快,又满足个性化。这个就是最后一次工业革命。你去采购原材料,这个原材料本身带了定制的信息进入你的酒店,这个是工业4.0的雏形。工业4.0有三大主题,一个是智能工厂,实际上利用的是智能化的生产系统,用的是网络化的分布和生产设施的实现,智能工厂跟我们有什么联系?就是智能生产。在座各位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在做整个产业链里面的后端,依靠于工业4.0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就能去参与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最后是智能物流。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把这三个方面发挥到极致就能提高效率,并且满足需求方个性化的匹配。物流是这里面的关键。时代已经呼唤去面对、去解决物联网的现状,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的物联网,现在跟全世界在同一个水平。可以说目前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不能够我们所享受的这么快捷的物流服务。如何建立我们中国的物联网,酒店的物流体系,就是我提出的这个命题。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讨论未来物联网是什么样的方向?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现在技术的成熟方面,首先是M2M,就是机器对机器的对话,这个技术已经实现了。超市里的扫码枪是机器对机器的对话,还有一个射频识别——RFID,这个传感的设备目前也在实施。通过物与物的联系,达到人与物,物与物的实时交流,这个已经是技术现状。

  物联网有4个技术,刚刚提到两个,M2M和RFID,另外两个是两化融合和传感网。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网络化的结合。我在系统上下订单,这个定单就马上知道有这个需求,这个是两化融合。传感网就是任何产品之间有一个联系,人和人之间的联系需要电话、需要见面交谈,物和物之间的联系只需要一个传感网。

  大家已经理解什么是两化融合了。第一个是云端采购系统。第二个是M2M,条形码等等,将来都是用这种扫描的方式进行进出库,包括我们进到酒店分配到一个部门,在哪个地方存放,然后我们怎么样提取。第三个传感器,它可以将来代替人去识别。用传感器来做实时的监督,能保证我们到货的品质。第四个是物流的定位跟踪,甚至是射频的识别(RFID),这些都可以触动行业的进步。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一个人做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做不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做不过一个趋势。谢谢大家!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