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与机遇 科技风口下的住宿业创新

迈点网 · 孙秀英 · 2016-10-28 11:10: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0月27日,第八届中国连锁酒店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众行业大咖云集北京。大会发起了以“科技风口下的住宿业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迈点网讯)10月27日,第八届中国连锁酒店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面对越来越多的酒店集团卷入资本市场和新三板上市浪潮,蓄势待发的酒店住宿业迎来了变革机遇。一众行业大咖云集北京,从资本创新、互联网科技的角度共同探讨与全面解读住宿业创变新万象。

  大会发起了以“科技风口下的住宿业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参与此次圆桌论坛的有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创始人姜庆、北京智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勤、云盟酒店发起人兼驿家365连锁酒店CEO高树军,搜床科技(Xbed)集团创始人李春田,绿云科技COO屠承荣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搜床科技(Xbed)集团创始人 李春田

  搜床科技(Xbed)集团创始人李春田:现在是酒店行业整合非常关键的时期,行业整合需要跳出行业外,看上下游,以更大的范畴去整合,比如地产、人力资源以及整个的体系化,这个才是酒店业最终的出路。

  北京智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少勤

  北京智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勤: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手段作为一个无限延展的工具。用一块屏怎么无限延展,把服务延伸到住客,延伸到酒店服务与管理。从酒店集成的角度切入,在不增加酒店任何投入成本情况下,如何将这个应用平台增值空间做到最大化。

  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创始人 姜庆

  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创始人姜庆:中国目前的精品酒店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其实不用太大跃进,从背后来讲,其发展肯定是需要科学技术来支撑的。虽然精品酒店看起来相对稳定一点,但实际上有时候也必须跟科技结合。总之,科技发展与精品酒店相结合之路还很长,慢慢走,不着急。

  云盟酒店发起人兼驿家365连锁酒店CEO 高树军

  云盟酒店发起人兼驿家365连锁酒店CEO高树军:对于精品酒店来讲,走到今天,已经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我们一直在思考自身如何转型和突破。能够整合连锁酒店的同行和单体酒店,共同通过共享经济,包括一些科技创新来找到一个转型之路。利用用互联网元素,包括智能科技、智能设备等等,来重新设计原有的业务链,从根本上对原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及盈利模型,做一个根本性变化。

绿云科技COO屠承荣

  以下是圆桌实录:

  主持人(屠承荣):先对四位嘉宾作简单介绍,首先姜庆姜总主要是做研究及旅游规划,是中国精品酒店联盟的董事,第二位是李少勤副总,她是乐视旗下做酒店服务的,他们的企业做的是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给酒店业做服务。李春田是最有话题性的人物,他是搜床科技创始人,它的企业号称“酒店业的优步”。最后一位是高树军总,他在酒店业做了20多年。我是传统酒店业在新时代转型中的求变代表。接下来,进行一些提问,让他们对自己的企业和经营模式做表述。首先从李总开始,搜床有什么跟传统酒店不一样的地方,请你解释一下。

  李春田:大家好,现在酒店行业整合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中高酒店是不是救命稻草,中高酒店怎么玩又是一个问题。贵的装修,过去500万,现在投1000万,同样五年回收,五年回收500万还是1000万,各种问题很多。总体而言,实体化意味着居多的成本,酒店行业的整合已经不能够在酒店这个行业里面来解决问题了,而更多的是跳出去的酒店行业。看上下游,以更大的范畴去整合,比如地产、人力资源以及整个的体系化,这个才是酒店业最终的出路。根据这个行业的变化,是否带来运营商价值的增加。搜床是用互联网科技整合了所有分散的行业,体系下来之后再整合人力资源,构成了很低的成本,极高的体验度,同时有更大产品的延伸度。我们把住宅、公寓和酒店三个重新还原,还原到一个本质,我们就需要一张床,Xbed字面上解释就是“温馨的床”,再延伸到无限可能的床,现在在全国14个城市有非常优质的客房供应给大家,谢谢。

  主持人(屠承荣):下面我们请北京智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勤李总,讲一下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在酒店有什么应用价值?

  李少勤:大家好,刚才春田讲这个概念,利用“床”,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作为一个无限延展的工具。我现在讲的话题是用一块屏怎么无限延展,把这个服务延伸到住客,延伸到酒店的服务与管理。所以从酒店集成的角度切入,在不增加酒店任何投入成本,任何人力成本的情况下,如何集成,这个应用平台增值空间做到最大化。我分享一些在市场上做了这么多的案例以及落地项目的一些经验。

  大家知道酒店的电视屏几乎不开机,电视作为固定资产的投资成为一个黑洞,如何让它亮起来成为一个入口。连接我们众多用户而产生新的价值,是我们研究的课题,所以我们基于乐视这个品牌,电视机在用户当中的美誉度,以及持有的黏性做工作。乐视电视开机率89.7%,在酒店行业达到76%,而普通电视在家里不足10%的开机率,在普通酒店不足1%的开机率,这是不完全调查统计。

  有了开机就有了保障,对此,我们实现了几大功能。第一,做电视既有功能。原来看的电视节目资源在这里同时集成,比如有线电视节目,或者IPTV的节目,甚至有些管理集团自办的节目。第二,乐视最有资源的内容资源,进行编辑管理,服务于酒店用户,所以形成了一个娱乐中心,这是无可匹敌的。第三大功能是为酒店的经营者专门创造一个可管理的工具。市场上众多类似于AMTT,做一个应用平台,服务用户、服务酒店,2006年就已经开始掀起。但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体量,没有带给酒店真正的增值,反而让酒店支付了很多机顶盒费用、人工的费用,所以没有形成气候。直到今天来做这个市场的时候,是作为一个领头军的角色,希望把各位同仁的优势总结起来,创造可以应用的电视屏幕、手机屏幕为入口的视讯作为增值的空间,让酒店可以增加管控的工具。

  这空间可以做什么,酒店的信息推送,原来都是机顶盒承载,还有跟酒店互动服务,了解客人的喜好。比如送花,点餐,哪些客人需要怎样的专属服务,酒店向客人推送的房源、餐厅、健身场所等等。要搞的一些特殊活动,甚至推销一些酒店自有产品,运用这个平台做线上线下互通的运营,专为酒店打造。

  最后是“乐享旅途生活”的概念。这是一个融合酒店行业同业的平台,为酒店自身经营拓展价值,为住客带来不同体验。06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创办AMPP就沿着这个概念,研究一些功能应用。到现在为止,市场上见到的还是这些,其实没有用起来了。我们看到酒店周边,会把大众点评数据拉进来,让大家去选择,这是很好的功能。实际上大众点评实际应用的效果一定是用手机更便利,而不是在电视上挑选。酒店在如何服务客户的功能上更人性化,创造一个有特殊功能的平台,手机可以实现,但是到了这个环境里,一定是这个环境里专属的,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精准选,提供不一样的东西,只有到了我这儿才能享受到。这是真正能给酒店从业者以及酒店住客带来价值的。这是我所从事行业为酒店视讯集成应用平台价值空间在第四大块是最大的,前面是为酒店省钱,第三块是酒店运营和管控的工具,为酒店带来不同级别或者是更高体验效果的是第二大块内容。对于影音娱乐中心,电视一定是影音的入口,所以沿着这一块,我们才开始践行在市场上摸索。截止目前,我们可以自豪说,这套信息在全中国是第一的。我们已经有15万间客房,全国实施完毕,年底会有20多万。坚定了这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客户对它的忠诚和喜好度,接下来做的就是联合业内的怎么把已经落实好的平台,真正服务大家,同时要让用户产生黏性,这是简单的叙述。

  主持人(屠承荣):姜总是精品酒店联盟的董事,说起精品酒店这个概念,我问一些酒店名称,看看姜总对他们是怎么理解的。比如说国内很有名的花间房,还有中端的全际,锦江之星,这些和精品酒店有关系吗?哪些是精品酒店?

  姜庆:有一个是我们联盟的会员,包括您刚才讲的花间房。最近我看了比较有趣的数据,说中国精品酒店已经突破4300多家。而据联盟统计大概只有144家,可能目前最多是在云南,第二是浙江,第三是北京,第四是上海,可能也就是十来家组织。如果4000多家,可能把好的民宿、好的客栈纳入进来。如果再提到40000多家,可能把街上的一些酒店也纳入进来。过去讲2008年是精品酒店的元年,2007年开了一个酒店,应该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精品酒店,目前来看这么多年过去后,真的叫酒店的,可能一两家。发展速度好像看起来不快,但是跟自己国家比,发展非常迅猛。2002年到现在,15年时间,如果类比一下跟高端酒店,816家五星级酒店,大概精品酒店能占到它的15%左右,2002年的时候可能也就是1.1%吧,所以发展速度很快,也对它充满了期待。

  主持人(屠承荣):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品酒店在国内的发展势头很猛。刚刚姜总讲了很多民宿、客栈,现在是很火热,但最后大浪淘沙,能有多少品牌存下来,或者有大的价值给客人提供。高总是传统酒店的代表,面临着精品酒店,面临着搜床科技,这样新的业态新起,传统酒店怎么应对?

  高树军:我们也一直在苦苦求索和思考,今天这样一个环境,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交流和学习。确实是像李春田李总说的,对于精品酒店来讲,无论我们所在的365还是台下的各位,是单体酒店还是连锁酒店,走到今天,这个行业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自身如何转型和突破。在今年的夏天,我们发起一个“云盟酒店联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不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转型和突破,同时也能够整合连锁酒店的同行和单体酒店,共同通过共享经济,包括一些科技创新来找到一个转型之路。

  主持人(屠承荣):刚才我们说到Xbed,说他是酒店业的优步,优步抢了大量出租车的司机,高总你觉得Xbed会抢了你的市场吗?

  高树军:Xbed的思路是非常清楚的,目前李总做的模块是分的,接下来是整合,类似于1+3的平台。传统集中式的酒店,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第三块在李总的规划里边是住宅模块,作为我们来讲,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确实从Xbed的模式中能看到。原有的酒店业利用互联网做了一个彻底革命性的改变,但是作为我们这种极致的酒店,如果还是原有的模式下没有革命性的变化,无论是做精品型还是做平价型,或者说如日中天的中高端型,都可能面临今天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转向中端,确实在今天这个市场是不错的。包括STR刘总分享的数据能够看到,今天这样一个局面能够维持多长时间,我们精品型酒店差不多有10年左右的周期。可能中端未必能够持续那么长的时间,所以对于连锁酒店行业来讲,无论是做评价经济型,还是中端的,都面临在互联网以及智能科技、智能设备之下,对原有的盈利和商业模式的冲击。对于这个思考,与其等着李总用我们,不如先行动起来,进行自我救赎。所以做集中式的酒店,同样也可以用互联网元素,包括智能科技、智能设备等等,来重新设计原有局部的业务链,甚至整体的业务链,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对原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及盈利模型,做一个根本性变化,这是我到今天为止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主持人(屠承荣):从高总的回答,看得出高总认为对非标并不是一个直接的威胁,反而要迎接市场需求的变化,打造新产品。再问一下李总,在互联网发展时代,李总面临的这个竞争可能比高总更激烈,你应该是一个创新型企业,AMPP是一个半成品,同时在公寓、民宿、客栈非标的市场,也是风起云涌。你为什么有这个自信在这个市场上能够成功,能面对AMPP进入中国,能面对携程、途家还有去哪儿,你如何看待?

  李春田:首先要界定一个概念,就是非标住宿。酒店行业是不是按非标和有标准来界定,无外乎就是有没有标准,但是在内部是没有标准的。例如精品酒店联盟、云盟。有很多记者和朋友在问,怎么跟酒店“打”,其实根本不存在“打”的概念。共享经济的诞生更多的是用剩余的资源,更低的成本。滴滴现在定位就很清楚,本来是一个补充,如果它是补充我们觉得又方便又快捷,但是当他企图把整个出租车行业全部囊括进来,预示着非控制资源,而是专有资源。专有资源意味着成本高,诉求固定,意味着他要吃掉整个出租行业。于是就变成了专职司机越来越多,这样一定是脱离了自身的出发点价值。同样道理,如果在中国酒店行业仍然还是主力军,传统意义的酒店,非常赞同高总的看法,尤其看好云盟的构思。联盟和云盟是不一样的,穷人和穷人加在一起,等于一群穷人,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整合和一个更有价值的运营升级,联盟的意义是不大的。所以云盟它所构思的是一个如何运营互联网,降低成本,如何运营互联网增强竞争力。举两个例子,我做连锁酒店,今年是第18年,赖以生存的是标准化,这个标准化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们,标准化价值有可能以价值变为高腐,可以学会做两万个客房,而不用培训。我现在可以轻而易举让两万个人在同一个时间确定APP,就是这样极为简单的逻辑告诉我们,其实产业真正的升级应该是把产业的各种创新,支撑到更长、更宽、更大的领域去提高效率,而不是去装修,讨论某种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一起在助力这个行业的发展,说句玩笑话,一个老态龙钟的老者跟年轻人是没有对比性的。

  主持人(屠承荣):李总讲了很多用科技的手段实现共享经济的模式,接下来问一下李少勤总,刚才讲了很多你的优势,现在要从大局转向小局时代,从固定转向移动端手机,如何跟客人的手机抢这个屏。

  李少勤:跨屏不存在抢,而是如何把自己大屏、小屏各自的价值都发挥到极致。人们用小屏市低着头劳动的状态,而用大屏是仰着头乐享的状态。我想人人都追求乐享的状态,只是大屏满足不了需求,被迫低着头去观看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把大屏做到极致,让人们仍然乐享,通过大屏做到不一样的感受。怎么做?屏幕传递的是一个信息,大家想从屏幕中获得娱乐,乐视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做到了极致。开机率已经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接下来是用手机,大屏小屏之间的互动再强化,小屏上的东西直接投到大屏上,有一个延续性的使用,甚至小屏背后的会员机制和大屏背后的会员机制的打通,通过两个屏能够共享同样的内容,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屠承荣):下面问一下姜总,一些奢华酒店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为什么选择做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同时他们和国外的大牌合作怎么权衡?因为都要涉及到付费,还有佣金方面,中国酒店联盟是如何赢得国内精品酒店客户的。

  姜庆:2014年,我们在厦门开第一次中国精品酒店论坛,还叫奢华酒店联盟。现在全球奢华精品酒店联盟,在全球70多个国家有520多家酒店。其实不用太齐,太大跃进,有的时候表面看起来跟今天的课题“科技”是背道而驰的,但在背后来讲肯定是科学技术来支撑的。特别是病房系统,我们争取他来加盟,跟老外谈了三个多小时,他很想保持他的独立性,包括系统。举个例子,联盟酒店里面书香酒店集团,里面只有四家称得上精品酒店,应该讲今年开始才倒入国际自己的微信服务号体系,效果不错。上个礼拜朱总讲当地已经突破了8万多间的订房量,集团给他们的任务是明年翻倍16万。虽然精品酒店看起来稳定一点,但实际上有时候也必须跟科技结合,可能不是在表面,不是用机器人,更多的用管家式服务,用人和人交流。总之,精品酒店路还很长,慢慢走,不着急。

  主持人(屠承荣):我们希望精品酒店联盟也能走向国际,最后各位嘉宾用一句话表示,未来各自所在的行业春天在哪里,机遇发展如何展望。

  姜庆:未来是中国精品酒店的爆发期,现在很多精品酒店都在进展当中,我们很看好未来非标精品酒店。

  李少勤:春天应该在未来的生态平台运营上,我们现在所服务的都是一个个散的用户。如何把用户有效集结,形成平台,在平台上提供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服务,是一个方向。我认为春天已经到了,在行业里面十年前一直在沿着视讯领域集成做工作,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接下来应该是共享经济融合发展的概念。融合业内同行以及可以整合进来的其他科技手段形成一个平台,为酒店创造新的价值空间,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李春田:装修不是长生不老药,改变运营模式,重组成本的分布,春天即将来临。

  高树军:今天中国连锁酒店冬天应该是像以我为代表的,驿家365,感受冬天最深切,与其整个被革命,我们主动变,真正能够实现一个整体上的创新,这个春天就离我们不远了,谢谢。

  主持人(屠承荣):谢谢四位老总的分享,创新求变是永恒的话题,谢谢各位的参与,谢谢各位。另外,给大家依然保留一个跟在座各位任何一位提问的机会。

  隋炜:想问一下乐视的李总,因为现在我听到有一个消息,某个品牌他已经做到把电视机给去掉了,不要电视了,怎么看这个事。如果我作为客户,进入酒店时是自动开启,还是需要按一下?

  李少勤:第一个问题说取代电视机,这是未来科技的发展,究竟观看适配内容,是用电视机的方式,还是像科幻大片随便一点空中来个屏幕,这是个未知话题,所以不在这里讨论,需要时间去验证。第二个是很简单的功能,真正做到客人的体验一定是进房间里相应的音乐响起,电视亮起。如果了解客户的习惯有数据,客人喜欢什么样的灯光,喜欢什么样的音乐,都可以精心为他安排好,应该是这样的场景,这个技术已经解决了。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