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新互联网时代来临 VR将颠覆旅游业

迈点网 · 何寒秀 · 2016-10-25 08:33:22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VR将颠覆传统旅游行业,AI首先在酒店取得运用。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以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为特征的互联网1.0时代已经过去,以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互联网2.0时代正在到来。这三大技术在旅游住宿行业的运用,将大大颠覆原有的产业形态,VR技术的发展,可能对旅游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旅游产业本质上是一种体验经济,游客为自己在旅游目的地体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买单。但随着VR技术的深入发展,这种体验完全可以在虚拟现实场景中完成。这种虚拟的体验甚至优于游客亲自去旅游地的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目前已经实现的模拟主要集中在视觉和听觉上,但是在未来,这种模拟必然扩展到人类的其他感知,包括触觉、嗅觉和味觉。

  “在VR技术研究人员看来,关于世界本质是唯物还是唯心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他们将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而这个世界足以取代现实世界。”王国平进一步表示对于旅游行业,不顺应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想方设法提升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接待能力,VR技术对整个行业的打击将会是致命的。

  王国平在会上预测,酒店行业是最先运用AI技术的行业之一。经过酒店行业的重整,几乎所有酒店都意识到了个性化的重要性,但目前整个住宿行业提倡的个性化,主要体现在对客户人群的细分上,体现在面向特定的人群提供差异化的酒店体验,包括酒店装修、酒店服务等方面。但这样的个性化是否能够满足住客住店期间的所有需求?酒店吸引的消费人群,从整体上存在相似偏好,但从单体来说仍旧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微乎其微,也可能南辕北辙。“人工智能拥有的深度学习和神经感知能力,使得它拥有比任何一个单体人类更强的学习能力,它甚至比住客自己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人工智能完全能够取代酒店服务人员,为住客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包括在酒店发生的暴力事件,如果用人工智能来解决,可以处理得更好。”对于由此可能引起的就业问题,王国平表示技术将人们从低端的劳动活动中解放出来的同时,必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们有机会从事更加需要人类参与的创造性活动。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抓住趋势并投入到趋势中是成功的重要条件。旅游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旅游行业是互联网1.0时代发展的最大得益者。当新互联网成为趋势,快速拥抱新技术,融合新互联网趋势,旅游产业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但如何通过新技术,实现新转型,再造新发展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原创文章,文/何寒秀, 编/何寒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割线———————————————

  迈点聚——迈点网旗下,旅游住宿业新产品孵化加速平台正式上线!

  征集优秀的项目/产品,请将您的BP发送至邮箱tech@meadin.com

  初审小组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给予回复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