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盛:如何设计有料又不贵的文化主题酒店

迈点网 · 何寒秀 · 2016-09-26 15:55:45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6年9月22日上午,由酒店业门户网站迈点网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在青岛涵碧楼酒店隆重开幕。会议期间,香港梵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文斌进行精彩演讲。

  (迈点新发现讯)9月22日上午,由酒店业门户网站迈点网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在青岛涵碧楼酒店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业态升级,新旅游住宿时代悄然开启”,150+各界领袖的精英、7+酒店集团大佬、5+非标业态领军人、3位辣评员如约而至。

  香港梵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文斌

  会议期间,香港梵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文斌为大家带来了《源于生活.复归于朴》的精彩演说。

  香港梵盛(酒店)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专注于“生活方式设计”研究与“非物质文化”发掘的主题酒店设计公司。梵盛设计从室内设计着手,景观设计、产品、陈设设计一直延伸到建筑设计;处处融入设计感与文化气息,为酒店整体赋予独特的精神内涵,从而在客户心中留下独特印象和提供消费者特殊的体验历程。

  如何设计一家文化主题酒店:

  一、前期定位

  二. 设计行为过程的原则

  三、产品组合强化性格

  在互动环节,现场嘉宾对金总进行了提问。

  现场提问:占地面积不大的酒店应该怎样设计才能够更加体现调性?

  金文斌:无论是大酒店还是小酒店,缺乏变化,一目了然,缺乏“隐”性,就容易显“小”。所以在设计酒店的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营造小空间,让住客有“曲径通幽”的感觉。在高度层次上,要强调和突出高低对比关系;在色彩布置上,要注意冷暖色调的结合。 总之,要通过“对比关系”营造视觉的层次。同时围绕“小”和精做搭配的原则,充分利用好小角落、小空间,利用灯光、层高、柔质的材料营造特殊的温馨环境,营造不同于高大上的体验感受。另外,设计师在设计时一定要注意坚持自己的个性,切忌盲目的模仿和混搭,应和本空间相匹配设计。

  现场提问:酒店设计过程中怎么有效控制造价?

  金文斌:要想控制造价,用材是第一步。举梵盛的峨眉山半岛酒店项目来说,所选的材料都是本地的材料,竹子、水泥、木材、石块等,材料的成本可以说是降到了最低。但是在水泥的工艺的研究上,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也就是说,在选材过程中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就地取材,节约成本。酒店品质体现在细部上,包括装修以及服务。从工艺方面去琢磨如何进行设计更能体现个性。在项目落施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建模,增强设计的落地性,强调可执行力,这就是梵盛在设计方面控制造价和执行产品效果的技巧。

  现场提问:前期作业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呢?

  金文斌:前期我们会做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熟悉新环境,去了解当地文化、体验当地文化,花费时间是比较长的,基本在三到四个星期(团队成员不同时间段考察的时间)左右。

  现场提问:城乡结合部的酒店应该如何设计定位?

  金文斌:城乡结合部的酒店是最能做个性、调性的好地方。选择物业时更应关注其周边的场地有没更多的空地、停车场、美丽的景观等城市商务酒店所不具备的条件。产品可以定位成城市度假型酒店。一来相较商务型酒店造价低,二来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在阳台、院子这些构件上做足文章。城乡结合部的酒店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院子、阳台的管理不会很严格,所以可以利用阳台院子打造更大的互动空间和体验空间。不同于纯粹的城市商务型酒店而把承接商务会议当成有益补充,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郊区酒店打造的风格更应具备聚焦性,可以跳出城市商务酒店的设计手法,做的更有时代感、体验感,强调人文气息,充分发挥场地大的优势,凸显个性。以进出城方便、体验当地文化、整体酒店性格明朗、吸引外地游客

2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