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面临转型新拐点 该如何突破

迈点网 · · 2016-09-14 16:40:1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TalkingData主办的“T11 2016暨TalkingData智能大数据峰会”上,TalkingData航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文亮发表了精彩的演说。

  9月13日-14日,由TalkingData主办的“T11 2016暨TalkingData智能大数据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智能数据生态”。

  据悉,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各领域的数十位数据专家、行业精英、知名学者共同围绕一系列在业内既存在广泛共识又有较大话题性的议题展开深度沟通、交流探讨。

TalkingData航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郭文亮

  TalkingData航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文亮发表了《数据驱动的旅行新时代》的主题演讲。郭文亮指出数据对于旅游企业是一个全新的转折点,突破数据壁垒,把自己的用户按需求做分类,那么将跨越到另一个全新的领域。

  以下是郭文亮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15年底到16年初,航空行业数据的活跃度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第一名,大家已经习惯到航空APP去看看,可能今天还没有开始买机票,但是明天机票、酒店甚至旅游产品都可能在航空的APP消费。

  7月份整个旅游业的APP排名中,“去哪儿”的覆盖率是12%,今天已经到5%,这个拐点据我们的数据监测就是1月初,很多航空公司知道1月初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再看旅游人群,旅游行业APP里,接近60%是男性使用者。今天的旅游企业APP的使用情况非常集中化,排名前面的是北上广深,以及江浙一些发达城市。这给我们带来两点启发:一个是说我们在已经变成存量市场的市场里面如何布局,第二个在参加过我们去年T11的同志可以发现,三四线城市使用APP的情况和一二线城市数量只差一个,也就是说在三四线城市大家对移动端的认可很高,但现在看大量的旅游企业还是把它的精力、财力放在一线城市。

  我们再看安卓系统的数据发布,排名前五位跟去年也发生很大变化,去年基本上是小米、华为、三星三足鼎立,今年像OPPO、魅族这些自带用户属性的手机已经爬到了前面。我们的用户已经到了开始有了购买力,开始有了说走就走旅行的能力,所以设计旅行产品的时候是不是更多考虑这些90后甚至00后的因素。同时发现,其实今天大量的旅游产品都是在WIFI场景下,我们可以在上面放入更多精彩的图片,甚至于VR、视频,不用担心流量的问题。

  来看看旅游行业,我们做了一个概念叫做TGI指数,这是一个去留情况的概念。几乎所有人都会用微信,但是装了旅游行业APP的人相比普通的人而言更喜欢用什么APP?这是民航的,7月份活跃度最高的APP是Agoda,航空公司的用户和出境游用户有很高重叠度,从刚才的航空的关联和酒店关联发现,航空和酒店在金融属性里边有很高的关联度,第一名是掌上生活,第二名是招商银行,后面还有工行和建行。

  综合预定可以看到,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是现在走在航空领域比较靠前的两家企业。已经走到综合关联APP排名的前两位,这里面还有一个数据没有放,现在美团一直进军旅游企业,从6月份的数据看,装了携程的用户有近40%装了美团,而装了美团的用户只有9%装了携程。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近一年左右跟所有的旅游企业合作发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首先是航空行业,当我们进航空行业的时候,我们期望把金融行业里的经验和方法论移植到航空行业。我们一直在跟航空行业强调两个词,一个叫做电商化经营,所以划分一个电商类,一个服务类。多数的支线航空和中小航空公司选择服务类的应用作为将来的发展方向。电商是一个跨平台、跨资源、流量消耗很大的行业,但是它不掉链子就可以了。如果我们在近1到2年徘徊于APP应该做服务类还是电商类,相信第三年这个APP将不复存在。

  一个是数据壁垒。有的数据壁垒来源于没有数据,有的来源于数据过多。我们进航空公司的时候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个航空公司的数据非常分散。我们曾经碰到有些航空公司同样的场景和数据分散在十几个部门,但是没有人能用,或者说没有人能有效的看这个数据,或者数据壁垒特别高,自己做数据经营的团队都无法有效使用这个数据,这对企业来讲是非常大的损失,大量数据产品垃圾变成成本。第一点建议我们可以考虑从移动端,从线下触点,从所有的跟旅客所接触的,包括会宾厅、机场WIFI搜集多维度的数据丰富数据维度,同时建立基于电商、APP会员体系的数据体系。现在大部分航空公司所留存的数据是手机号、身份证、会员号,但今天所有的数据交换,数据场景以及数据推送几乎都是基于设备,这个并不是技术壁垒,在三五年前已经打消了,更多的可能是提直壁垒。

  第二个行业是酒店行业,酒店行业今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进入酒店行业之前做数据分析前,我们发现汉庭的住户和如家的住户不是一波人,住汉庭的更多是商旅属性的人群,会用很多办公软件。如家的客户是家庭旅行,希望旅行过程中体验家一样的感觉。当我们看一个酒店的连锁品牌可能有十几甚至二十个品牌的时候,趋合度变得异常不一样。我们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有没有粉丝,第二个有没有爆款。

  在今天超过半数的酒店并不赚钱,甚至有很多酒店赔钱,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我们在酒店选择跨界行业合作伙伴的时候应该选什么?经营酒店的时候,15年我花了重金,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希望能够跟手游行业有合作,但是失败了。我花了半天时候发现关注APP前一百个里边只有两款游戏,一款开心消消乐,一个开心斗地主,所以没有重度关联度的手游跟它合作怎么可能成功。但是在酒店行业没有外部数据的情况下永远不知道为什么失败,该选择谁。

  今天都在讲平台化,我相信大量的航空公司APP,活跃用户超千万的很少。但是我们经常轻而易举的从华住、如家这些大型酒店集团看到六千多万、八千多万、一个多亿。什么概念?如果我给他做一个广告品牌的推荐值多少钱,现在进酒店集团有触点,做了一件事情,通过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做认证,把手机号和设备号打通,这是其他行业无法做到的。我们做一个大胆猜测,当我把华住、如家动辄上亿的会员按不同的旅行需求做分类,在上面卖租车,卖旅游,卖餐饮,甚至可以卖金融和保险。

  最后分享一下旅游企业,其实旅游企业是我最近才接触。但是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旅游企业跟电商往往是反着来,我们选择到线下实体店找衣服,到旗舰店去把这个产品买回来。但是我惊讶的发现在选择旅游产品的时候反而是在它线上浏览一些产品——在携程、在去哪儿浏览到门店咨询,问签证的办理,甚至有多家巨头超过50%到60%的收入来源于线下。我问了这个行业里面TOP5的企业一个问题,你有多少的用户是从线上导到线下,有多少用户下了APP,竟然没有一家公司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会说这个数据我们怎么知道,到了线下门店怎么知道,用什么关联起来,用大数据。他说大数据太贵了,动辄几百万收不了,今天跟大量的旅游企业做类似的事情,告诉他一个门店一天来了多少人,待了多长时间,从你店出去去哪儿,在周边的小区有没有需求,用几千块钱解决了问题。

  一家小的旅行门店一家的运营成本大概60万,每天接单一百人左右,60万运营成本每天接单一百人,讨论的是应不应该把门店关掉。回到刚才的问题,如何选择一个门店的位置,是否关掉。我们已经把酒店行业的选址打造成了无比低廉的产品,我们相信一个模型一定程度适用于旅游,有多少人来,关注什么,是不是你的用户,你的人员去线下派单,去哪儿跑。

  去年T11的时候旅行行业算上我们自己的顾客和客户一共是九个人,到今天在场的包括看这个会场400人,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我业务做的好,第二方面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面临到转型的拐点,意识到数据对于这个企业的价值,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TalkingData能够打造出不管航空、酒店还是旅游企业一些过硬的产品,服务于更多的客户。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