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亚朵、YOU+、从前慢如何玩转众筹?

迈点网 · 章雅芳 · 2016-08-08 08:41:42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为了深入了解众筹,迈点网记者专访到亚朵CEO耶律胤(王海军)、YOU+国际青年社区CEO郁珽、CFO陈昊及从前慢总经理段金虎等品牌大咖。

  (迈点网讯 章雅芳)近几年,互联网经济的火热,不仅让OTA、自媒体等平台赚足了眼球,同时也让众筹成为了大住宿业的另一突破口。

  在公寓行业,三分钟疯抢一空的YOU+国际青年社区众筹、开启众筹加盟政策的魔方公寓,还有获雷军千万投资的可遇青年公寓,都是众筹项目的佼佼者;在酒店领域,众筹也是风生水起,花间堂众筹200万被秒杀,三亚中信雅墨半岛酒店上线不到一个月融资8196万……如果说,五年前你不会网购你就OUT的话;那么现在,你不会众筹你也OUT了!

  为了深入了解众筹,摸透众筹的玩法,迈点网记者专访到亚朵CEO耶律胤(王海军)、YOU+国际青年社区CEO郁珽、CFO陈昊及从前慢总经理段金虎等品牌大咖,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众筹一步步实现品牌拓展与粉丝积累的?

  “酒店+众筹”代表:亚朵酒店

  在酒店众筹里面,有一个案例成为了行业佳话,那就是亚朵众筹。2015年8月10日,亚朵酒店另辟蹊径,在淘宝众筹平台发起回报众筹,截至该年9月27日众筹结束,项目获得5387人支持并筹得资金超过660万元,超出预期金额330%。此后推出的西安大雁塔亚朵酒店收益权众筹,仅2天时间就达成1000万元众筹目标,3天内融资更是达到2109万元。

  目前,亚朵品牌已拓展至全国40个城市,共计55家酒店,并且在投资回报率较好的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一二线城市迅速卡位,还向公寓、O2O等产品线延伸拓展。

  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亚朵CEO耶律胤(王海军)做了精炼的概括,“亚朵众筹的目的不是融资,而是让用户参与到酒店建设与投资中来,形成投消者社群。”据悉,在亚朵的六次众筹中,共有5000多名会员参与了众筹,这些会员的平均住宿次数超过了10次,属于黏性非常强的群体。通过众筹亚朵的会员高速增长,每次都达到了10万级以上。王海军认为,酒店想要做好众筹,前期的准备非常重要,其核心在于产品策划,“参与众筹的酒店或者酒店产品必须有卖点,能够连接用户、聚集势能。”

  “公寓+众筹”代表:YOU+国际青年社区

  如果你做公寓,但不知道YOU+,说明你不是真正的公寓人;如果你做酒店,不了解YOU+,说明你不是合格的酒店人。这个最早尝试众筹平台并大获成功的公寓品牌,如今已有17家门店陆续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业,房间数量达到3-4千间,而且基本处于满租状态。

  如何让项目众筹成功? 刚刚上任不久的YOU+国际青年社区CEO郁珽告诉记者,“还是要基于产品本身。”据悉,YOU+早期设立的公共空间,提出了社交概念,对青年社群进行培育,得到了很多家粉的认同。此外,通过众筹,拿出部分收益让渡给租客,使他们获得租金优惠的权利,与租客打造互惠互利的共赢模式,也可以让更多用户认可并信任YOU+的品牌。

  YOU+国际青年社区CFO陈昊认为,众筹对公寓行业的推动作用非常大。“首先,众筹融资效率高、时间短,公寓方可以快速提前获得项目改造的启动资金;其次,投资人和公寓产品的用户是一体的,投资人可以直接体验到产品,使用产品的同时也获得了项目的收益,增加投资人的信心;再次,众筹的融资方式有很好的传播性,其本身就是一种营销方式,能扩大公寓投资群体,让公寓产品接触更多的受众,帮助公寓进行品牌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

  “民宿+众筹”代表:从前慢

  相比酒店和公寓,民宿做众筹相对来说更偏向于人文情怀,对地理位置也相当考究。坐落于浙江德清莫干山上顶的从前慢,就是这样一家风景优美、与世隔绝又充满故事的“世外桃源”。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从前慢达到了442.88%的众筹进度。

  对于众筹,从前慢总经理段金虎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故事,一个好的文案,一个好的视频拍摄,一个品德好的人,这些对于众筹是否成功,很关键。”离开互联网的民宿,很难在情怀和回报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关系,而众筹模式恰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传播渠道。它不再是单一的融资平台,相反,众筹公司本身有强大的关注群体,部分众筹公司甚至有上千万的微信粉丝关注,民宿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来扩大我们粉丝群。另外,如果项目投放到众筹上并取得成功,其参与众筹的群体,会不断关注、转发和推荐民宿。

  除了在住宿业大获成功,众筹在旅游行业也发展得相当不错。去年成功落户的三亚“爱情地标”,作为全球首座由网友众筹的爱情地标,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吸引了全国各地27万多人关注和支持,众筹金额更是高达350多万元。华为荣耀7联合途牛网举办众筹旅游活动,用户最低只需支持1元钱便有机会获得一场免费旅行,引发了狂潮。类似的众筹活动,不仅让更多用户了解到企业的品牌文化,也奠定了其优良的用户基础。

  据《2016中国互联网众筹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年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已经达到303家,分布在中国的21个省份。

  不得不说,众筹是一个神奇的平台,你可以在上面收获粉丝,扩大品牌影响力;也可以通过它来筹集资金,让自己的梦想成真。它不仅是新时代下的顺势产物,也将成为“互联网+住宿”的全新商业模式。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