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VR更“恐怖”的黑科技来中国了!

迈点网 · 章雅芳 · 2016-06-20 09:56:49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当艺龙、如家、丽笙、万豪都挡不住VR旅游诱惑的时候,有这样一款“黑科技”,它的企图心更大,不仅让你直接跟美景互动,还接受你的控制!

  VR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住宿业一个新的风尚,艺龙、如家、丽笙、万豪都挡不住VR旅游的诱惑。如果说VR旅游是让你沉浸在虚拟世界中浏览湖光山色,那你肯定没想到还有这样一款“黑科技”,它的企图心更大,让你直接跟眼前的美景进行互动,并接受你的控制——这就是MR。

  跟一般的VR/AR技术不同,MR所需要整合的技术更多,概念范围也更大。“例如,我在看一朵花。VR让我沉浸在花的虚拟世界;AR让我看到花,以及叠加与花相关的数字化信息;而MR眼镜能让我控制眼前的事物,让花变个颜色,或者跳支舞。”简单的说,MR是VR和AR的集合体。

  当我们都致力于VR/AR科技研发时,全球首款MR智能眼镜易瞳VMG于2016年5月份强势登陆中国市场,正式与体验者零距离接触。据悉,这款产品的两位创始人均毕业于海外名校,CEO梁剑泓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专攻交互媒体,而CTO艾韬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师承智能穿戴之父Steve Mann专注穿戴电脑的研究。

  作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易瞳科技没有同行者,更没有参考物。然而它的发展速度却是相当的惊人。仅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易瞳就已拥有包括深圳研发中心和多伦多大学HI实验室两支研究队伍,并由“穿戴电脑之父”Steve Mann教授担任首席技术顾问。在今年年初,他们更是凭借着自身的团队实力与核心技术,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尽管在此之前,他们就已经获得了Pre-Angel和乐博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易瞳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强大背景与逆天实力,能够在VR还尚未成熟的中国成功打开更为尖端的MR科技,并且纷纷受到各路投资者的青睐与认可?迈点网记者独家专访易瞳科技CTO艾韬先生,带你一起揭开易瞳背后的神秘面纱……

  创业是会让人上瘾的

  “对事情的看法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如果要做,那么我们就要找一件能够一直做下去,并且是能够坚持5年、10年的事情。”

  CTO艾韬

  迈点网:当别人都热衷于VR\AR的时候,你们却选择了MR,为什么?

  艾韬: 其实在我念硕士的时候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当时我在Steve Mann教授的指导下研究智能穿戴设备(Steve Mann教授被业内称为“穿戴式设备之父”,他致力于研究穿戴式设备和高动态范围成像,而且比 Google 早了整整 13 年开发出智能眼镜)从认识教授开始,我就确定了在智能眼镜领域创业的想法。我和教授一样,非常相信MR将会是VR和AR的下一个阶段。

  易瞳还有另外一个创始人,也就是现在的CEO梁剑泓,他是我的合伙人,也是我的朋友。他是一个热爱摇滚的小伙子,对创业有着极大的激情,而且他在研究生(加州艺术学院)期间就与伙伴一起帮人写软件、做网站了。对事情的看法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如果要做,那么我们就要找一件能够一直做下去,并且是能够坚持5年、10年的事情。在MR这点上,我们达成了一致的共识,我们都认为MR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这个领域在国内还是空白。我们要做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我们选择了回国创业成立MR智能眼镜公司。

  迈点网:公司现在发展到哪个阶段了?有取得哪些成就吗?

  艾韬:在我们创业之初,我们就获得Pre-Angel和乐博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而在近半年时间里,我们又获得了Pre-A轮投资。基于MR概念,易瞳科技已取得多项核心技术突破,第一代产品易瞳VMG现已完成研发,预计将于今年8月正式批量对外发货。此外,我们已经顺利与十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硬件产品,以及软件方面的共同开发服务。

  迈点网:市场上有与你们类似的产品吗?

  艾韬: 目前市场上做VR的很多,但是做AR,MR的很少,可以说,我们和竞争对手都是好朋友,我们可以互补,也可以共享。

  1+1的团队力量远大于2

  “我认为智能眼镜是一个大的交叉学科,各个部件都会影响整体效果。我想要找到在各个单科上比我牛的工程师,然后再把他们整合起来。”

  迈点网:在研发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困难?是运用什么方法解决的?

  艾韬: 在最初的产品研发时,我们确实有遇到一些困难。因为没有参照,我们只能把所有的部件组合在一块板上,慢慢地跑通算法。记得我们的第一代主板花费了我们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小达20几寸。不过后来,随着算法的优化和性能的提高,我们的第二块主板就只有iPhone 6那么大了。

  我认为智能眼镜是一个大的交叉学科,各个部件都会影响整体效果。我想要找到在各个单科上比我牛的工程师,然后再把他们整合起来。也是基于这个想法,我设定了结构工程师、FPGA(芯片名)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工程师等八个工程师角色。

  能做更尖端的科技,那为什么不做呢?

  “我相信,未来这三个概念是会融合在一起的,就像以前电脑、BB机、手机、MP3是分开的,而现在智能手机几乎可以做所有事情。”

  迈点网:作为MR领域的成功创业者,您对该领域的发展有什么独到见解?

  艾韬:我相信,未来这三个概念是会融合在一起的,就像以前电脑、BB机、手机、MP3是分开的,而现在智能手机几乎可以做所有事情。

  首先,从技术实现上来讲,AR采用的是光学透视技术,是在人的眼球叠加虚拟图像,当叠加的虚拟图像将人眼与现实世界完全隔绝时就成了VR,因此VR是AR的一个子集。而MR采用的是视频透视技术,最终得到的是经过计算机实时渲染后的'现实'画面,因此 VR、AR都是MR的子集, MR可以完美实现VR及AR。

  其次,短期内VR主要以游戏和娱乐为主,而光学透视AR适合应用在工业领域,我们研发的MR产品则适合用在对融合现实和虚拟要求比较高的场景,包含但不限于教育、营销、泛娱乐等领域。

  相对来说,MR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也很多元化。

  迈点网:为了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您将会对产品的哪些地方做进一步的升级优化?

  艾韬:随着Pre-A轮资金的到位,我们将会大力推进相关技术、新算法和二代产品的研发。

  旅游住宿业的未来可以忽视MR吗?

  “对于旅游住宿行业来讲,多场景的无缝切换将会是我们独有,也是最为吸引人的方面。”

  迈点网:和其他科技相比,您觉得易瞳VMG能够为旅游住宿行业解决什么问题?

  艾韬:目前易瞳VMG可以做到VR, AR,MR,主要还是面向B端客户,并且我们可以提供更多应用环境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对于旅游住宿行业来讲,多场景的无缝切换将会是我们独有,也是最为吸引人的方面。

  迈点网:现阶段易瞳科技有合作的旅游住宿业品牌吗?

  艾韬:目前还没有,但很多的人有推荐,例如赞那度这样的平台,下一次有机会的话,我们希望多一些接触,多一些分享。

  迈点网:您觉得VR旅游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艾韬:我们都知道VR旅游目前非常热,VR独有的体验和沉浸感是可以给到旅游行业完全不一样的营销话题,所以我认为VR将会成为推动旅游、观光行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人们不用再抱怨出行中种种不顺和受气的经过,也不用花金钱在购买不知所谓的产品上,让旅游回归到原本应该愉悦的旅行体验。

  虽然易瞳科技现在尚处于产品升级研发的阶段,需要提升的部分还很多,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力雄厚的他们势必会成为中国MR市场的中坚力量,到那时候,MR带给旅游住宿业的冲击可远远不止VR这一点了。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