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同程CEO吴志祥:五大秘诀助同程领跑

迈点网 · 章雅芳 · 2016-05-09 08:57:07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这是一家先后获得腾讯、携程、万达、中信资本等投资的公司,它的高速成长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没错,它就是同程旅游!

  这是一家中国领先的休闲旅游在线服务商,它的高速成长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2014年先后获得腾讯、携程等机构逾20亿元人民币投资;2015年7月,又获得万达、腾讯、中信资本等约6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没错,它就是同程旅游。创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中国苏州。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商务部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2015年位列第8名,是中国在线旅游行业三大企业集团之一 。

  作为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先生凭借其卓越的领袖魅力及独到的行业见解,多次获得专业领域优秀创业者的各项殊荣,例如十佳魅力科技人物、十大青年创业先锋、北京奥运火炬手、"创业苏州"魅力总裁等等。此次吴总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接受迈点网的专访,也是对迈点网的极大肯定。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同程CEO吴志祥吴总,深入了解他眼里的同程,分享他的创业之道!

  秘诀一: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是我对创业的理解。”这句话有很多人说过,但只有极少数的人做到了,同程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回顾同程旅游的发展历程,吴总表示,“最开始涉足的是旅游B2B业务,根据当时市场的发展趋势,搭建起了一个包括旅行社、酒店、景区、交通、票务等在内的旅游企业间的交流交易平台,也是在正确的时机里响应了市场的需求,所以很快,我们就聚集了上万家旅行社的企业会员。但真正让我们走上正轨,开始盈利的,还是在2004年,同程推出的第一个诚信档案——网上名片,成就了同程的第一桶金。”

  吴总说,同程当时把这么简单的产品做到全国第一,先后有1万个旅行社的老总买了网上名片的产品,“这体现了我们对创业的理解,那就是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秘诀二:我最自豪的是培养了一支“同程铁军”

  “在创办同程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到自豪的,就是培养了一支‘同程铁军’即我们同程现有的员工团队,他们具备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创新、极致的执行力。这让我非常自豪。”

  古语有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团队。同程和所有顶尖的企业一样,拥有一支与企业共进退的“同程铁军”,他们身上最大的闪光点,就是以企业的目标为己任,只要能够快速达成目标,他们不惜花费所有心力。

  在同程铁军种种傲人的战绩里,有一件事情特别令吴总印象深刻。2013年年底,在同程做到6亿元毛利、大概有4千万净利的时候,迎来了行业巨头携程的挑战。双方在景点门票市场领域,双方在价格战、人才战等方面发生了激烈的竞争。“记得那个时候,同程账上只有1个亿,仅一个季度便烧了3000多万。”吴总回忆。

  但巨大压力下,同程旅游尤其是景区事业部的干部、员工却丝毫不畏惧,他们奋起迎战,在公司签下军令状后,2014年春节期间奔向了全国各地景区,在第一线服务用户、服务游客。“后来,在我们竭力竞争一百天之后,携程表现出来作为行业领袖企业的布局,在4月28号跟我们谈了2个小时,大家就达成协议,不再进行恶意的竞争,支持同程独立发展,投了我们超过2亿美金。”

  当然,同程团队的强势竞争力,还体现在创新执行力方面。吴总说,“同程团队有自己的狼性,例如2015年11月我们提出的落地战略,要求同程在全国成立6大区域中心,这个任务下达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的团队就超预期地完成了,六大区域中心相继成立,各区域中心和各地分公司招聘的旅游顾问超过6000人。”

  秘诀三:“客户第一”是我们的服务情怀

  在体验为王的时代,你拿什么留住你的用户?

  同程的回答,就是将心注入,满足用户的每一个需求。

  其实只要是用户,都喜欢享受“VIP”式的服务,而这VIP式服务的精髓,就在于为用户多做一步,为其创造基本需求以外的惊喜。在服务这一点上,吴总跟记者分享了两个故事,“2015年年底,我们深圳分公司门店同事接待过一位来自四川的78岁老爷爷,他曾答应老伴一起游港澳,遗憾的是在港澳通行证下来没几天,他的老伴因病去世了。老爷爷为了完成老伴儿游港澳的心愿,带着老伴儿的通行证一起前往香港、澳门旅游。在了解老爷爷的故事后,同程旅游全体员工都非常感动,同程也决定派出专业的导游人员全程陪护老爷爷,最终帮助他完成心愿。还有最近,同程机票客服部门收到一位用户的来信,署名‘一个互联网忠实用户的第一封感谢信’,内容主要是对同程客服帮助他迅速、及时地改写发票抬头而表示感谢。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还有用户使用最最传统的方式来表达谢意,我十分感动。我也更加坚定做好用户服务,坚持‘客户第一’价值观的价值所在。“

  秘诀四:锻炼、思考与学习成为常态

  “再忙也要读书学习,再累也要锻炼身体”,这是同程文化中的一条。

  身为同程CEO,忙碌已是吴总的常态,尽管如此,他依然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坚持步行一万步。他说,“这是最近两年来我一直坚持的运动,即使在工作日也会每天坚持完成。我觉得运动能够增强人的意志力,在坚持步行的过程中,我的身体得到了不间断的锻炼,让我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得到身心的释放,另外,步行还能让我更加集中精力地去思考一些公司战略方向及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专注、定静地思考,反而让战略更清晰,也让视野更开拓。”当然,不断读书学习,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习惯。他认为,虽然不能系统读书,但抽空看一看反映行业最新动态和一些看似与业务无关的一些书籍,对自己管理和战略的思考确实是大有裨益的。

  秘诀五:瞄准世界第一流旅行社,不忘初心

  面对同程未来的发展目标,吴总给出了答案,“同程要做休闲游领域的第一名,未来2至3年的发展规划就是成为一家年收入过千亿、服务人次过10亿的旅行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流的旅行社。就像在2014年同程年会上,我向我的同程伙伴们也提出三个希望,即希望大家爱我们这个团队、希望大家爱上这座城市、希望大家能够爱上这份事业,我也希望我们可以带着大家去实现它。同程旅游的公司使命是‘让更多人享受旅游的乐趣’,在非标品领域,同程旅游期待运用‘大数据+人’及‘总部+六大区域中心’落地战略为用户、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舒心的旅游体验。”

  就在前不久,同程旅游再次对外宣布投资 “南京欧亚航空客运代理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两家子公司——大唐国际商旅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和泛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此次投资无疑意味着同程旅游在 TMC板块进行了重要布局,为同程旅游的整个战略板块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

  我想,如果我们用函数来表示同程旅游的价值,那将是一个极大值。相信在吴总的带领下,将会有更多线下伙伴了解同程,认可同程!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