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祖岩:专注酒店智能化 科技驱动创新高效

迈点网 · · 2016-04-08 16:50:01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近日,第十一届亚洲酒店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万祖岩先生表示,今年在众多新技术中,3个名词一直在刷屏:移动互联、人工智能、BIM。

总经理万祖岩(右)

  近日,以“成就价值,风云再聚”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亚洲酒店论坛年会暨中国酒店星光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酒店业的年度盛事,亚洲酒店论坛以辐射全球的平台影响力,和全面、专业、多元化、国际化的理念,吸引了超过8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酒店管理者、成功企业家、优秀投资人及具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参会,共同分享经营理念及创新智慧,商讨影响全球酒店业未来动向的因素。

  会上同期举行的星光奖颁奖典礼更是场面宏大,星光夺目!AHF® 中国酒店星光奖作为中国酒店业的“奥斯卡”,是中国酒店行业最具影响力及公信力的奖项,每年通过表彰在酒店行业作出突出贡献并推动其发展的各界单位,嘉奖具备管理才能和拥有卓越成就的业界领袖,感知着中国酒店业的真实温度,见证着中国酒店前进的步伐。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祖岩先生凭借在酒店智能化行业极具创新的突出贡献,连续三年赢得“中国酒店业最佳创新人物”大奖!万祖岩,中国酒店智能化领域资深专家,北京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酒店事业部创始人,20年专注酒店智能化,将科技创新融入酒店节能环保,并通过智能化的完美切入提升酒店入住率,累计为国内外数百家高端五星级酒店提供智能化服务,为中国酒店智能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酒店智能化趋势的三个革新点

  总经理万祖岩先生表示,今年在众多新技术中,3个名词一直在刷屏:移动互联、人工智能、BIM。

  移动互联:

  酒店全WIFI的环境,智能终端的普及,让移动互联在酒店应用越来越广泛,涵盖了预订、入住、客房服务、美食、出行、退房、互动等各个环节。其中在客房服务方面,移动互联使得手机“掌控”客房、手机遥控器、手机视频投屏、手机门铃、电视机距离角度调整、一键呼叫成为可能。很多以前需要人工协助的环节如美食消费、出行、退房账单、会员互动只需在微信中就可以完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酒店迎宾、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可以发挥极大作用,提升酒店档次及知名度。在国内一些高端餐饮业开始使用餐厅机器人,它能够实现迎宾、送餐、餐具回收、唱歌、设定节目表演、简单人机对话、总台呼回等功能。万祖岩先生以希尔顿集团在美国开始实施的迎宾机器人和喜达屋集团的客房服务机器人为例,为我们生动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目前在酒店业的具体应用,前台按客人要求将物品放置在机器人储物箱内设定房间号,机器人就能自动来到客房前机器人顶部设置触摸屏,可以和客人、工作人员沟通,并发出声音、表情,机器人可以连接酒店管理系统、电梯系统、导航系统,以正常速度行走,并可以避让客人。

  BIM应用:

  总经理万祖岩先生认为BIM在建筑行业已经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在大型项目、政府项目基本都是强力推进,建设各参与方也日益认可其重要性与必要性,各方也逐渐具备BIM的实施能力,在酒店行业,BIM在规划设计、建设实施、酒店运营阶段可以为业主提供更好的帮助。

  具体而言,在规划设计阶段,BIM可以直观的帮助决策者进行方案比选、能耗分析、采光分析、消防情况人员疏散模拟、工程量计算等,让决策者告别平面时代的拍脑袋,3D的应用让决策者更有信心。在建设施工阶段,BIM可以直观的帮助建设者:碰撞检测、施工方案模拟、现场管理、3D施工管理、协同工作、工程量计算,尤其对于酒店每个楼层吊顶高度,业主无不希望再高一点,再高一点,哪怕1公分也好。以往的项目中,更多的靠现场的协调甚至吵架来争取,在BIM的协同下,一切会更容易。在酒店运营阶段,BIM可以更好的帮助管理者:能源管理、环境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安防管理、空间管理,尤其对于酒店的人员高流动性,一个骨干管理人员的离职,可能造成很多信息的流失,导致运营维护的困难,有了BIM的全生命周期信息保障,一切会更简单。

  “虽然新科技能推进酒店智能化进程,最重要的还是要求这些新技术是成熟的、能落地的,这也是我们给业主推荐合作商的原则。我们达实智能对产品的要求是很高的,经过严格的筛选,要符合业主要求甚至出品的质量还要高于业主的期望。” 总经理万祖岩先生坦言。

  高科技深入酒店总设计实现绿色节能

  酒店是能耗大户,尤其是空调和灯光,五星级酒店每年的费用都以数百万计,很多智能环保酒店在能耗的控制上采用了很多技术手段来降低能耗。降低酒店能耗,同时让客户有更智能化的体验是酒店智能化发展的主脉络。

  智能与环保是相辅相成的。总经理万祖岩先生表示,达实智能是国内领先的提供节能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企业,在酒店智能化细分领域达实耕耘十余载,达实酒店事业部在创立一直坚持为客户定制个性化酒店智能解决方案,以最大幅度提升酒店客户的入住体验为宗旨,以提升酒店总体运营效率为目标。目前达实在节能环保应用上拥有成熟的技术团队,技术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一应用节能环保灯饰并采用智能照明系统进行管理,与自然光结合调整光亮度,也可以结合人数、时间段等等手段调整灯光,既满足照度,又节约能耗;二客房内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可以在房间内无人时自动控制房间内的空调、灯光、窗帘等,达到节能的目的;三采用自控技术,对酒店内的大量机电设备如空调、照明、冷热源、给排水等等进行控制,采用模糊控制原理、PID控制技术等等,做到能耗按需提供,避免浪费。据统计,采用了以上三项技术可以帮助酒店节能20-30%。

  责任心和高品质赢得客户信赖

  总经理万祖岩先生认为,随着酒店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酒店业不断寻求改进途径,其中应用先进技术,降低酒店能耗,给客户带来智能体验,成为不少酒店的首选。

  服务是酒店业永恒的核心竞争力。在谈到为什么客户喜欢选择和达实智能合作时,万祖岩先生给出了三个核心的原因:“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意愿、有担当、有追求的公司。首先,我们一直本着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有强烈意愿要帮客户按时、按量、按质做好每一个项目。其次,达实智能是一家有雄厚实力,有担当、有强烈责任心的公司。我们在做长白山万达凯悦、柏悦酒店时候尽管施工环境恶劣、工程难度大,我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保证酒店能如期开业。最后,达实智能还是一家有追求的公司。我们不是仅仅把项目当项目去完成,而是将项目当作品去完成。珠海长隆横琴湾酒店是中国最大的单体5星级酒店和海洋生态主题酒店,有1888套客房,我们为其服务智能化及节能系统规划、设计和实施,受到认可和好评,继续承接其二期马戏酒店和企鹅酒店项目。”

  成就行业典范 携手合作共赢

  总经理万祖岩先生表示,达实智能主要是提供机电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人工智能在中国智造2025中是重要的一环,也是德国工业4.0的重要一环,国内外的应用必将极大推进其发展,达实智能作为国内领军的酒店方案解决专家,将会紧跟国家政策指导并与行业内外企业联手一起推动智能、环保等科技在酒店业的应用。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