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服务型机器人 你家酒店敢用吗?

迈点网 · Angel · 2015-11-27 07:26: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机器人越来越逼真,越来越人性化,在给客人带来一阵阵惊喜之余,还将为酒店业节省大量人力。

  (迈点网讯)11月23日,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该场大会向观众展示了世界机器人最新研究、重点应用领域以及智能社会的创新发展。迈点网记者了解到,当日除了和我们生活联系紧密的扫地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还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扎堆亮相。此外,在机器人中也能看到电影中“大白”、“变形金刚”、“康力优蓝”等仿真机器人的身影。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0日报道,英国一项调查显示,五分之一的受访英国人表示,相对于普通旅馆,他们更愿意选择完全由机器人经营和管理的旅馆。据调查,五分之一的受访群众认为机器人比真人更值得信赖;七分之一的人相信机器人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客房服务;还有18%的群众认为机器人旅馆的价格与普通旅馆相比更为低廉。

  美女机器人GenminoidF现身大会展览区

  由现代机器人教父石黑浩教授制作的美女机器人GenminoidF现身大会展览区,引来不少观众围观。“出生于”2010年的这款“仿真美女”,外形以20多岁的日俄混血女性为模本,会做出眨眼、微笑、皱眉等65种不同面部表情,皮肤由柔软的硅胶研制,肤色逼真度极高,更能像真人发声、对话、唱歌,远看几乎与真美女无异。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是著名的远程控制机器人创造能手。因此,新GeminoidF也被设计是由人工操作的远程控制。

  家庭迷你机器人Pudding艳压群芳

  相比其他机器人,家庭迷你机器人布丁Pudding是其中最为特别的一款,它是目前为数不多已经市场化的智能机器人。布丁Pudding拥有一块双曲面LED光栅灯阵,可以根据用户指令显示出不同的表情。通过语音与布丁Pudding交流,可以了解生活服务信息,包括美食推荐、新闻影讯、地图导航、音乐相声、天气星座等资讯。

  该机拥有海量云端数据库,自主智能学习升级。布丁Pudding具备多模式提醒功能,通过了解用户生活习惯,可以定制专属时间提醒。此外,布丁Pudding还具备远程视频监控功能,拥有一颗720P广角微型摄像头,配有360度无级可控云台。动态识别+运动传感器双防线侦测,可以令布丁Pudding智能识别家庭成员,自动切换警戒状态,一旦有异常动态,便会推送消息到用户手机上。

  虚拟机器人风语者照样引人注目

  展会除了实体机器人,还有不少虚拟机器人;比如,风语者客服机器人是通过微信、APP、智能终端等完成客服咨询功能,机器人通过搜素客户提出的问题,并实现“所见即可答”智能客服。

  据北京中通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武维阳介绍:“融合了微信,www(web)、智能终端、APP接口开放给用户,通过这些就可以跟我们机器人进行对话,它的特点就是7×24小时,不会有人力客服的情绪,就是通过智能机器人客服来回答问题。”

  服务行业的第二次技术革新

  服务型机器人的入侵,可谓是服务行业的第二次技术革新。在某些方面,机器人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比如记住客人的偏好,入住登记之类自动化程度高的工作也能应付自如。不过,类似特殊食品点单或活动预定之类较为重要的复杂工作,在中国酒店业的普及目前来看依然是真人雇员的天下。

  酒店行业以客人体验为先,无论是“傻瓜式”机器人,还是“富有情感”的机器人,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仅仅局限于一点,或者几点。中国机器人市场中工业机器人所占比重很大,而商业机器人和家庭型智能机器人所占比重却比较小。很多酒店服务型机器人大多为清洁型,但却还未普及。

  暂且不提机器人有朝日会否代替酒店服务员,但高体验必将成为未来酒店科技圈的发展趋势。机器人越来越逼真,越来越人性化,在给客人带来一阵阵惊喜之余,还将为酒店业节省大量人力。

17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