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栖大会透视未来酒店智能机器人发展前景

迈点网 · 沈冬姿 · 2015-10-15 09:59:01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高体验必将成为未来酒店科技圈的发展趋势。机器人越来越人性化,在给客人带来一阵阵惊喜之余,还将为酒店业节省大量人力。

  (迈点网讯 沈冬姿)2015年10月14日,云计算行业规模最大的盛会——云栖大会正式在杭州云栖小镇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共设置两个主论坛、30多个分论坛和3场开发者大赛,浙江省省长李强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皆出席并发表演讲。同时,还有来自全球约2万名开发者参与,盛况空前。

  云端产品大集结 情感机器人Pepper成全场焦点

  昨日,智能产品展区热闹非凡,传菜机器人、运可乐机器人,检测情绪机器人,陪护婴儿机器人,大到形如汽车,小到形如纽扣,无一不引起行业大咖拍手叫好。据大会相关人士透露,现场还有全息影像、VR(虚拟现实)、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一系列炫酷科技供开发者们“脑洞大开”。

  迈点网记者了解到,由阿里巴巴、日本软银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同投资的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BRH)生产的“智能机器人Pepper”现身2015杭州云栖大会 ,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这也是“智能机器人Pepper”首次在国内与观众见面。据介绍,机器人Peper“具备情感”,机器人头部装有麦克风、摄像头和3D传感器,对人的表情、声调到喜悦及愤怒等感情均可识别,并且可根据人类情绪进行反应。

  目前最新的Pepper机器人比最初的机器人CPU快4倍,通过云连接,Pepper可以从其他机器人身上有所学习,并且不能将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和数据进行共享。

  进军服务行业 酒店智能机器人大盘点

  数月前,日本一家名为Henn-na的机器人酒店正式开业。如果你不仔细观察,肯定不会发现站在面前为自己办理入住,还能精通各国语言与客人交流的美女是个机器人。这块机器人设计逼真,可以眨眼、还能与顾客进行眼神交流,旁边还有一款恐龙造型的古怪机器人协助办理手续。顾客仍然需要在前台按按钮,并在触控面板屏幕上输入信息。

  酒店的房门也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开门,因此无需携带钥匙。进入客房后,你会发现床头柜上放着一个粉红色玩偶,不同于其他房内摆设,这款粉红色玩偶是一款具有语音识别系统,能提供酒店早餐信息和节庆活动信息,包括天气状况,按照客人要求帮助其关灯、叫早起床等等功能。目前,其代叫出租车功能还在开发当中。

  美国公司研发的PR2机器人是一个半人形的机器人, PR2能够完成整个洗衣服过程,再把洗干净的衣服拿到干衣机,折叠或挂起。不过,PR2目前在识别肮脏衣物方面仍有待改善,因为它无法识别放在地上的衣物究竟是干净的还是肮脏的。不得不提的是,PR2除了是洗衫、叠衫能手外,还可以独立完成其他任务,例如从冰箱里取啤酒、拿汉堡,甚至能打桌球。

  在位于美国硅谷库比蒂诺的雅乐轩酒店,名为“阿洛”的酒店管家早已被我们熟知。 “阿洛”的主要功能是充当酒店服务人员的助手。它随时待命,负责协助服务人员把物品送至客房。收到指令之后,佩戴着铭牌的“阿洛”就会发出“啾啾”的提示音,然后按条目完成一项项工作。

  7月15日,开元酒店集团与南江机器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概念机器人Angel正式发布。“Angel”是一款基于卓越的移动性能,集成语音交互、视觉识别与认知、规划与决策等能力,并包含各类个性化和应用的产品。迎宾接待、入住退房、送物叫醒、旅游推荐、周边查询、叫车出行……几乎所有的前台服务都可以放心地交给Angel。Angel甚至可以自主乘坐电梯,到达指定房间,认识客人并打招呼,还能识别客人表情,对老人、儿童能进行亲情看护。

  未来酒店机器人前景——高体验为必然趋势

  服务型机器人的入侵,可谓是服务行业的第二次技术革新。在某些方面,机器人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比如记住客人的偏好,入住登记之类自动化程度高的工作也能应付自如。不过,类似特殊食品点单或活动预定之类较为重要的复杂工作,在中国酒店业的普及目前来看依然是真人雇员的天下。

  酒店行业以客人体验为先,无论是“傻瓜式”机器人,还是“富有情感”的机器人,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仅仅局限于一点,或者几点。中国机器人市场中工业机器人所占比重很大,而商业机器人和家庭型智能机器人所占比重却比较小。很多酒店服务型机器人大多为清洁型,但却还未普及。但目前中国美的集团与日本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或将做大机器人产业。美的表示将集中精力研究如何将人的行为、情感和思考延伸到机器。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也意欲进军机器人产业。可见,未来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将要渗入到我们酒店中,市场空间广阔。

  暂且不提机器人有朝日会否代替酒店服务员,但高体验必将成为未来酒店科技圈的发展趋势。机器人越来越逼真,越来越人性化,在给客人带来一阵阵惊喜之余,还将为酒店业节省大量人力。

  云栖大会上 那些有“前途”的机器人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图为迈点网记者现场拍摄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