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红:酒店行业的革命者还是搅局者?

迈点网 · 邱娟 · 2015-03-27 17:18:1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在移动互联网渗透到酒店业方方面面的今天,如何在同质化的市场和雷同化的分销渠道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是大家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问题。

  (迈点网讯 邱娟)在智慧旅游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酒店行业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建设成为每个酒店提高自身竞争力不可或缺的利器。尤其是对于连锁酒店和多品牌酒店集团来说,如何整合自己的资源,为在线营销进行合理及统一化布局,在同质化的市场和雷同化的分销渠道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是大家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问题。

  PMS的战略价值被重新认识,软件大佬、OTA巨头、行业资本纷纷进入该领域布局。2014年夏季,先有Priceline收购西班牙酒店PMS公司HotelNinjas,后有Oracle收购Micros,艺龙旗下住哲宣布PMS免费,阿里投资石基......

  它是酒店行业的搅局者?

  ——“以技术的眼光看整个酒店业,酒店在信息化方面太弱了”!

  ——“让我们连接酒店一切软件、硬件和服务”!

  2015年1月,国内PMS酒店管理系统公司别样红获得了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华创资本合伙人吴海燕表示:“目前国外的成功酒店都在互联网化,国内酒店的发展也都有往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别样红在大数据、移动、云计算这几个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未来将有机会变革酒店管理行业,我们十分看好。”

  别样红有一个梦想——“让我们连接酒店一切软件、硬件和服务”,目前也正在为这个梦想不停的努力。据了解,别样红CEO 黄晓凌是技术出身,在微软工作过5年,后来又到了汉庭,一直干到运营副总裁。其他创始团队成员也来自在线旅游和酒店巨头,熟悉酒店管理系统。以技术的眼光看整个酒店业,黄晓凌认为在信息化方面太弱了。举个例子,一个大型的连锁酒店集团在全国可能有几百上千家店,但每家各自为政,信息管理没统一;又或者虽然搭建了集中化的信息系统,但终究局限在企业内部,没法跟互联网打通,这导致客人的体验大打折扣,比方说通过OTA渠道预订酒店没能得到实时确认、没法自由选房等等。与此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下,因为没有自己管理的营销系统和营销渠道,很多酒店不得不依托于OTA,压缩利润空间。

  “无论是站在提高酒店效率的角度,还是为了优化客人的体验,搭建互联网化的开放平台都是大势所趋。”黄晓凌表示,2013年云计算步入商用,在这一契机下他组建团队创立了“别样红”,搭建酒店行业的云服务平台。目前,别样红的云服务平台合作酒店客户已达1000多家,涵盖客栈、连锁酒店、星级酒店等多种类型,其中连锁酒店对借助云平台进行集中化管理的需求最为强烈。

  当然,黄晓凌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别样红之前,早有数十家公司进入酒店云服务平台这个领域。除了别样红,市场上大大小小的竞争者不下数十家。相互比较,给酒店客户所带来的价值有何差别,它会成为这个行业的革命者吗?

  它是酒店行业的革命者?

  ——“营销模式必须出新!”

  ——“输入账号密码即可使用,不需安装任何客户端,也无需购买维护服务器软硬件。”

  据调研,当前8成的酒店用户青睐云计算PMS。此外,现在的酒店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营销时代。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不断兴起,也颠覆了酒店的营销渠道和商业模式。消费人群的改变对酒店的营销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80、90后是在新技术变革中长大的新一代,面对这样的客户群体,营销模式必须出“新”。那么如何出“新”呢?

  黄晓凌介绍说,之前同行做得更多是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但显然不同酒店集团之间的需求是有差异的,一套系统无法适用所有客户,因此,得为每个客户专门做解决方案;而别样红做的是更进一步的SaaS+PaaS(平台即服务),搭建好系统模板以后,以SDK的方式开放给酒店,让他们结合特定需求,自行定制和开发所需要的功能和应用,这样一来更加灵活和节约成本。通俗地讲,酒店方只要网络开通,安装浏览器,打开网址,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使用,不需安装任何客户端,也不需要购买维护服务器软硬件。此外,别样红已经开发了云PMS、全套智慧酒店解决方案、移动营销平台,酒店方如果有任何定制化的需求都可以为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开发。黄晓凌称,无论是单体酒店,还是分店数在100家以内的中小型连锁,或者是拥有成千上万家酒店的超级连锁巨无霸,都能即时启动别样红云PMS,按需全面部署酒店核心管理系统。

  盈动投资创始合伙人项建标认为,现在做酒店云服务平台的企业有不少,但基于酒店行业的体量,从星级酒店、连锁星级酒店、连锁经济型酒店到客栈、农家乐,各个层次都有,酒店管理系统提供方选择哪一类作为目标客户至关重要。他建议,别样红从中档连锁酒店做起,因为这块的体量足够庞大,且企业尚未形成规模。在他看来,别样红目前的突破点在于速度,需要加快占领市场份额的步伐。黄晓凌也表示,在2015年,别样红将继续进行市场的扩张,“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的酒店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并建立酒店移动互联网营销体系,尝试大数据精准营销,提高酒店的入住率。”

  对于别样红的定位,他更愿意成为行业的变革者还是搅局者?2015年5月7日,来北京第8届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现场为您揭开谜底!

  报名链接:  http://info.meadin.com/special/hotelforum/8thseminar/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