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信息化建设:一体化平台是必然趋势

迈点网 · 王燕 · 2014-10-27 11:01: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君澜自改制后就着力一体化平台的部署,在他们看来,传统的信息化系统在集团化管控与营销方面都存在很多弊端,打造一体化平台势在必行。

  【引言】目前中国酒店普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集团旗下酒店由于业主不同而使用多个品牌信息化系统,这样的状况带来了很多弊端。例如,在集团化管控,跨地域跨国界信息化管理,与OTA、淘宝、微信等各渠道直连,营销一体化等各方面都会受到极大的消极影响。因此,君澜酒店集团自2013年改制之后,就开始部署“一体化”平台,以期克服这种障碍。

  (迈点网 王燕)国家旅游局在今年年初将2014年的旅游主题定义为“智慧旅游”,这一举动对旅游业上下产业链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的酒店业在以往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更加快了智慧化的进程。同时,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渗透对国内酒店在线营销渠道的扩张和平台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对于连锁酒店和多品牌酒店集团来说,如何整合自己的资源,为在线营销进行合理及统一化布局,在同质化的市场和雷同化的分销渠道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是大家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问题。君澜酒店集团于2013年5月进行了改制,对旗下三大品牌50余家酒店开始进行集团化管理。从那时起,君澜的信息化建设也走上了全局化部署和一体化构想的道路。

  近日,我们对君澜酒店集团CIO高建飞进行了专访。在高总看来,目前国内酒店特别是连锁酒店集团及多品牌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各家酒店应用不同品牌的信息化系统,给酒店经营和管理带来了很多弊端。例如,系统不统一,数据不集中,集团和酒店管控、分析、决策无法有效实现或效率不高;PMS系统不同,会影响整体营销策划、品牌推广、渠道直连、会员共享等提高酒店营收等经营活动的开展。因此,信息化建设,必须依托一体化平台才是正道,一体化是酒店信息化平台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君澜酒店集团CIO兼杭州君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飞

  首先,我们来解析一下目前国内酒店信息化建设中的几大问题:

  1、 软件不统一。各个软件开发商的软件不同,连锁或多品牌集团下的各酒店应用软件也不同。这样一来酒店不但需要耗费大量财力去维护不同的平台,而且当未来同一连锁集团的酒店共享服务中心或实施电子商务时,平台整合的任务非常困难和投资昂贵。

  2、 缺少中央预订系统。中国酒店信息化程度总体水平与国外相差五到十年。在国外的酒店行业,流行使用“中央全球预计网”,这个会员制第三方的网络平台,吸引着全球酒店集团的加入。这套网络系统与每家会员酒店的客房预定系统实现对接,客人可以自己从网上预定到自己希望下榻的酒店和房间。而国内酒店普遍缺乏这样的系统,会员酒店各自为政,这样对于房源的管控十分不利。

  3、 酒店软件产品稳定性有待提高。软件开发商对酒店业务的不熟悉导致软件产品的适用性不够,软件上线后需要根据酒店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改进与升级,频率太高,严重影响软件的稳定性。

  针对君澜本身而言,旗下各家酒店采用的信息化系统来自好几家软件研发商的产品,诸如西软、中软、千里马等。各个软件的接口不同导致集团改制后协同管理与集团化运作的不够灵活和顺畅,也不利于品牌在线营销的一致性与总体策划推广。

  面对上述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君澜决定大刀阔斧地对整个集团下的酒店进行彻底地改革,于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考察、评估、筛选后,最终与绿云科技合作开发了iHotel信息化平台。目前,已有8家酒店应用了iHotel,剩下的所有酒店预计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全面完成系统上线。这是一个摈弃已有系统、整合现有资源接入平台并与互联网无缝连接后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来展开集团化管控的过程,正如君澜CEO王建平所言,虽然起步较晚,但可以“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气场也不容小觑。

  那么,问题来了,在众多大小不一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商中,君澜为何独独相中了杭州绿云科技呢?绿云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魅力吸引了君澜和高总的目光?

  据了解,iHotel是绿云科技根据君澜自主设计的框架和思路进行开发的,可谓是一个贴合君澜实际需要、实用性极强且基于最新云计算技术及直连互联网的定制化平台。说得如此神乎,iHotel到底有多强大?相信负责君澜整个信息化建设的高总最有发言权,他是这么来评价iHotel的:

  1、 iHotel基于云计算与SAAS体系进行开发。基于私有云的中央处理体系,采用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能有效的节省连锁企业集团的整体经济成本,并提升强大的系统拓展性能和计算能力,同时整个体系的规模也可以按照经营总量的拓展而灵活部署。这样体系在方便集团与各个酒店之间的双向沟通的同时,能够与集团官网、微信、CRS、移动终端(手机、ipad等)等实现有效融合。

  2、 实现了真正的跨平台应用。iHotel采用B/S互联网架构,此架构有别于传统的信息化系统,是一套可由完全程序控制的开放系统,除了实现传统意义上的酒店管理软件功能外,更能享受互联网时代的种种便利和优势。同时,也便于集团的统一管理,系统的快速复制与部署,软件更可快速升级,而系统的维护也很方便,如此一来有利于君澜将平台更快地推广到旗下所有酒店。而酒店其他管理系统,从内部到外部、从网站到经营分析、从直销到分销、从员工、管理层到客户应用都可与平台进行无缝连接,从而为集团对旗下酒店进行统一化管理和营销策略的实施提供便捷。

  3、 能够激发君澜的营销活力。拥有强大的客户管理与销售控制体系,更紧跟业界销售前沿支持网站营销、电子分销、社区服务与团购等。iHotel是一个开放的服务平台,拥有强大的客户管理与销售控制体系,更紧跟业界销售前沿支持网站营销、电子分销、社区服务与团购等,可以与OTA、淘宝旅行、微官网等直连,十分有利于君澜的在线营销和推广。

  4、 帮助君澜精控各项成本。对于连锁酒店及规模化集团而言,服务器采购及升级换代都是一笔巨大的花费。iHotel可帮助酒店节省服务器及其机房设施与能源消耗,而快捷便利的管理控制功能更是大大地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正因为iHotel信息化平台有诸多其他研发商不能比拟的优点,君澜才选择了与绿云的合作。那么,将iHotel从目前的8家酒店的应用铺展到君澜旗下所有酒店,就够了吗,君澜信息化建设就完满了吗?

  答案当然是NO!

  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高总对于君澜的信息化未来,有着大平台、一体化的宏大构想。按照他的构想,君澜三个品牌的所有酒店都将纳入一体化平台的设计中,而酒店运作及管理过程中必须应用的的其他信息化系统比如CRS、CRM、PMS、财务系统、供应链系统、OA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等等,也都将统一整合进去。这样的整合与创新改造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因此,借用高总的话:在平台理念和一体化设计的基础上,要借助各个供应商各自的优势,各方协同作战、优势互补,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这样的构想与合作模式,在国内来说具有极大的开创性,相信一定会对国内酒店的信息化建设及酒店软件研发的格局产生不小的影响。

  上面我们已经谈论过国内酒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而想要像君澜一样自主研发一体化平台,所需要的投入是十分巨大的,对于中小型酒店而言是不可行的。同时,国际性的大品牌研发商诸如Opera、Info、Fedelio等的软件大多费用昂贵,并且实现一体化过程中每一次接口都要收取一笔不少的费用,这对大规模的改造或应用都会带来极大的成本。但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智能设备的层出不穷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住客行为的改变及需求的改变,为酒店业提出了新的时代挑战。没有强有力的信息化平台为后盾,酒店很难在互联网时代俘获客人的芳心,谋得一席之地。因此,君澜的一体化平台有无限可能的未来。比如,允许其他酒店品牌租用,比如,为其他酒店免费开放接口,等等。

  目前,君澜的一体化平台构建在绿云科技的全力支持下已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已然不是构想了。在酒店管理软件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应用中,君澜担任了主导者的角色,而不是单纯地作为采购商应用方存在。这对于其他酒店品牌来说,无疑有借鉴性,而战略合作开发信息化平台的模式,如一体化平台本身一样,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行业趋势。

  这是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也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更是一个跨界合作优势互补以获取多方共赢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将全新的理念践行到酒店的实际管理和运营中,迎接时代的挑战,是值得让人称赞的一件事。

  如高总所言,酒店信息化建设,打造和应用一体化平台,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让我们拭目以待,趋势终究成为现实的一天,必在不久的将来。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