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块大疆“御 Pro”无人机满足了什么?

好奇心日报 · 马若飞 · 2016-10-21 08:38:13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7000 块人民币买台 iPhone 买来了良好体验,那大疆新发布的这台 Mavic Pro,中文名字叫“御 Pro”的无人机, 满足了什么需求呢?

  7000 块人民币买台 iPhone 买来的是朝夕相处的良好体验,手机陪着你的时间已经赶上了眼镜。

  那大疆新发布的这台 Mavic Pro,中文名字叫“御 Pro”的无人机, 7000 块一台是满足了什么需求呢?

  先看一段御 Pro 拍的片子。这是没有人操控的情况下,它自动跟踪事先设置好的目标所拍摄的画面。

  这台新的御 Pro 无人机飞起来和过去的精灵 4 区别不大

  御上所有主打的功能,精灵 4 都有:辅助起飞、自动返航、自动避障、手势控制、自动跟拍等等。更轻的机身也没有损失什么稳定性,高速飞行,有风的时候御 Pro 也飞得很稳。

  但它变小了。

  御 Pro 和精灵 4 飞起来有什么不一样

  首先要说的是体积变化。以往精灵系列都有原装或者后配的箱子,你根本不会产生“随手带它出去飞一下”的念头,把这个大块头拿出来、装桨叶、掏出来巨大的遥控器这个过程太有仪式感了,加重了它要是一不小心掉下来的心理负担。

  御 Pro 因为用了折叠设计,重量相对精灵 4 减少了 600 克, 折叠起来的体积大概相当于一个运动水壶,真的有了“随手带出去飞”的可能性。

  为了更容易飞,御 Pro 还用折叠桨叶省去了以前得一个一个装桨叶的过程。原来精灵系列的桨叶的拆卸有时候会因旋得太紧而遇到困难。

  遥控器也是全新设计的,上面加上了一个单色液晶屏幕,能显示的信息包括:实时桨叶转速、实时地速、相对遥控器高度、相对地面高度、电池容量等。这个新设计的好处是,它比手机屏幕更可靠。

  十一假期期间我们用御 Pro 完成了大约三小时的飞行时间,期间出现了两次“险情”:遥控器上外挂的手机屏幕突然显示“信号丢失”一片漆黑——看不到无人机视角的画面。

  和以往一样,遥控器上的自动返航按钮还是可以命令无人机飞回来。但遥控器新增的小屏幕让你更安心了:按下自动返航按钮之后能看到飞机首先速度变成零,然后转速提高,升高到返航高度,然后加速返回回到视线范围之内。

  飞行性能方面,御 Pro 和精灵 4 感觉不到什么区别,正常模式下和运动模式下的区别都不大。

  不用控制,自动跟着人拍

  只看画质的话,云台性能和感光元件几乎完全一样,御和精灵是没什么区别的。

  但如果你是第一次买无人机的话,建议你还是稍微调低一点期望:御和精灵上的相机性能和你手机自带的相机没太大差别,他们没有办法拍出《探索频道》和《国家地理》级别的影像,但是在光线充足的时候,自己拍着玩是完全足够了。

  御 Pro 和精灵 4 的智能拍摄功能有一些区别。首先“自动跟拍”功能加入了一种新的状态,就是在跟拍的时候可以随着地形变化调整高度。

  就像视频里那样,在爬山的时候飞机会跟着你一起上山。第二项新功能手势控制拍摄,就是对着“御 Pro” 的镜头用双手的食指和大拇指比出画框的手势,就会在倒数指示灯之后进行拍照。

  多种状态下的自动追踪画面

  在创作中,有了智能飞行功能几乎可以做到全自动:点击自动起飞,然后大概调整一下方向把要拍的东西放进画面,然后选择自动跟拍,不管是自动环绕还是侧面或者正面跟拍都行,然后就可以不管它了。像视频里那样,就算是跟着车子这样运动比较快的东西,御 Pro 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会通过转动镜头、倒退等等方式始终跟着目标,同时还能躲开路灯和树枝。

  但是这个基于图像识别的自动跟拍也有一些局限。比如你要是在人群中穿行,或者启动跟拍之后躲到了某个东西的后面,飞机就会丢掉目标原地不动。

  “傻瓜”无人机满足了什么需求?

  还记得两年前那个宣传视频很厉害的 Lily 无人机吗?它没做出来,大疆御 Pro 基本实现了 Lily 当年宣传的功能。

  虽然离英特尔展示的那种完全自动、自动编队、上下左右全都能躲避障碍的无人机还有点距离,但它的自动飞行已经没什么问题。

  做不到的更多原因可能是成本问题:御 Pro 只有正前方有避障的传感器,如果需要四个方向都有,需要更多硬件,影响续航和价格。

  虽然不完美,但大疆御 Pro 和几年前的无人机相比,比如大疆最初火起来的精灵 2 无人机,已经好用了很多。

  精灵 2 起飞需要自己拨杆起飞。而且只要有风,起飞的时候就很容易失去平衡倾覆,现在可以自动起飞;

  精灵 2 只有 GPS 信号,受限于民用 GPS 信号的精度,基本办法一动不动地低空悬停。现在有了向下的图像识别,可以做到几乎纹丝不动的定点悬停。

  拍摄本身也是。以往想拍出好看的片子,俗称“刷锅”的定点环绕技能完全靠飞手练习,门槛很高。如今的无人机已经可以“一键”跟随自己想要拍摄的目标。

  以前的无人机最大的问题是,从起飞到降落是提心吊胆的,因为没有避障,害怕撞到东西;因为没有自动返航,飞出视线之后容易丢失——无线技术和其他信号容易干扰,一不小心就飞丢了。

  做到这些,无人机真正被用到的可能多了一些。

  更轻巧更易用是所有民用无人机的努力方向。火了几年之后,无人机还是一个高价摄影工具,用户数量有限。

  它能不能脱离工具,成为相机一样,人们出门旅行可以随便带着的消费产品,决定了它的市场能有多大。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