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旅游”风口下 圈内人如何应对?

新京报(北京) · · 2016-08-24 08:48: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眼下,无论是景区还是博物馆,酒店业还是豪华邮轮,都引进VR概念,这是否可以证明,风口下的VR旅游关系到每一个圈内人?

     VR之于旅游,是超现实零距离的新鲜体验,还是景区过度包装之外的皇帝新衣?VR真的可以帮助游客完成“虚拟旅游”吗?眼下,无论是传统景区还是大型博物馆,无论是酒店业还是豪华邮轮,都不约而同地引进VR概念,这是否可以证明,风口下的VR旅游关系到每一个圈内人?

  在8月17日的新京报旅游“聚合”沙龙上,既有试水VR视频推广的传统旅游企业,也有看好市场的资本方,既有抓住时机快速发展的技术型公司,也有连接技术与资源方希望在垂直细分领域分一杯羹的创业者。VR已经被认为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和计算平台,但是在VR+旅游的讨论中,尚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忽然之间,VR+旅游又成了热词。尤其是在赞那度获得国民老公青睐之后,其抢占VR旅游先机的战略,引起了广泛的关(羡)注(慕)。似乎这时才发现,身边处处是VR。中搜创投副总裁、执行董事王欢直言,VR市场在中国有很大的泡沫,VR热完全是在中国市场资本创造出来的风口,是二级市场的研究员分析出来的,写成投研报告放在市场一下子火起来。“尤其去年的下半年,我们看到大量的所谓虚拟现实的概念股,连续一个星期涨停板很可怕,有一句笑话说‘上市公司和VR只差一场发布会的距离’”。不过他也表示,VR与旅游都是通过体验创造商业价值,VR领域的投资前景其实和泡沫本身没有关系,好的公司、好的项目和旅游很好的结合,还是可以穿越泡沫的。

  关于VR和旅游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VR肯定不会替代原有的旅游体验,但是VR营造的娱乐体验是对旅游的很大加持。旅游企业也有一种普遍的看法,认为VR视频是营销新利器,甚至会颠覆“预体验”。不过,VR视频内容与现实的可控性也非常重要。

  具体到VR的应用,其实除了行前、售前的了解和体验,VR目前更多的是应用于景区景点和主题公园的配套和搭建。北京赛欧必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赵宁介绍,后者的应用较为普遍,但成本也很高,内容的制作、大型的硬件设备、高新技术的应用,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成本大约应该在5亿以上,中小型也要千万以上。即便如此,国内主题公园依然乐此不疲,比如方特集团,已经全部做了集成的VR产品,销售收入上亿元。

  ■ 观点之VR+旅游

  不是替代,而是复杂共存

  王欢,中搜创投(北京中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

  去年有一个市场活动公司专门搞VR发布会,一个星期搞一个全球VR大会,一个月搞一个VR世界论坛,卖的门票利润都足够上新三板了。但是实际上VR是技术非常高的一个领域,重技术、重资本,在整个行业发展是一个产业的早期,我认为整个普及比之前的PC和移动互联的周期更长。

  VR可以做什么,首先在景区,VR的重型设备可以在景区形成导流。VR的作用还在体现售前,帮助促单效果非常好。坐什么样的车,车里的环境是否干净,民宿环境等一些场景可以通过全景图片和全景视频的方式进行一个呈现。

  随着VR整个技术的发展,我觉得旅游和VR的结合,很像纸书和电子书之争,基于电子手段碎片化阅读挤掉了我们大量纸质的阅读时间,但它俩之间不会互相替代,是一部分有转移,一部分有替代,是复杂共存。像旅游和VR的结合:很多旅游目前给我们的一些享受,VR是远远做不到的。

  颠覆预体验,传播受限制

  张扬,歌诗达邮轮市场部经理

  VR视频可以觉得为我们省下很多事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终端客户很直接地理解邮轮到底是什么。其实VR视频可以两条线进行应用,一个C端客户,另外我们可以把这些视频根据不同的职能放到我们的代理商和旅行社门店,从而带来订单,这是非常直接、实际的应用。

  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拍摄出来的东西怎样传播。VR视频需要下载播放器,4K、时长3分钟的视频很多电脑带不动。第三方视频平台也是一个渠道,现在VR视频非常紧缺,尤其旅游邮轮,几乎没有。一些视频平台免费给我们很好的推荐位置,数据来看点击量也很高。

  以上这些其实还只是一个最初阶段的应用,VR技术跟邮轮的结合还有很多的可能性,比如我们可以利用VR技术做一些邮轮类的小游戏放在船上,或者供大家船下体验。还有一些场景的应用,邮轮上其实是有很多的。比如歌诗达大西洋号上有一间咖啡厅是威尼斯一家300年历史咖啡厅原版的复刻,也许游客不一定能够理解这个意义,但是如果有VR视频让游客戴上眼镜体验一下威尼斯原版的咖啡厅是什么样子,拿下眼镜坐在咖啡厅里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

  营造娱乐体验,加持景区旅游

  赵宁,北京赛欧必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

  VR在售前或者行前展示环节的作用是大家一致公认的,但是VR本身的技术缺陷导致这个行业成熟度非常不高,不单硬件方面,还包括视频,VR视频是全景视频,对视频的处理方式和以前拍电影拍视频不一样,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在旅游生态中,我觉得VR会和互联网和其他的电脑技术一样,是一个辅助构成,VR会加强旅游里面的一些体验环节,但是不会替代原有的景区游览。我们推出的模式是,推出与当地景区IP相符合虚拟现实相关的产品,比如张家界不单纯只是看全景,而是从远古时代一片海洋不断延伸,到这些著名景点形成的过程,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展现地质变化、峰林形成、溶洞发展,现实看不到的东西,正是虚拟现实发挥长处的地方。

  主题公园在VR方面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也有很多可以继续延展的地方,IP能够和当地旅游资源结合是关键,而本身这种VR营造的娱乐体验也是对旅游的很大加持。主题公园在中国已经很难再去做传统型的了,一定要有新技术新体验。

  替代旅游,VR是个伪命题

  杨舜翔,空空旅行创始人

  空空旅行是开店的,不是专门做VR的,去年拿融资的时候,我们就想了一些概念,给资方讲故事,好拿融资。可以说我们既是受益者又是受害者,受益是后来拿了一千万的融资;受害是,讲过这个故事之后我们开始做一个尝试,在客栈里布局VR体验,因为客栈40%的收入来自于二次消费,我们希望通过VR体验增加二次收入,把天花板做得更高一些。结果投入大量精力和人力,最后做得非常失败。

  从我的角度看,VR是伪需求。首先换位思考一下,旅游的目的是什么?是身临其境,通过视觉、听觉、嗅觉等身临其境到这个地方,VR解决了一个视觉,剩下都没有。有时候VR做得很美,但是实地体验很差。最后我们试验两三个月,终止了所有VR项目的事情。希望大家更多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VR怎么用,应该回到寻找事情本真上去,这个本真就是在于你旅游的目的是什么,你想传达的意义是什么。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