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VR”盈利模式扑朔迷离

金牌商业地产人 · · 2016-08-21 09:08: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VR系列产品开始广泛运用于旅游业、酒店业等。当前技术尚未完善、产品尚未普及等一系列问题使“旅游+VR”的盈利模式扑朔迷离。

  下表是VR与其黑科技兄弟做个简单的知识梳理

  1黑科技三兄弟——VR/AR/MR对比扫盲

  通过上述对比,可得出如下公式

  VR=虚拟世界+虚拟元素

  AR=真实世界+虚拟元素(数字化信息)

  MR=VR+AR =真实世界+虚拟世界+虚拟元素(数字化信息)

  D'strict Live Park 全景显然,MR是VR与AR整合后的高阶版,其技术难度和呈现效果远高于VR。此外,VR如今的风头虽大大盖过AR,但敌不过AR已有众多成型产品落地,并已经过市场考验,有些甚至已然风靡全球。

  如此看来,VR的发展是不是会像某些声音所分析的,将被MR和AR扼杀在培育成长的襁褓中?短期而言,我们无法盖棺定论。毕竟,VR仍然亟需将其他行业为其提供文化内容,才有可能发展成熟,与AR、MR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2产业跨界融合正当时——旅游+VR

  “旅游+”牵手VR,新生拍档“旅游+VR”的运营目标以提前体验目的地、提高预订成功率、以及安排定制化行程为主;通过“旅游+VR”的形式,将景区特色第一手传达到消费者面前,人们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实地考察”旅游目的地,感受沉浸式体验,并依此选择心仪的旅游目的地开始旅程。 酒店业嗅到了这一丝商机后,同样推出了“旅游+VR”系列产品,帮助游客提前观察酒店住宿环境、内部设置和配套活动等,大大提高了酒店的预订率以及入住率。

  VR亟待修复的BUGVR技术现在仍不成熟,前期制作的专业人才较为稀缺,VR设备有待升级且尚未得到普及,影片制作成本非常高昂;

  VR设备需要随时佩戴连接式头戴显示器,操作范围为全封闭式,极大地影响了操作的流动性;

  就目前VR展出成品来看,画面颗粒感粗糙、解析度低下、观赏舒适度欠佳,在超清视频横行的今天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期待;

  “旅游+VR”多用于宣传片,但宣传片都有其周期寿命,一旦内容被人们熟悉,就需要制作崭新的内容,这一点在取材和制作方面都有不小的障碍。

  VR未来挑战VR产品将面临巨大风险;此外,只有大面积使消费者体验过VR产品,才有可能使之发展成固定的营销模式,作为推广景区的有力推手。同时,AR与MR是否会以高于VR的技术与观感、以及快速发展的成熟姿态,撼动VR在旅游行业暂时的领先位置,都将是“旅游+VR”模式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

  3VR的各方报告书

  B端看法反馈由于同游人数众多、“黑导游”等种种问题,传统旅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好感度正逐渐被磨灭。在这样的市场情势下,“旅游+VR”概念近两年来日渐火热,这一股风潮在短期内并不会被扑灭。虽然众多旅游项目以及开发商品牌先后推出了VR体验产品,但至今没有一家能称得上成功的典范。因此,在主流看好VR未来走势的大环境下,谁能抢到国内“旅游+VR”的第一桶金,各界都拭目以待。

  在大势上扬的局面下,仍然有声音对此产生质疑,怀疑VR杀进旅游市场泡沫过多,市场过于火热,“即使吃不到肉,但也能喝到口汤”的心理此起彼伏,盲目的加入以及盲目的融资导致泡沫太密集,支持声音太过响亮,但当泡沫被戳破,市场期望值冷却,未能发展成熟的VR技术以及相关产品将被市场毫不留情的抛弃。

  技术尚未完善、产品尚未普及,“旅游+VR”模式的盈利模式扑朔迷离,在这样的环境下,赞助商与广告方便成了实现盈利的可行渠道。不管是广告植入还是与B端赞助合作取得返点,短期内的盈利并不能成为长久的模式,在“旅游+VR”成熟之前,开发商应该将目光集中在技术的发展和市场份额的占有上。

  C端可发展产品

      针对C端市场需求,结合VR技术,发展高端个性化定制旅游产品将成为下一个蓝海,根据“旅游+VR”带给消费者的“预体验”,可以定制出独一无二的旅游路线以及活动行程。 相比较之下AR的C端产品更亲民,无论是旅游目的地APP还是导游式AR眼镜等都已逐渐打入C端市场,VR不仅有着技术限制,在C端市场占有方面还将面临着AR的考验。

现已面世的产品

  —万豪 Vroom项目

  2015年9月,万豪在纽约和伦敦推出Vroom服务项目,客户可24小时使用Samsung Gear VR头戴设备环游世界。万豪酒店的客人可以访问酒店委托的三个“VR明信片”,跟随这些360度拍摄的3D视频体验不同旅程——智利的安第斯山脉,卢旺达的一家冰淇淋店和北京熙熙攘攘的街道。

  —D'strict Live Park

  由韩国D’ strict打造的世界上第一个4D虚拟实境(MR)主题公园Live Park在韩国京畿道开幕,在3D影音、立体图像以及扩增实景等声光效果包围下,游客在Live Park内能够充分感受虚拟与现实世界融合的乐趣。

  —赞那度“旅游+VR”体验空间

  今年8月3日,赞那度在奕欧来上海购物村开启国内首家“旅游+VR”体验空间,到访者可以通过三星Gear VR眼镜欣赏赞那度拍摄的VR旅游目的地宣传影片。

  4新生拍档现阶段总结和建议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