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云柚科技让门锁变聪明了

雷锋网 · · 2015-12-29 14:13:41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云柚的方案最大的特点和好处就是真正的“完全非破坏性改造”:门锁原有硬件和功能全部保留,只要把云柚的产品加上去,就可以联网控制了。

  在离开华为后,他做了一个短租项目,项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成功,却也在这次创业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更有趣的机会。于是早期先在上海组建了一支团队,立马借钱做起了无线联网门锁的开发。项目去年获得了雷军的投资,他就是吕坡(Chris),云柚科技的大当家。

  目前酒店不都有微信开门么,基本都是我们做的。

  云柚智能门锁是锁吗?

  一开始雷锋网记者也以为云柚智能门锁就是具有了智能功能的门锁,后面才发现,云柚当前酒店系列的产品是对普通的电子门锁进行改造升级,使其联网并进行数据互通,让门锁能进行无线控制,进而实现智能化管理。

  "云柚的方案最大的特点和好处就是真正的“完全非破坏性改造”:门锁原有硬件和功能全部保留,只要把云柚的产品加上去,就可以联网控制了。

  “云柚的酒店产品由三部分组成:门锁内的‘柚芯’、门锁外的‘柚盒’以及楼道里的‘柚控’。柚芯内置于门锁内,相当于是门锁内的大脑,但可以保留原有门锁的思想。这是我们最小、也是唯一看不见的设备,却是整个产品组合的核心,完成接管电子门锁‘大脑’这件事情让我们非常自豪。”

  这么多产品对工程安装使用是否门槛很高?

  “虽然看起来产品有多个,但实际上安装过程却非常简单,我们在工业设计和软件连接方面做了大量看不见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安装的门槛非常非常低。并且安装后会和酒店的管理系统以及移动端自动实现数据互通,不需要再做其它配置。一个普通工人,一把螺丝刀,三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把门锁的改造。很难相信对吗?”

  使用门锁电池会有什么问题吗?

  我们知道,一般酒店的门锁使用的都是外接电池,所以就会遇到有时候刷不开门的情况,那么云柚这样直接使用门锁里面的电池会有什么问题?

  “原来的门锁就是四节电池,云柚的产品加上去后还是用原来的电池供电。在保证实时响应开门的前提下,我们产品一开始就可以做到8到10个月的使用时间,而且使用越久就会越省电!因为我们云端有自学习系统,会根据计算动态调整无线设备的工作能耗。这里面有我们的保护性专利技术,是我们的攻城狮被逼得快发疯时灵感爆发想出来的方案,哈哈。不自谦地讲,功耗控制这块我们是同行中最牛的。从硬件设计到无线通信再到云端方案,整体上全部针对功耗做了特殊的设计,才能保证门锁不会因为频繁换电池而造成打扰性的存在感。”

  另外,云柚还额外提供了实时监控原有门锁电池的电量与信号值,这样就可以做到实时报警,为酒店运营提供了很大的便捷性。

  怎么进行身份识别?

  门,锁得了君子,关不住坏人。那么,能够远程控制的门锁如何去进行身份识别呢?

  "利用酒店登记的客人手机号码,获取入住时间后,手机号码动态验证后才可以获得一定时间内的开门权限。我们还可以反馈给房客所住房间的所有开门记录,这样可以给房客带来更大的安全感。”

  吕坡解释,“云柚与酒店的管理系统打通,我们做标准的接口,酒店和系统商对接我们。云柚做好硬件的云服务商,把硬件与云服务打包做好,并且已经迭代了四个版本。微信、PMS等产品未来和我们的对接将非常简单,只需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目前多个大型酒店集团和40多家PMS都已经完成了对接。”

  如何确保锁工作的稳定性?

  智能家居中最坑爹的一个情景就是,明明在移动端点开了某项功能,可由于网络等原因,设备却并未收到控制命令,结果让体验效果大打折扣。那么云柚如何去确保,当用户在执行开门命令时,门锁能确定打开?

  “首先,设备工作的稳定性确实非常非常重要,特别是门锁设备,用户的容忍度几乎为零;其次,云柚去年八月份就在正式环境中上线了手机开门,但是我们重新埋头苦干了大半年,内部测试了几个月才敢上线新一代的产品,目前一千多套设备的稳定性非常好。比如你知道天气变化对无线信号影响有多大吗?没有沉下去做产品的团队是不大会关注到这些因素的。最后,虽然我们对网络也很无奈,但是我们“完全非破坏性改造”的方案特性让酒店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没有心理压力。

  怎么看现在智能硬件产品的可靠性?

  大当家认为,产品的稳定性最终是需要自己保证的。

  “现在不少硬件团队标榜自己在‘迭代’,在我看来不过是为产品没有做好而准备的说辞和掩饰,是在对用户耍流氓。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因为用了几款质量不够好的硬件而对智能硬件暂时失去了信心。包括我自己用了某度的几款硬件,不到一个月全坏了,导致我最开始一度都不愿意考虑wifi的解决方案,担心是解决方案方向的问题。”

  "我认为硬件的迭代思维和做法与软件比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负责任的所谓“迭代”只会对整个环境带来伤害。”

  手机开门是最好的体验吗?

  “不是最好的,但却是当前最合适的。个人更看好未来可穿戴普及后的开门体验:可穿戴让人体对环境有了信息化的感知能力,而云柚让门锁也有了信息化的感知能力。两者的结合将会让开门的体验变得更无感更自然,你走到门边就可以自动鉴权而开门。

  “我们现在可以做到的体验是,打开APP,摇一下,门锁就开了。乐趣与便捷都是我们想让用户感知到的。事实上我研究过友商密码锁在短租的使用场景:用户走到门边然后去翻找短信,对照短信的密码输入,然后再开门——天啊,怎么可以有这么愚蠢的设计,基于他们目前的技术也明明有更简单的方式解决这点。”

  为什么目前不考虑做C端?

  目前,据雷锋网了解云柚的客户主要是B端,合作对象也主要是一些品牌酒店与公寓。那么,为什么不去拓展普通家庭用户?

  “我们对家庭版门锁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和欲望,但还有很多的意外情况无法解决,可能会让用户受伤,但你又无能无力,这样会对品牌有影响。还是那句话,我不希望自己对用户耍流氓。也许其它团队能够解决好,云柚我们先将toB的产品做到非常满意再考虑C端。”

  那选择酒店的原因是什么?

  “酒店的好处在于,第一个就是流量大且频次高,第二个就是场景化的体验,第三是门锁已经电子化。我们的产品形态可以做到很轻,当然,前提是要有实力做到。”

  “酒店作为一个很好的体验场所,高频次,人流量大,如果用户体验好,并且是在移动端操作,那么就已经和品牌发生了关系。如果体验很方便,再做个引导,购买率会非常高。另外,酒店是个场景化的生活空间,房客是个高价值的群体,有太多的需求需要被满足,而场景化的生活空间让对接的服务会更精准更高效。”

  其实,吕坡认为他们在帮酒店做一个增量市场,线下流量转移到线上,实现信息化连接,再对接更多的高价值服务,酒店也愿意做这个事。所以云柚与酒店合作,这是一个两情相悦的事。同时,自助入住是未来趋势,云柚可以发起和引领这一变革趋势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为什么其它团队不做酒店?

  远程开锁有很多,但是酒店式的只有云柚。他们基本都是密码开锁,比如去哪儿,叮叮。那么,为什么只有云柚才能做酒店这块市场?

  “我想最主要和团队的经历和以及累会有很大关系,这块市场如果不了解很容易浅尝辄止。智能门锁系统需要与酒店的内部系统打通,还要跟酒店的运营关联,另外酒店还接受不了换锁。而其他团队一般都是做整锁、一体锁,云柚的酒店方案都是针对酒店产品做了深度的定向研究。酒店的产品做好之后做长短租公寓的密码锁对我们来讲就简单多了,底层方案一致,并且不需要考虑很多类似酒店场所的限制性因素。”

  长租和酒店这两个市场怎么看?

  “酒店对联网门锁需求有些偏隐性,价值显现需要酒店在运营方面做配合,技术方面需要做开发。但是反而越大的集团越敏感,也越喜欢。因为可以低成本地将他们庞大的高价值线下流量转化成移动端的流量,这样算成本其实很划算。”

  “长租不一样,长租公寓对联网门锁是显性需求,运营效率的提升让经济效益即刻可以显现出来,而酒店必须与运营结合才能有更高价值。这两个市场各有优缺点,长租这块需求比较强,并且这一市场的发展比我们预想的快很多。”

  云柚的产品形态看上去非常简单,是因为团队在背后花费了很多思考和努力。只有底层的方案足够成熟和强大,才能表现的非常简单。门锁产品并不是看功能的多少或酷炫,而是要比拼产品性能深度、工程难度、使用门槛等问题,功能只算是很小的一个影响因素。但这些是用户在开始时不会去思考的,而这就是区分一个团队是否用心的核心:博取噱头和务实有用的取舍关乎于团队的价值观。

  最后,让大当家用一句话概括对做智能门锁的心得,就是“做门锁的压力不在于你的硬件产品,而是如何引导用户对产品的感知”。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