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书河:理想的酒店专业职教模式

迈点网 · 沈冬姿 · 2015-07-26 08:28:23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酒店是多岗位、多工种协同集约化工作的企业,需要个人对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的掌握与体验不断内化,才能达到职业能力要求。

  2015年7月25—26日,“互联网+的时代,职业教育的变革”会议暨2015最佳东方校企洽谈会在杭州红楼大酒店隆重召开。为了贯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关于开展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旅游信息化人才认证师资培训”的通知,本次会议针对旅游行业职业教育及“互联网+教育课程产品”资源的黄金搭配,站在职业教育改革的起点上,从理念、意识上重新审视与提高旅游酒店管理专业院校的职业教育,以方便从实际的角度上出发,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来引导与创新职业教育。

  会上,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IHMA国际饭店职业经理人协会教育培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栗书河发表了关于“理想的酒店专业职教模式”的重要讲话。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IHMA国际饭店职业经理人协会教育培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 栗书河

  首先,栗书河向大家介绍了建设酒店管理职业发展生态圈的三个方面:当前职业院校的尴尬;酒店管理专业的问题;现代职业教育新模式。

  一.当前职业院校的尴尬

  1.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酒店行业就业率低;酒店管理岗位就业率更低。

  2.酒店管理专业招生报名数量下降;专业单招降低了生源学习素质。

  二.酒店管理专业的问题

  职业化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与职业成长环境脱轨

  酒店是多岗位、多工种协同集约化工作的企业,每个职业工种都有着自身职业技能特点和职业习惯,从工作初学到形成工作胜任力,需要连贯的实践积累,需要个人对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的掌握与体验不断内化,才能达到职业能力要求,绝对不是靠对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概念与要领信息的认知与记忆。

  脱离工作环境实践体验,不能使学生获得实际工作应对处理能力,没有实践工作经验的学生,也不可能单凭高校文凭的影响获得企业管理岗位的机遇。没有与酒店管理职业实践环境接轨的教育模式,不能培养酒店管理专业适应性人才。

  教学设计及专业课程教材由非酒店职业专家主导

  酒店专业建设的过程中,院系组建了“专业指导委员会”,也都邀请酒店专业人士参与专业教学方案研讨论证环节、及举办讲座或授课等,从形式上看的确是专家参与教学全过程了。

  实际情况是院校基于落实教学行政管理要求,邀请的酒店人员只是在固有学科化教学计划安排的前提下,做些职业化描述与评价;授课按照学科教材进行宣讲,对教学时间、教材内容的影响力极其有限。没有实现酒店职业人主导酒店专业教学设计及专业课程开发的根本目的。

  现代职业教育新模式:职业院校+网络课程资源+网络就业平台

  “院校+酒店专业教育网”的结合点

  网络配套课程开发:

  《酒店管理》《餐饮运营管理》《前厅客房管理》《酒店人力资源》《酒店市场营销》《酒店管理技能》等专业课程开发,以网络课程资源配套形式,既符合教学课程学时与学分配置,也配套相关在线学习平台课程资源。为实现双课堂模式教学提供支撑。

  此项开发计划于2015年完成,由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先之酒店教育网络配套学习平台与课程资源。

  院校+酒店招聘网

  学院毕业生与企业直接对接就业基本通过校内外企业招聘会形式,学生求职意向在人才就业网站注册信息形式也较为普遍。

  但是,存在着招聘会时间与范围有限、个人信息无差异化等问题,使学生酒店管理岗位就业机会非常有限。

  与酒店职业招聘平台合作,酒店专业人才交流网站的垂直化特点,为企业招聘成本与人才就业求职成本降低、提高招聘成功率提供有效的服务。

  在酒店业内形成个性化岗位与个性化人才有效对接的生态圈。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