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布草采购:无法检测却非常关键的长绒棉

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 · · 2015-02-02 14:06:52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酒店采购关系着酒店成本,更关系着客人体验,客房床上用品尤其如此。现以面料在织造过程中是否添加长绒棉为例,探求其产品品质差异。

  对于酒店采购来说,采购回来的产品不仅关乎着酒店的采购成本,更关系着酒店住客的直接体验,尤其是对于与客人亲密接触的客房床上用品。在判断酒店布草是否符合合同标准时,通常参考的指标有面料具体的纱支及洗涤后是否缩水等指标,但即使是这些指标均相同,我们还是会发现不同批次或是不同供应商之间的布草产品在质量或是体验度上存在差别。这就是酒店布草无法检测的布草内在质量的差异,而这些因素通常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今天以面料在织造过程中是否添加长绒棉为例,探求其在纺织时的不同含量所造成的产品品质差异。

  【何为长绒棉】

  用于纺织的棉纤维按其纤维的细度和长度可分为细绒棉,长绒棉和粗绒棉三大类。长绒棉因纤维较长而得名。其品质优良,产量较少,被世人誉为“棉中极品”。一般而言长绒棉的主体长度在35mm以上,具有细度细、短纤维含量低、成熟度好等特点。

  【长绒棉与面料之间的关系】

  酒店用布草的面料根据不同星级的要求可分为40支、60支或80支等,而对于高星级酒店来说,面料支数通常要求达到60支、80支甚至是120支以上,这就对纺织成纱的棉纤维有着更高的要求。

  不同纱支对不同棉纤维的要求也不一样。一般,粗绒棉纤维长度在18-22毫米之间,只能用于纺低纱支棉纱;细绒棉纤维长度在25-31毫米之间,适宜纺制6-60支纱;而60支及以上棉纱在纺织时必须要使用到长绒棉,否则没有办法纺纱。

  【长绒棉含量与成纱质量之间的关系】

  在纺制高支纱时,长绒棉的物理性能决定着成纱质量,在一定比例范围内,长绒棉含量不同,成纱质量也会有显著差异。尤其是对成纱条干CV、单纱断裂强度、毛羽、成纱纱疵(细节、粗节、棉结)影响较明显。

  Ø “乌斯特条干”:也称为棉纱均匀度指标,反应棉纱粗细波动幅度。在纺纱过程中,乌斯特条干CV随着长绒棉含量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这是因为随着长绒棉含量的增加,纤维平均号数降低,纱条截面中纤维根数较多,对改善条干具有一定的作用。在细绒棉中掺入一定数量的长绒棉,可以有效的提高成纱条干均匀性,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要求。

  Ø 断裂强度:由于成纱能力与纤维细度和长度均有一定的关系,纤维长度长、纤维利用率高,纱条中散乱纤维和短纤维较少,纤维细度细,纱条断面内的纤维根数多,抱合力增加,因而当在细绒棉配棉中混入长度较长、细度较细的长绒棉后,成纱断裂强度显著增加。长绒棉含量单加到25%、由75%增加到85%时,断裂强度增加的幅度较大,长绒棉含量每增加10个百分点,断裂强度增幅在12%以上;在其他比例段,长绒棉含量每增加10个百分点,断裂强度增加幅度在3%-6%左右。

  Ø 毛羽:是指伸出纱线体表面的纤维。毛羽性状是纱线的基本结构特征之一。在多数情况下,纱线毛羽不仅影响织物的透气、抗起毛起球、外观、织纹清晰和表面光滑等。一般纤维愈整齐,短纤维含量愈低,成纱表面越光洁,毛羽也会相应减少。这就类似于在女生在编辫子的时候,长发辫子总是比短发辫子更为整齐、不毛躁。

  Ø 成纱纱疵:排除纺纱过程中机械、环境、操作、工艺等因素对纱疵的影响。一般来看,随着长绒棉含绒量的增加,纱疵是逐渐减少的,这是由于随着长绒棉含量的增加,纤维平均长度变长、平均细度变细,纱线中纤维利用率高,抱合力增加,纺纱过程中浮游纤维较少,产生纱疵的机会就减少。

  床品面料中的不同长绒棉含量差异造成产品品质及体验的差异,这也要求酒店在采购时,需选择业内有影响力的供应商企业,对其生产制造过程在采购之初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考虑产品的规格参数和内在产品质量指标,寻找品质不打折的布草产品。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