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酒店干一场“人财兼得”的高端营销?

迈点网 · 沈冬姿 · 2015-10-23 00:10:00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坚持做最尖端的产品和最极致的服务,酒店不会愁盈利跟不上,而那些挖空心思想要吸引过来的用户,也会自然而然成为酒店的“铁杆粉丝。”

  众筹,原意大众筹资,是指利用互联网传播特性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最初是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种方式,现已逐渐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项目争取资金的方式。据了解,目前众筹分为四种,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捐赠众筹,每一种众筹项目为投资者提供的回报均有不同。

  “互联网”热潮下 酒店营销也吹众筹新风

  事实上,投资者开展众筹并不仅仅是投资和分红,更重要的是加入一个平台,突破固有的经营模式。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模式,众筹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那么,酒店是否也可以开展众筹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如今,部分酒店集团及酒店管理公司已经开始试水酒店众筹市场。

  2014年电商大战中,快消品电商平台“1号店”通过打折促销创造了进口牛奶、大闸蟹和洗发水等多个品类的“24小时单一平台销售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一活动的出现极大丰富了中国本土的“众筹”概念。

  作为国内酒店行业标杆,华住、铂涛等酒店集团再扛互联网大旗,玩转概念,颠覆传统,利用创新手段告诉大家,原来“众筹”还可以这么玩。

  业界动作不断酒店 众筹是真火还是虚热

  去年11月,华住酒店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世界最大的多米诺骨牌二维码世界纪录挑战并获得圆满成功。值得注意的是,投入到本次世界纪录挑战的骨牌全部通过华住酒店集团当年9月份发布的微信游戏“众筹”而来。此举打破了大多数众筹活动中向公众募集资金的传统方式,网友们动动手指就能成为世界纪录参与者,同时还可参与抽奖。

  华住酒店集团的的营销活动不仅为网友提供了一次见证世界记录的机会,同时也为“众筹”概念呈现了新的展现方式。但其实,以这种轻松的方式实现“众筹”对于华住而言已经不是新鲜事,众筹众参概念在华住由来已久。比如,华住通过酒店设计大赛的方式征集民间“设计师”的智慧,让更多人参与到酒店的室内设计中来,进而依据大众喜好打造酒店产品。

  同年,铂涛酒店集团联手新浪微财富联合打造“铂乐享”抢滩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这支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0%的众筹模式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被用来投资酒店和咖啡店。由于仅面向铂涛会银卡及以上会员出售,此举被外界认为是为扩大会员数量的一种营销手段。

  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认为,“铂乐享”更像是一个噱头,“传统行业要搭互联网金融顺风车,是企业增信的手段,像铂涛此次发布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非会员可以花钱买资格,一方面铂涛可以扩大会员人群,增加影响力,消费者成为铂涛会员后,对酒店更有粘性,增加品牌忠诚度。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

  回归服务本质 才能让酒店“人财兼得”

  今天8月,亚朵在淘宝众筹平台发起了一项回报众筹,为其杭州一家新店的硬件建设而筹集资金。迈点网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7日众筹结束,该项目获得5387人支持并筹得资金超过660万元,超出预期金额330%。

  亚朵CEO王海军(耶律胤)认为,相比互联网企业的股权众筹,亚朵此次采取回报众筹的方式,更容易让参与者看到效果。首先,亚朵建设新店的事情十分真实,本次众筹得来的款项将全部用于杭州亚朵酒店的建设以及主题房间的设计升级。其次,亚朵为参与众筹的用户所提供的回报也是实实在在的,例如其提供的银卡会员、储值卡、免费住宿、棉枕、床垫、早餐或下午茶等具体的服务或产品。

  编者浏览各类众筹网站,几乎没有一家传统酒店参与的众筹项目,更多的是停留在单体酒店间的低额打闹。与其说是一个借势而飞的噱头,编者更认为这是一种营销模式的深度摸索,说它“人财兼得”一点都不为过。

  然而,回归酒店服务本质终将是整个行业千百年来发展不变的脉络,顾客的满意度就是酒店是否受欢迎的唯一指标。从长远来看,比起那些绞尽脑汁进行的花样营销,提升酒店本身的服务质量才是收益重点。坚持做最尖端的产品和最极致的服务,酒店不会愁盈利跟不上,而那些掏空心思想要吸引过来的用户,也会自然而然成为酒店的“铁杆粉丝。”

欲知更多营销趋势,详情点击:迈点第十一届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