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该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微信功能应用?

迈点网 · · 2015-01-19 14:58:16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虽然微信的功能应用层出不穷,但是针对酒店行业总体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围绕入住流程,另一类围绕入住服务。

  微信,作为一个平台工具,有酒店把它视为发稿器,也有酒店把它视为与客人的交互中心,现在,越来越多的酒店给微信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各种微信的功能也在不断地被酒店所挖掘。

  虽然微信的功能应用层出不穷,但是针对酒店行业总体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围绕入住流程,从预订到离店,酒店原有的每一个与用户的交互环节或被优化甚至取代,另一类围绕入住服务,酒店不止于酒店,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匹配合理适当的独特服务。下面是根据这两大类的划分,介绍了一些酒店集团在微信功能开发上的应用,或许能够给各位酒店经营者提供不一样的角度来看待微信。

  一、以消费者的刚需为基础,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

  代表集团:如家

  客人在酒店的延伸服务需求也非常受到酒店的关注,因此已经有酒店研发了相关技术,例如用微信送早餐、用微信连接WiFi、一键式微信连接打车软件等。其中最具亮点的一项就是微信一键式连接WiFi,根据如家酒店集团的统计,约80%的客人进入酒店后会问“有没有WiFi”、“密码是多少”,一键式连接WiFi的功能,只要按键一次,接下来客人进入任何一家集团旗下的酒店,就能自动连接上WiFi。这些微信功能能够为酒店提供客人更多的微信消费和绑定记录,酒店通过客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爱好,可以推送更具针对性的营销信息,大大提升转化率。

  亮点:通过增值服务,酒店为客人提供了更爽的用户体验,同时也能够创造出新的赢利点。

  问题:一举两得的好事也并非那么容易成功,目前通过微信开放的接口,酒店在服务功能上的选择有很多,如何根据酒店的品牌定位、客源结构以及客人的需求来选择适合的功能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工作,一旦没有选择好,反而会对品牌造成一定的损害。

  二、以微信开门技术为桥梁,打造酒店预订到离店的生态闭环

  代表集团:都市118、街町酒店

  客人首先在酒店的微信公众号上预订并自行选择房间,然后用微信支付。抵达酒店后,客人在微信公众号上自助办理入住手续,通过微信控制客房的门锁,与酒店客服在微信上实时互动,咨询房间设施,周边配套、交通甚至城市美食。最后,客人还能在微信上进行“一键退房”和客房点评。对于需要发票账单的客户,也可在微信上输入信息,随后酒店会将发票按客户要求寄出。

  亮点:酒店通过这样一个微信生态圈,把很多原有酒店该做的事,以最简单的形式交给了消费者自己来做,这或许能够帮助酒店适当地减少人工成本,提升酒店的运营效率,同时如果酒店的产品足够强势,通过所建立的微信生态闭环,酒店可以牢牢地掌握住自己的客户资源。

  问题: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公安对酒店实名登记的要求,酒店暂时仍需要在客人check-in的时候进行身份确认,同时,以目前的国内智能化普及情况而言,要让消费者进入这个生态闭环,还需要酒店的不断营销和引导。

  在眼花缭乱的微信功能应用面前,酒店也需要冷静地看待,不能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王道。先了解自身的长处是什么,营销推广,资源整合,还是其他的?再来作出合理的选择,或许就能够更好地玩转微信。

  想了解更多以上相关集团的微信应用以及相关技术投入使用的信息,请关注迈点网将于1月29日在成都明宇豪雅酒店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

  新发现研讨会专题,请点击下面图片进行了解: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